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喬安你好》上線 又一部偶像劇配置的女性職業寶典?

張艷
2019年11月21日08:1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場+情感+友情,《喬安你好》上線 又一部偶像劇配置的女性職業寶典?

  穎兒飾“喬安”。

  大家還記得嗎?2016年,由戚薇、王曉晨主演的都市女性勵志劇《你好喬安》掀起了一陣追劇熱潮,口碑熱度等各方面反響都不錯,在原著粉和觀眾的熱切期待中,續篇《喬安你好》終於來了!11月21日起,《喬安你好》將在江蘇衛視、浙江衛視開播,與第一部相比,《喬安你好》演員陣容進行了一輪大換血,新劇將由鄭元暢、穎兒領銜主演,何杜娟、蔣龍、張家瑋、王紫潼等青年演員聯袂助陣。主打職場、情感和友情的《喬安你好》,會是又一部偶像劇配置的女性職業寶典嗎?

  快看看,這個偶像劇配置——

  “白月光”鄭元暢攜手“辣媽”穎兒

  早在《喬安你好》開機之時,演員陣容就曾引發各方關注,這其中,最“搶頭條”的莫過於鄭元暢。劇中,鄭元暢飾演喬安前男友陸遠揚,是一個悶騷、腹黑、有城府的標准商人。在得知喬安回到上海之后,陸遠揚假公濟私借著《心碎俱樂部》項目與她處處作對,霸道總裁屬性顯露無疑……37歲的鄭元暢有著“偶像劇男神”的美譽。從2003年進入娛樂圈開始,憑借優質的外形條件,鄭元暢塑造過許多經典的熒屏男神現象:《惡作劇之吻》中聰明英俊且十項全能的江直樹﹔《庚子風雲》中英俊瀟洒且成熟穩重的陳然﹔《熱情仲夏》中冷傲自負且我行我素的歐陽累﹔《蜂蜜幸運草》中溫柔體貼且痴情專一的鄧真山……對觀眾而言,幾乎每一次,鄭元暢都能把劇中角色打造成“現男友”一般的存在,尤其江直樹是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再度出演自己最為信手拈來的“霸道總裁”,鄭元暢版陸遠揚自然令人萬分期待。

  與鄭元暢搭戲的,是產后復出電視劇首秀的穎兒。劇中,穎兒一改自己以往熒屏之中的“萌妹”形象,飾演理智、獨立、聰明,外加一些毒舌和傲嬌的大喬影視創始人喬安。外表冷淡的她,實際上野心勃勃,面對公司資金鏈的全面崩盤,她將所有籌碼壓在《心碎俱樂部》上,並與陸遠揚展開了一場版權爭奪戰,“大女王”屬性展現得淋漓盡致。

  了解下,女性職場寶典——

  閨蜜聯手職場“打怪”不輸感情戲

  鄭元暢穎兒雖然在劇中“相愛相殺”,但是在戲外則是相識多年,擁有深厚的友情,鄭元暢介紹說:“我和穎兒認識快十年,當年剛有微信時,她是我第一個加的好友,但是我們一直沒有機會合作。這部劇主要是講述兩個女生為自己喜愛的事業而奮斗的故事,我作為喬安的前男友,是她生命中很重要的男人”。他感慨與以往的愛情偶像劇有很大不同,陸遠揚和喬安不屬於小清新般的單純戀愛關系,兩人是在成人的愛情世界中“相愛相殺”。鄭元暢點評兩人情感走向時說:“每個人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不管有沒有經驗,都會獲得成長。就像陸遠揚和喬安,互相是對方的一面鏡子,兩個人在一起、分開以及最終再次走到一起都是因為他們性格太像了”。

  超越了傻白甜的偶像劇“屬性”之外,《喬安你好》圍繞女主角喬安的除了職場、感情還有友情一條線索。與前男友陸遠揚搶奪《心碎俱樂部》項目展開的糾葛跌宕起伏,而喬安與新手編劇倪好在逆境中不離不棄、互相扶持撐起事業一片天的閨蜜情誼也相當感人。

  喬安作為大喬影視創始人,轉型制片人創業受挫,又再次艱難創業,但其不服輸的性格一路拼搏,讓她最終走向成功……27歲女性如何在事業中找到支點,如何在愛情上尋求平衡點,喬安的奮斗型人生會讓女孩子們感同身受。這樣的“奮斗史”作為古裝劇當然就叫“大女主”,放在現代戲的職場背景下就叫“女性職場寶典”。

  《喬安你好》是穎兒產后復出的首部電視劇作品,此次出演喬安一角對穎兒來說也是一次實力轉型。2011年穎兒出演《千山暮雪》中的童雪一角,將一位堅強隱忍又善良的沒落千金形象演繹得淋漓盡致。隨后穎兒出演《小菊的春天》裡陽光天真的小菊,和童雪角色相差很大,但穎兒出色的演繹還是讓觀眾看到了她對角色拿捏的水准,並憑借該角色一舉獲得“華鼎獎最佳新銳女演員”獎。《喬安你好》中的喬安勇敢熱烈,一句“我不在乎被人討厭,我在乎成功”霸氣表達了她的人生宣言,職場上叱咤風雲,《喬安你好》延續了女性勵志內核,花費了相當大的篇幅,重點講述了職場女性的獨立自信樂觀以及閨蜜聯手打怪的歷程,所以該劇定位是“為90后打造一部鮮活的職場寶典”。

  我們真的拍不好

  女性職場戲嗎?

  鄭元暢還是那麼年輕那麼帥,恍惚仍是我們記憶中的“江直樹”。但現實是,“初代偶像劇小生”們很多轉型並沒有很成功。最近“霸道總裁”明道出現在了《演員請就位》節目中,跟年輕演員陳若軒的PK當中,陳凱歌選擇了陳若軒。明道在節目中說“這是我今年演的第一場戲”“別人對我說,你以后不能演男主角了”“我這幾年沒有什麼太成功的事情,自己也很看不起自己”……甚至一度哽咽落淚,這個畫面讓人唏噓。這讓很多人想起不久前出現在《王牌對王牌》節目中的言承旭,盡管還是很帥,而且賈玲激動到全程星星眼,但的確我們很久沒有看到這些“偶像劇男神”的新作了。

  其實像明道也試圖轉型,也演過其他類型的角色,但並沒有激起多少水花。試想想,他們還沒有到“老戲骨”的年紀和地位,這個階段,如果有合適的有品質的職場劇,其實是非常適合磨煉演技甚至拿獎的。但的確,對於“職場戲”這個領域,國產劇的確沒有太多好的作品,以至於觀眾經常群嘲我們的職場劇、行業劇都是披著各種噱頭和外衣的戀愛劇。

  鄭元暢曾與張艾嘉主演過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其實那倒是部相當精彩有趣的職場題材劇,鄭元暢的演技和造型也都相當ok,這次從《喬安你好》的劇照和宣傳片來看,鄭元暢真的很適合西裝革履的職場造型,不知道播出效果會如何呢。

  當然,《喬安你好》更主要是聚焦女性的職場勵志故事。“我們這個劇,講的就是兩個女孩在逆境中成長的故事。她們正在遭遇的一切,面對的困難,內心的掙扎,都會給觀眾帶來強烈的情感共鳴”,導演楊博表示。對於這個主題,以前好像引起共鳴的隻有《歡樂頌》。再之前,《杜拉拉升職記》《丑女無敵》《粉紅女郎》勉強算女性職場劇,但在這個題材上並沒有得到廣泛認同。網友經常感慨國外有很經典的職場戲,這源於劇中人物完整的成長歷練、真實的職場故事、引起共情的生活細節,所以,當我們的職場戲可以跳出愛情和家庭,真正專注於職場,那時候才有底氣冠以“職場劇”的title。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