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鶴唳華亭》禮儀指導:禮儀主要"師從"12部古書

劉瑋
2019年11月22日07: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鶴唳華亭》禮儀主要“師從”12部古書

  由羅晉、李一桐主演的《鶴唳華亭》在優酷開播以來,以高密度情節、反轉劇情贏得好口碑。該劇在禮儀文化上也獨樹一幟。新京報記者專訪該劇禮儀指導高靜,《鶴唳華亭》從整體禮制到具體禮儀,都有歷史典故、典籍作為參考借鑒,體現“禮”的美感,也追求美的境界。除此之外,團隊還在劇中諸多“細節”上進行嚴格把控。比如太子行冠禮時的“雅樂”、太子獨創的“金錯刀”(宋朝一種書法)、張季鷹莼鱸之思的“故事”,以及蓮花底座的溫酒“瓷器”、來自《東京夢華錄》的“蜜酥食”,都有文獻記載,尊重歷史的同時,也彰顯古風之美。

  晨昏定省

  《鶴唳華亭》最常見的禮儀動作就是叉手、作揖、跪拜,以及皇太子蕭定權對其父親的晨昏定省(侍奉父母的日常禮節)。禮儀指導高靜坦言,僅劇中大臣們所行的“拜禮”,大概就設計出30多種。所有的宮人、侍者都是叉手侍立及需要揖拜行禮的,行坐有法、動靜有度,體現了古代的禮儀作為國家制度的森嚴有序,也體現了一種規矩下的儀態美。

  晨昏定省是皇太子蕭定權每日裡對其父王所行的禮儀,既顯得瑣碎,但又非常重要,因為這正是劇中反映君臣父子愛恨糾葛的底調。

  另外,一些特定場合下的跪拜大禮,也象征著相應角色的人生轉折點,比如顧逢恩臨出關前向太子行的叩拜大禮﹔李重夔在煙火綻放的夜空裡跪在冰冷的地上,向皇帝行禮﹔以及蔻珠在臨刑前向他愛慕已久的皇太子行了三種不同程度的禮儀動作等,無一不展示著各種人物內心的激烈活動。

  叉手禮

  《鶴》中出現的日常禮儀比較多的是叉手禮。古代的叉手禮種類非常多,比如《事林廣記》裡記載,左手把住右手大指,然后左手的小指到右手的手腕,右手四指伸平,這是開機前給演員拍定妝照時用過的手勢。但是后來覺得這樣好像翹起了一個指頭,在衣服裡面會有一個小包的效果,最后採用了現在這種手勢,是參考宋代的一張古畫,站在貴妃身后的侍女的一個手勢,像含苞待放的花苞一樣,顯得比較中和典雅。

  劇中的禮儀部分參考了大量的文獻資料,例如《事林廣記》《武林舊事》《政和五禮新儀》《中興禮書》《朱子家禮》《司馬氏書儀》《童子禮》《老學庵筆記》《東京夢華錄》《三禮圖》《大觀茶論》《茶經》等各種古籍資料。還有《大宋衣冠》《風雅宋》及大量五代及宋代的繪畫作品。

  點茶

  《鶴唳華亭》中,多次出現參考《大觀茶論》《茶經》復刻出的點茶場面,其中用茶筅擊茶湯,使之起湯花的動作——“運筅”或“擊拂”,這一點茶的重要手法貫穿全劇,成為蕭定權與父親之間情感起伏的重要線索。劇中,蕭定權、盧世瑜、齊王都是點茶高手。

  搢笏舞蹈

  《政和五禮新儀》提到過搢笏舞蹈,《鶴唳華亭》對此進行了還原。禮儀組參考道教道長持笏禮天、《泮宮禮樂》《六代小舞》的禮樂舞蹈動作、陸游在《老學庵筆記》裡提到的“瞻笏”動作,設計出了“搢笏舞蹈”。這在以往的古裝影視劇裡,是沒有過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