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公益廣告影響力提升有法可循 牽起公益的手講好最美的事

張君成 王坤寧
2019年11月20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益廣告影響力提升有法可循牽起公益的手 講好最美的事

  “實體+多媒體”成為“禮贊祖國”展區的亮點之一,也吸引了不少觀眾前往體驗。圖為大會管理員為觀眾講解多媒體展示平台的用法。

  中國公益廣告行業從1981年起步。一直以來,其作為非營利性的道義善舉,承擔著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職責。

  近幾年來,公益廣告進入快速發展時期。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全國公益廣告制作量為4萬多條,2017年超過15萬條,2018年達到27萬多條,4年增長超6倍。2013年全國廣播電視公益廣告播出總時長10萬小時,2018年已接近90萬小時,今年前10個月已超過100萬小時。公益廣告制作量佔所有廣告的比例,也從2014年的4.1%增長至2018年的8.3%,翻了一番。

  在這一背景下,11月11日,以“牽手公益 共筑美好家園”為主題的北京國際公益廣告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大會以公益廣告的社會公益屬性為主線,召集國內外專家共同探討在新時代背景下公益廣告如何講好正能量故事,以獲得更大的影響力。同時,大會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對優秀公益廣告進行展示,振奮行業發展信心。

  牽手公益助力脫貧攻堅

  “我們體會到扶貧公益要有效擴大社會影響力,引導動員更廣泛社會力量參與,同時離不開專業傳播工作。我們深深體會到公益廣告確實是非常特殊的、有效的且能夠廣而告之的宣傳教育平台。”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馬新明肯定了公益廣告的影響力,尤其是對脫貧攻堅的助力作用。

  馬新明表示,當下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中央作出了關於加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點宣傳和支持力度的重要決策,特別是需要加大廣播電視行業、公益廣告領域的支持和宣傳力度,講好扶貧故事。“公益廣告宣傳了北京扶貧的工作成效、經驗做法和典型任務,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推廣了扶貧產品和旅游文化服務,為脫貧攻堅加油賦能。”

  對此,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局長楊爍具體介紹了北京市在此方面的工作成果。據他介紹,在政策上,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與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研究出台了《北京市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精准扶貧工作行動方案》,涵蓋一個總體目標、三個重點工作方向和十一項具體措施。而在具體行動上,不久前,北京市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對口援建代表團,為和田送去了價值2000多萬元的節目版權和實物。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看到,本次大會上展示了公益廣告對消費扶貧的帶動效果。陝西子洲有著千年的種植歷史和豐富的種植經驗。目前,子州的黃芪預計年總產值5億—10億元,帶動4000戶貧困戶和1.65萬戶非貧困戶通過種植中藥材脫貧致富。而時長30秒的《子洲黃芪》公益廣告展現了子洲黃芪的地域特色,讓其有了品牌效應,進一步帶動了子州黃芪銷售。

  陝西省榆林市子洲縣委常委、副縣長宮國強希望子洲能夠從公益廣告中獲得更多賦能。“我們因為受到能力、水平、人才等方面的影響,因此,在開展公益宣傳工作上確實遇到了很多難題。這次大會讓我們看到了非常好的前景,我們願意和有關方面共同合作,借助公益的模式為國家脫貧攻堅、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緩解未來出現的相對貧困等問題作出新的貢獻。”

  有“技巧”讓公益廣告更美

  “好的公益廣告需要規劃,這樣才能更好地達到其所要傳達的目的。”在全球艾菲高級副總裁徐浩宇看來,公益廣告的拍攝要以時間為標准,以想要實現的目標為導向進行策略分析。同時,他也認為,公益廣告和消費者是可以很好結合的,“純公益廣告需要搭上商品的架子或者是商業的架子,才會有更好的資金支持以及更好的合作伙伴,公益廣告也才更具有好的影響力與展現形式”。

  北京國際公益廣告大會創意征集大賽電視特等獎《手》的創作團隊代表茹宏楊認為,好的公益廣告需要話題,要有真情實感,“以真實情感為依托的故事一定是最能打動人的。同時,具有愛國精神和正能量的話題,一定能引發群體共鳴”。

  北京澎湃互動廣告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沈佳分享了好的公益廣告的四個創意准備工作:其一是創意要聯系自身,從生活中進行洞察,尋找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其二是以人文本,因為美好生活都是由每個人組成的,隻有每個人的幸福才能組成整個祖國的美好﹔其三是關注當下,當下正在發生的才有廣告人呼吁改變的意義﹔其四是勇敢發聲。在沈佳看來,生活中的點滴小事都值得公益廣告去關注,“即使每個人的聲量是很小的,但是匯聚到一起就可以形成龐大的聲量”。

  為了讓公益廣告更具故事性,沈佳也對公益廣告的拍攝過程提出了建議,如公益廣告的拍攝著力點可以從三個方向來進行,第一是對比,寫文章的時候會有起、承、轉、合,其中轉是轉折、是沖突,沖突是公益廣告獲得關注的一種非常重要的手法﹔第二是社交網絡,當下社交網絡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是每個人都不能逃離的話題﹔第三是關愛,公益廣告的出發點就是愛,“我們要關愛孩子,關愛父母,關愛朋友,這樣我們的生活才能有更美好的意義”。

  展現成果致敬新時代

  在現場記者發現,展現公益廣告的成果也成為本次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其中,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的優秀公益廣告展覽,就吸引了不少人駐足觀看。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展覽是為了展現公益廣告堅持守正創新,發揮“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的作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而設立的。展覽分為5個專區,即“禮贊祖國”“奮進新時代”“致敬美好生活”“優秀公益廣告展映”4個專題展區和“北京國際公益廣告大會創意征集大賽獲獎作品”推介區,匯集了國內外500余部優秀作品。

  在展示方面可以看到,“禮贊祖國”展區以“實體+多媒體”的形式,立體展示了公益廣告的發展歷程。實體展部分以“1981年—2018年中國公益廣告發展脈絡”為主線,以視頻海報、劇照等方式,展示了中國不同歷史發展時期的經典、優秀公益廣告作品。

  這次展覽也尤為注重觀眾的體驗,其中,“奮進新時代”展區以場景式體驗為特色,帶給觀眾滿滿的年代感。展區不僅搭建和陳列了各種老場景、舊物件,為觀眾帶來更有沉浸感的觀展體驗,還播放了《四十年,與改革開放同行,與首都建設同夢》《新北京新發展》《改革開放同祖國共成長》等優秀公益廣告作品,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艱苦卓絕的歷程。中國傳媒大學的大四學生李皓然對此贊不絕口:“這個展覽的沉浸式體驗特別好,我喜歡展區內設置的可供觀眾點播的優秀公益廣告作品設備,通過4K屏幕和環繞立體聲耳機,視覺和聽覺感受都很好。”

  在助力公益方面,“致敬美好生活”展區還凸顯科技感,體現精准扶貧新形式。展區遴選了近年來優秀的扶貧類公益廣告作品,其中,包括以文化扶貧為主題的《讓芭蕾之花在山谷裡綻放》、以科技扶貧為主題的《科技扶貧》等,展現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背景下,科技扶貧、文化扶貧、教育扶貧等領域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