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早餐中國2》增加北方美食 老板最愛90年代影視金曲

楊蓮潔
2019年11月19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90年代影視金曲,早餐店老板最愛

  《早餐中國》第一季挖掘南方早餐頗多,35集裡隻5集拍北方早餐,佔比14%。不少觀眾評論:“難道廣大北方地區的早餐就不值得一拍嗎?”第二季已播出的21集中,北方早餐達10集,佔比48%,地域涵蓋了新疆、內蒙古、寧夏、山東、北京多地。

  與其他美食紀錄片不同的是,《早餐中國》幾乎每集片尾都會出現“每個老板都有自己的單曲循環”提示框,隨之播放的是早餐店老板手機裡的一首歌。盡管早餐店老板的人生故事千姿百態,他們的歌單卻呈現出驚人的一致性,湊到一起就是一張上世紀九十年代流行音樂金曲榜的榜單。

  在早餐店的熙熙攘攘裡追尋童年味覺記憶與鄉愁的觀眾,一不小心卻從老板的歌單裡,聽見了一個時代遠去的腳步聲。

  《纖夫的愛》與畫面不搭會建議換掉

  王聖志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每個老板都有自己的單曲循環”作為《早餐中國》的固定環節,既是拍攝過程中的偶然發現,也是與店主商量后的刻意而為。“大多數店主休息時喜歡放歌輕鬆一下。但有的店主最喜歡的歌並不適合拿來抒情,比如尹相杰的《纖夫的愛》,配畫面也起不來情緒,就會跟他商量換另外一首喜歡的。”

  響應觀眾呼聲,增加北方美食

  第二季制作團隊是第一季原班人馬,以南方人為主,新加入了兩位生活在北方的導演。兩季《早餐中國》的總導演王聖志、監制朱樂賢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表示,南方人尋找北方美食會遇到一些困難,主要在於口味上不太能領略北方早餐的妙處。“南方人早上也會喝湯,但以清淡清澈的湯為主。類似胡辣湯這種比較黏稠、口味比較重的食物,我們一開始不能理解它的魅力在哪裡,就會產生判斷上的困難。哪一家做得好、值得拍?單靠自己的嘴巴肯定破解不了。所以在拍北方早餐的時候一定要做更多的功課,更多地請教當地的食客、朋友。”

  王聖志和朱樂賢表示,第二季北方早餐增多,是對觀眾建議和需求的回應。“由於制作團隊南方人為主,拍第一季時眼界的確還沒打開。沿海我們比較熟,就拍得多一些﹔北方比較陌生,就拍得少。第二季響應觀眾的呼聲,增加了北方早餐的比重。”王聖志透露,第一季播出后收到了一千二百多條網友留言介紹自己家鄉的早餐,有的甚至附上了非常詳細的地址,在哪條街的什麼位置,為第二季調研和拍攝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第一季拍攝地沒有“北上廣深”,第二季《北京豆汁》終於讓北京首次亮相。王聖志表示,之前認識有誤區,以為大城市沒有好早餐,好的早餐都在鄉下。拍攝過程中發現,大城市因為人群流動量高、盈利空間大,反而匯聚了一批地道的早餐店,比當地的保持得更加原汁原味。“比如第一季的福清滑,是在省會福州拍的,因為福清當地找不到合適的店。當地每家都會做,賣得很便宜,反而不容易生存。大城市能把價格和銷量都提上去,有了利潤之后就有動力去保持原樣。”王聖志透露,接下來的節目裡還會出現一線大城市的早餐店。“但北京的早餐店不一定是做老北京風味的,可能是做其他地方特色的早餐。”

  60后港台歌手是老板最愛

  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11月8日已播出的兩季《早餐中國》50集節目裡,早餐店老板“單曲循環”歌單上的歌曲大多發行於上世紀90年代,其中不少是武俠或言情影視劇的主題曲。比如:第二季南昌《瓦罐湯拌粉》裡高勝美的《青青河邊草》,是1992年同名瓊瑤言情劇的主題曲﹔安徽池州《小粑》裡李麗芬的《愛江山更愛美人》是1994年《倚天屠龍記》的主題曲﹔浙江溫州《糯米飯》鳳飛飛的《追夢人》是1991年《雪山飛狐》的片尾曲……

  這份歌單涉及41位歌手及組合。以地域劃分,港台歌手26位,佔比高達63%,包括張雨生、鄧麗君、周華健、林憶蓮、鄭智化、李宗盛、羅大佑、beyond等,內地歌手包括毛寧、楊鈺瑩、毛阿敏、蔣大為、任靜、付笛聲、滿文軍、刀郎等﹔以年齡劃分,60后歌手多達23位,佔比56%,香港“四大天王”的張學友和劉德華上榜。1960年之前出生的歌手13位,佔比32%,年紀最大是1946年的單秀榮《雁南飛》(第一季福建寧德《洋中拌水粉》),以及1947年的蔣大為《駿馬奔馳保邊疆》(第一季陝西漢中《熱面皮》)、《敢問路在何方》(第二季重慶《小面》)。70后歌手4位,80后歌手隻有一位,趙雷《吉姆餐廳》(第一季四川成都《肥腸粉》)。

  由此可見,60后港台歌手是早餐店老板的最愛,90年代影視金曲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統計數據與60后歌手活躍的年代,以及上世紀90年代港台音樂、影視劇在內地流行的風潮互相吻合。

  開早餐店的40歲以下人很少

  被問到如何看待早餐店老板“音樂口味”的趨同性,王聖志回答說:“聽到這個問題我心裡咯噔了一下,回過頭去想,它真的構成了一段歷史的金曲榜。我其實很怕拍《早餐中國》千人一面,希望每個故事每個面孔都是獨特的,但結果他們喜歡的歌曲恰恰表現出了整體性,這是很奇妙的地方。”

  《早餐中國》裡的老板多在五六十歲,40歲以下的鳳毛麟角。王聖志表示,現實情況是年輕人開早餐店的很少,一般都是60后70后開早餐店,他們經歷了年輕時的出走,現在回歸到故鄉了。朱樂賢則表示,早餐店老板都是有年齡閱歷的人,他們喜歡的音樂跟所處的時代有關系。從彈幕來看,年輕觀眾對這些歌曲是認可的,他們希望借此了解上一個世代。

  即便早餐店老板普遍年長,王聖志認為也無需擔心特色各異的早餐文化會因此逐漸消失。“早餐的黏性很強,十幾二十年不怎麼變化,變了大家就不認了。生活中變化是常態,早餐恰恰做的是不變的東西。就沖著味覺的黏性和不變的東西,它就很難消失,每個人都需要一些不變的東西。而且我注意到節目最早一批彈幕就是00后的學生發的。網上向我們推薦家鄉好吃的早餐的,也都是年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