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閃亮的名字》:主旋律賦能電視節目創新

冷 凇 張麗平
2019年11月21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旋律賦能電視節目創新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東方衛視打造的文化紀實尋訪類節目《閃亮的名字》,播出反響熱烈,對綜藝節目精品化制作有新探索。

  《閃亮的名字》深耕“英雄”題材,共創作了兩季節目,第一季立足當下,聚集當代的英雄楷模,第二季回望歷史,創造了戲劇化的搬演重現和真實場景的探訪相結合的形態,以真實、真誠的方式刻畫了新時代的英雄本色和民族品格。

  《閃亮的名字》是為英雄立傳、為時代畫像的一次生動實踐。正氣凜然的江竹筠、“戰斗英雄”楊根思、“糖丸爺爺”顧方舟、“中國橋梁專家”梅旸春、中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馬班郵差王順友……這些英模來自各行各業,他們都是平凡人,因為堅持、善良、勇敢等品質的釋放而成就了亮麗的生命存在。節目設立了“英雄探尋者”和“英雄演繹者”兩種角色,實地探訪的紀實內容與電影化部分的表演內容雙線並行,真實紀錄與故事演繹有機組接,通過演員逼真的演繹、節目組對場景的精致還原、對故事的精彩講述和細節的再現,突出英雄的真實、歷史的真實和精神的真實。

  《閃亮的名字》不設華麗的場景,沒有氛圍的渲染,節目風格清新脫俗。因為沒有演播室和情景的約束,人物的表現被放置到更宏闊、豐富的空間,無論尋訪還是故事化還原,都成功地將廣大受眾帶進了英雄的世界,感知英雄的世界。節目不刻意營造懸念,卻帶出了觀眾的諸多疑問和好奇,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英雄人物的閃光片段被拼湊完全,精神與人格也具有可感知可學習的生命力。真實自有千鈞之力,節目以英雄人物為中心,講述英雄個體的個性化事跡與經歷,描摹英雄作為個體的性格和品質,成功還原的英雄本色,不刻意雕琢,因真實而引人入勝。

  用平實的表現方式,讓英雄走到百姓看得見、感知得到的地方,英雄精神便在這種交流中得到有效弘揚。這是《閃亮的名字》為主旋律電視節目創新提供的經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