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世界媒體巨頭呼吁治理網絡虛假新聞

2019年11月19日07: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媒體巨頭呼吁治理網絡虛假新聞

  新華社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賀飛)多家世界知名媒體機構負責人18日在此間舉行的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上提出,應加大力度治理網絡虛假新聞,盡早建立有效機制、運用新興技術和有效手段維護新聞報道的真實性和可信度。

  世界媒體峰會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說,互聯網的普及打破了信息傳播的專業門檻,這帶來了信息的極大豐富,但也帶來了信息的真假莫辨、魚龍混雜。假新聞成為網絡公害,不僅受眾深受其害,也沖擊了主流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蔡名照指出,目前各媒體有各自核查事實、澄清謠言的做法,但如何加強合作、共同打擊虛假新聞,目前還缺乏有效機制。他建議峰會在打擊虛假新聞方面形成更加廣泛的合力。

  塔斯社第一副社長米哈伊爾·古斯曼說,一些網絡黑客捏造不實新聞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傳播,世界新聞媒體機構在反擊虛假新聞方面承擔著重要的職責。媒體應展現正義,訴諸法律手段打擊虛假新聞。

  路透社產品與戰略總監蘇·布魯克斯說,虛假新聞對媒體公信力造成巨大傷害,新聞業一旦失去受眾的信任將陷入十分危險的境地。世界各主要新聞機構應展開合作,形成有效機制,更好地甄別、應對虛假新聞。

  美聯社高級副總裁詹姆斯·肯尼迪介紹,美聯社建立了專門團隊每日審查虛假新聞,通過人工與機器結合的方式對互聯網用戶上傳的圖片和視頻進行識別和鑒定。

  他指出,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深度偽造”在未來將更猖獗,媒體機構可以共同探索人工智能領域的相關技術工具,對深度偽造的內容進行識別,而世界媒體峰會可以促進各大媒體探討相關的人工智能技術。

  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總監杰米·安格斯指出,虛假新聞不僅在政治事件報道中頻現,也在其他領域日益猖獗。他以網絡上出現的“反疫苗”運動為例,指出這種利用虛假新聞干擾受眾對醫療衛生體系的認知的行為應引起足夠的重視,並呼吁媒體通力合作解決類似的重大問題,為公眾健康提供保障。

  法新社亞太區總監孟飛說,虛假新聞自新聞業誕生伊始就存在,但這一現象在近年來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而日益嚴重。虛假新聞在很大程度上以圖像形式出現,新聞業因而面臨一個危險境地——新聞內容呈現越視覺化,虛假新聞的傳播活動就越多。

  他認為,媒體應該增加採編程序的透明度以提升公眾信任度,提供高質量內容,建立虛假新聞甄別和事實核查方面的合作機制,以更好應對這一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