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走出去,電視劇成了中國名片

齊雅文
2019年11月20日13: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去,電視劇成了中國名片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影視劇作為人民日常文化生活的主要內容,具有溝通情感、實現跨文化交流的特性,如何讓國產電視劇更好地走出去,打造中國國際名片、彰顯文化自信,一直是影視行業的重要議題。11月13日,第25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19·秋季)創新開辟“中國聚集 全球閃耀——電視劇走出去高峰論壇”,放眼國際,把脈新時代影視發展脈絡,共謀行業發展。

精准定位 市場更加廣闊

“近年來,中國電視劇質量顯著提升,並開始走出亞洲,走向中東歐、拉美、中東、非洲等國家和地區,形成良好的傳播態勢。《溫州一家人》在古巴熱播,萬人空巷,《雞毛飛上天》在葡萄牙國家電視台收視率達23.2%,電視劇《北京青年》《小離別》主題曲唱遍了烏蘭巴托的大街小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周繼紅表示,中國電視劇為各國觀眾帶來了豐富的視聽體驗,已經成為中國影視節目國際傳播的一張名片。

一直以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推出一系列有效措施,鼓勵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周繼紅表示,總局方面首先以視聽中國為抓手,為電視劇走出去提供廣闊的舞台,實施走出去內容創作扶持計劃,打造國際傳播精品,並搭建中國聯合展台拓展電視劇海外營銷渠道,還實施與譯制有關的工程,打破了電視劇海外傳播的語言瓶頸,將作品推向海外廣闊的市場。

“優酷致力於通過影視語言的創新表達,來提高跨文化傳播的效率和效果。”阿裡文娛優酷副總編輯蔣湘輝表示,優酷不斷分析國外觀眾到底愛看什麼樣的內容,具體到海外華人和外國人的觀看偏好,通過精准分析進行准確定位,從而有效抓住了觀眾的興趣。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優酷在2017年9月成立海外拓展部后,已經有超過80部1500集的節目內容輸出到海外,覆蓋東南亞、日韓、歐美和非洲等多個區域。《白夜追凶》是國內首部在海外大范圍落地的國產網絡劇,《長安十二時辰》被澳大利亞主流電視台採購,一系列的成績都表明了優酷在中國電視劇走出去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內蒙古電視台台長助理烏哈思介紹,近年來內蒙古電視台通過不斷打造深厚的人才隊伍和技術設備力量,培養穩定的收視群體和良好的合作關系,借助本土化譯作、常態化播出等舉措,使得中國電視劇更容易被蒙古國的普通民眾理解、接受和喜愛,極大地提高了中國影視劇的影響力。2017年9月,蒙古國家公眾電視台在烏蘭巴托舉辦中國電視連續劇《生活啟示錄》觀眾見面會,該劇主創人員專程到現場與觀眾近距離互動。《生活啟示錄》在蒙古國的熱播,也再一次証明了中國電視劇的影響力。

四達時代集團副總裁郭子琪表示,四達時代集團自2002年進入非洲后,始終把影視劇作為重要抓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通過推介活動、觀眾見面會、配音大賽等方式,讓非洲地區的觀眾了解到中國的發展和生活,成為非洲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

尋找共鳴 加強政策扶持

在周繼紅看來,中國電視劇要想更好地走出去,要加強電視劇國際市場的精准傳播,放眼全球電視劇市場。中國電視劇內容豐富,題材多樣,制作精良,有獨特的優勢,以及搶佔海外市場份額的潛力巨大,這要求影視企業要進一步研究國際傳播規律,細分市場,精准傳播。此外,電視劇國際合作的力度也應加強,要從創意、制作、營銷、傳播各個環節引入國際合作,打造可持續性的合作模式,實現各方的合作共贏。“當前國際市場對電視劇的需求非常大,原創劇是吸引和培養忠實觀眾、建立平台品牌的最佳資源。”周繼紅說,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在做好面對傳統電視台傳播的同時,更要加強與國外新媒體的合作,提高對互聯網用戶的傳播力和吸引力。

“一部劇幾年后觀眾還願意看,能讓不同國家、膚色的人喜歡的劇就是好劇。”作為近年來好劇頻出的影視公司,檸萌影業在電視劇走出去方面也有著自己的心得。檸萌影業董事長蘇曉認為,中國電視劇要想更好地走出去,可以從文化相近、經濟發展水平相近的國家入手,尋找容易讓更多人產生情感共鳴的題材,並且要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地去深耕,掌握需求,積累人脈。

蔣湘輝表示,政府對影視公司的指導和助力,是電視劇走出去的重要動力,會幫助影視公司拓展很多資源。烏哈思和郭子琪也深有同感,他們認為,中國電視劇有了更多的政策支持才能更好地在海外站穩腳跟。

蔣湘輝認為,節目本身的品質是最重要的基石,如果質量已經達到一流作品的水准,走出去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並且要不斷交流互鑒,這是提升制作水准的重要法寶。

烏哈思建議,中國電視劇應該不斷保持市場佔有率,提高收視率,增加影視劇題材,利用好新媒體,讓中國電視劇始終保持活力。面對如何走進去的話題,郭子琪表示,渠道、平台、網絡是關鍵。“聽得懂,才會願意看。有的時候語言比內容還要重要。如果觀眾聽不懂,再好的東西也沒有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