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學圖書暢銷榜一如既往 "老面孔"霸榜這事兒沒商量

路艷霞
2019年11月19日07: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面孔”霸榜,這事兒沒商量

  漫畫/琚理

  隨著2019年終腳步日趨臨近,開卷近日公布了最新一期暢銷書榜單。和往期一樣,位於文學類暢銷榜前列的圖書都是多年前的老書。《活著》《三體》《解憂雜貨店》如同三大金剛,呈常年霸榜之勢。就連剛剛結束的雙十一圖書銷售大戰,當當銷售榜前兩位依舊被《三體》《活著》佔據。但一個靠《三體》“活著”的暢銷書榜,多少還是有些無奈和隱憂在其中。

  閱讀推薦書目強勢領銜

  盤點今年以來的暢銷榜可以發現,暢銷書榜和中學語文教材愈發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除了《三體》系列,《紅星照耀中國》《紅岩》《平凡的世界》《月亮六便士》等,都在今年的暢銷榜中紛紛現身,而這些圖書都是中學生閱讀推薦書目。

  資深出版人、人民文學出版社編審腳印分析道,現在很多語文教師忙於教學,閱讀面窄,推薦的多是榜上這些書,而且這些書不斷有人在寫輔導讀物,對幫助學生閱讀帶來很多便利,因此不斷上榜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中關村中學語文教師程玉合認為,有關部門推薦指定閱讀書目的同時,也讓不少名著減少了進入學生視野的機會。在他看來,讀書應該是孩子的事情,推薦也許有用,但如果有更好的圖書分級,學生又有比較大的選擇自由就好了,“讀書應該多元化,應該尊重孩子選擇的權利。”

  有媒體人則認為,這個榜單的出現正是應試教育的一個結果。媒體人宮子認為:“當應試教育難以培養真正的閱讀品位的時候,閱讀很容易變成一個休閑娛樂活動或自在理念的不斷循環,毫無更新與突破可言。”不過,新經典文化文學部總編輯黃寧群認為,從眾心理是人性,是自然現象,不需要去詬病這一點,更需要關注如何能夠讓最好的作品抵達最多的讀者。

  青春暖男已悄然“隱退”

  今年盡管偶有新書上榜,但大多是曇花一現,爆款新書幾乎絕跡是一個不爭事實。也正因如此,這讓人們對多年前青春暖男們創下的市場奇跡有了再度評判的必要。

  一部部短篇集子,隻不過充滿了勵志、溫暖、幽默等元素,就創下的動輒幾百萬冊的銷售數字,這並非傳說。張嘉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從2013年6月開始,一直火了4年,在溫暖、勵志風的吹動下,張皓宸、丁丁張、安東尼、李尚龍、苑子文、苑子豪等青春暖男紛紛崛起,成為各大書展、各種圖書簽售會當仁不讓的流量明星,他們不斷在告訴人們,“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生命”“當你優秀了,女神或許就不再是女神”……但不知是他們在長大,還是讀者在長大,這兩年這類書很少在暢銷書榜上露臉了。

  對此,中南博集天卷副總編輯毛閩回應道,不是說這類產品消失了,只是沒有過去那麼顯眼罷了。他認為,經過三至五年,那批年輕讀者長大了,已轉向更成熟、更經典的閱讀。青春暖男沒有消失,繼續有新的讀者會看他們的作品,但這類青春暖男確實需要變化,需要寫出更新穎的屬於視頻時代的閱讀產品,而不是僅僅停留在溫暖這一個點上。

  諾獎圖書影響力逐年減弱

  今年10月10日,瑞典文學院將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奧爾加·托卡爾丘克,將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彼得·漢德克。諾獎消息公布后僅20分鐘,京東圖書銷售數字顯示,波蘭作家托卡爾丘克《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銷量就達到前一周銷量的600倍。不過,隨后公布的周、月暢銷書榜上,並未見到該書上榜。

  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究部經理馮小慧分析認為,多年來,對國人來說諾貝爾文學獎只是一個非常“高大上”的獎項,對獲獎者並沒有過多的興趣,直到出現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才算是第一次真正把諾貝爾文學獎領進了中國。

  馮小慧查閱了相關數據,2012年莫言獲獎后,其作品銷量在當年迅速增多,達到歷史最高,並在2013年保持了較高銷量。她認為,究其原因,一來莫言是諾貝爾文學獎設立以來的首位華人獲獎者,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和對其作品產生的好奇心促使許多本來不閱讀此類純文學的讀者紛紛購買他的作品﹔二來讀莫言不存在文化差異,也沒有翻譯造成的理解困難,普通讀者的閱讀門檻相對較低。

  馮小慧注意到,從莫言開始,后續獲獎者延續了自獲獎日起銷量突增的現象,銷量均在獲獎次年達到峰值。但從整體來看,其圖書銷量遠不及莫言的水平,即使是在剛獲獎之后,在開卷榜單中的上榜次數也在減少,“其實對國內讀者來說,還沒有形成嚴肅文學的閱讀習慣,購買者中有不少都是跟風購買,在莫言獲獎帶來的強關注度淡去之后,目前諾獎對圖書銷售的影響正逐年減弱。”

  與此相應的是,第十屆茅盾文學獎今年8月16日揭曉后,至今也還沒有獲獎圖書登上暢銷榜。

  還要沉下心來積累經典

  “暢銷榜上都是老書的現象還會持續下去。”腳印預測。但“老面孔”霸榜,對出版人而言,更有不少值得反思之處。

  “圖書是多品種行業,但現如今或是市場原因,或是書號限制,出版社更情願舊書重做,而不敢冒險出新書。”百道網CEO程三國認為,這也導致圖書裝幀、設計都有消費迭代現象出現。

  在腳印看來,無論怎樣變化,做好內容永遠不變。“出版人要沉下心來積累經典,跟這個,跟那個,其實是跟不好的。”腳印透露,國內近些年每年出版大量長篇小說,但首印大多是5000冊,3萬冊的已屬少見。“好作品發行量達到3萬冊,價值才能得到推廣,才能沉澱下來。”盡管如此,在腳印看來,出版人還是應該敢於冒險,要順藤摸瓜,多摸摸看,“做100本,留下一兩本,就算成功。”

  文化產品快消化趨勢日益明顯,但依然有新書殺出重圍。當當雙十一戰報顯示,麥家暌違八年的新作《人生海海》是文學小說TOP10中唯一的新書單品。新經典文化文學部總經理黃寧群說,該書4月上市以來,銷量已達80萬冊,“我們在《人生海海》這部作品中,還能聽到麥老師十分在意的‘人的心跳聲’,作品內容貼近當下,讀者能從中收獲極強的共鳴。我想正是由於它兼具文學性和精彩可讀性,所以才叫好又叫座。”

  黃寧群坦言,如今,從新書到暢銷書、到經典書的轉化之路變得艱難了,“我們需要更加了解讀者的需求,同時也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了解如今的新興平台,制作短視頻、參與直播等,更加有效地與讀者互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