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冰雪奇緣2》中美同步上映 人設更成熟外景更神秘

2019年11月22日07: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奇緣2》人設更成熟 外景更神秘

  雪人雪寶

  克斯托夫 馴鹿斯特

  《冰雪奇緣2》公主服飾

  《冰雪奇緣》公主服飾

  艾莎

  安娜

  迪士尼《冰雪奇緣》公主服飾

  《冰雪奇緣》中的雪花

  《冰雪奇緣2》中的“雪花”

  挪威

  冰島

  芬蘭

  黑沙灘和暗海

  本周五,《冰雪奇緣2》在中國和北美同步上映,該片從預售情況來看已經遠超同檔期周五新片,達1654萬,映前總預售高達1718萬,根據該IP的強大粉絲基礎,不少業內人士預估該片有可能能收割10億票房。

  2013年迪士尼出品的動畫片《冰雪奇緣》大獲成功,這個IP成了迪士尼流行文化輸出的一個重要元素,在世界各國都積累了越來越多的粉絲,本片的各類周邊產品也獲得了巨大的版權收入。六年的時間過去了,片中神奇的艾莎公主成為這個時代迪士尼的最新公主形象代言人,孩子們愛她,家長們也樂於為諸如“艾莎公主裙”等周邊商品解囊,成年人則會唱起片中主題曲《隨它吧》。《冰雪奇緣2》會帶來什麼新驚喜?姐妹倆的冒險新場景會有什麼變化?新京報專訪主創揭秘續作新賣點,新作取景地和趣味小花絮。

  主題

  解答“成熟”的三個疑問

  《冰雪奇緣2》所講述探討的故事主題更加龐大、抽象和沉重,如果說上部的主題是成長,那麼這部的主題便是成熟。導演珍妮弗·李等人發現他們心中仍有幾個揮之不去的疑問:當安娜擁有了曾經想要的一切,她還將做些什麼?艾莎和安娜的父母船沉大海,但他們原本的目的地是哪裡?為什麼艾莎天生就擁有神奇魔法?珍妮弗·李表示,“如果說《冰雪奇緣》的結局是大團圓的話,那麼《冰雪奇緣2》就是大團圓后的第二天。生活總是愛和你開玩笑,給予你更多挫折的,所以在續集中我們主要講述人物如何堅持自我,做自己認為正確的成長必經之事。雖然電影中還是會充滿趣味和幽默,但它更是一個關於尋找自我,溫情與感性的故事。”

  在前作中,艾莎擔心她的魔法不被世人接受,但在《冰雪奇緣2》中,她必須祈禱自己的魔法足夠強大,以保護她的王國。如果前作是從少年到成年的長大,是稍稍有些反傳統的快樂童話,那麼《冰雪奇緣2》是成年后經歷風雨變得成熟,是在童話基礎上賦予神話色彩的史詩。

  劇情

  女性獨立,不再柔弱

  《冰雪奇緣2》的故事時間設定於第一部電影故事結束后的第三年:艾莎已經成為女王,而安娜則與心愛的人(姐姐艾莎、丈夫克斯托夫、雪人雪寶和馴鹿斯特)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制片人表示,在表面的幸福之下潛在的不安和焦慮終將帶領他們踏上一場冒險旅程,解開所有縈繞在角色身上未知的謎團。

  1937年《白雪公主》誕生以來,迪士尼已成功塑造出14位膾炙人口的公主形象。她們有的被施了魔法,有的與野獸陷入戀情,有的替父出征。公主們雖然身世千差萬別,但都被賦予了一些相似的角色設定,她們都有著驚人的美貌,代表真善美,容易被利欲熏心的壞人迫害,但歷盡艱辛后最終會被王子拯救。但到《冰雪奇緣》裡,艾莎對被“一見鐘情”迷昏了頭腦的安娜說出:“你不能嫁給一個剛認識的人”“你對真愛了解多少?”,公主的愛情生活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艾莎公主一路上也不再害怕釋放自己的超能力,傳達著“女性獨立,不再需要柔弱”的信息,而在這一部中男主角更是淪為擺設,你能想起《冰雪奇緣》中的男主名字嗎?

  導演克裡斯·巴克說:“最重要的是,《冰雪奇緣》的一、二部將共同構成一個更為完整的故事。”在艾莎加冕王后的幾年中,包括雪寶在內的所有角色都成長了。連雪寶也開始充滿疑問,思考生死以及存在的意義,就如大多數早熟的孩子一般,雪寶也逐漸有了自己的思考角度。

  制作

  公主這次不再穿傳統裙子

  艾莎和安娜的服裝有進一步的創新與制作,也打破了迪士尼一直以來對公主的形象設定,該系列的導演珍妮弗·李提到“公主是迪士尼的一切,迪士尼傳統的公主都是穿裙子,但由於電影的制作時間和想表達的內容不同,安娜和艾莎的服裝風格有了改變、因為她們肩負著整個王國的重擔,所以她們會穿上合適的衣服。”劇情設定安娜和艾莎是要踏上冒險旅途的,傳統的裙子根本不適合這樣的行動,迪士尼順應時代的努力,至少這讓電影中的服裝更加自如,更現代真實了。

  前作中,艾莎和安娜都還是剛要成年的少女,所以穿著以色彩艷麗的亮色系宮廷長裙為主。現在姐妹倆的著裝風格明顯都成熟了不少,便裝在輕便舒適的同時,也必須考慮到她們女王和公主的身份——艾莎身穿貼身的淡紫色連體長裙,尊貴典雅﹔安娜則穿著象牙色收腰長裙,外罩一件精短小外套,活潑力十足。她們前往北方國魔法森林時的服裝,姐妹倆的穿著大致相同,都是貼身內衣、連體一步裙、披風、皮靴:艾莎是前作中經典款的水藍配色,因為不怕冷,整體上都更輕薄些﹔安娜的色彩搭配更厚實穩重些,脫去外套后也十分便於行動。

  《冰雪奇緣》系列趣事帖

  服飾是“印鈔機”?

  《冰雪奇緣》2013年上映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艾莎和安娜的片中同款裙子僅在美國就賣出了300萬條,每條“艾莎裙”按照不打折的149.95美元計算,迪士尼此項就進賬了4.5億美元。拿下2014年的美國全國零售業聯盟(NRF)年度玩具銷量冠軍,首次將芭比娃娃拉下年度銷量冠軍寶座。

  據悉,作為美國大型服裝和配飾供應商之一,沃爾瑪2019年萬聖節熱銷服飾是《冰雪奇緣》中平均售價12.18美元的艾莎配飾,排名第二。而在今年萬聖節服飾銷售榜前20名中,《冰雪奇緣》佔據了4席,數量上排名第一,可見《冰雪奇緣》服飾不愧有該IP周邊中的“印鈔機”之稱。

  “雪花”不是雪花

  知名天體物理學家奈爾·德葛拉司·泰森曾對《冰雪奇緣2》的海報提出質疑,認為該片發布的一款海報裡出現了常識錯誤:水冰晶屬於六方晶系,是六角形的。在第一部《冰雪奇緣》預告海報裡是正確的,但為何到了續集就出現錯誤?泰森還喊話說“除非續集是發生在另一個宇宙裡,在那裡冰晶有著不同於我們的物理定律。”珍妮弗·李回應了此事,她非常謙遜地說:“確切地說他是對的,這意味著,它不是雪花呀。”

  艾莎有了腳趾

  因為艾莎在第一部電影中從不赤腳,所以動畫師們當時也沒有給她腳趾,而為了拍續集,他們不得不給她的腳加上了腳趾。

  四大取景地賦予《冰雪奇緣2》的奧秘

  主創團隊請教了當地文化和歷史研究的專家,也深受北歐民間傳說的啟發,發現了包括“地精”、“火靈”在內的神奇事物,多處橋段都有對北歐神話故事的致敬。創作中,杰艾莫深受挪威北部風景的啟發:“整個挪威北部都是美麗的秋葉,高聳入雲的樹木令人難以置信,正好完美契合了《冰雪奇緣》著重縱深的設計語言,的確讓人印象深刻。”電影主創們還參觀了挪威特羅姆瑟,在植物園中,花費大量時間研究了當地植物,此舉頗有價值,片中魔法森林裡遍布的正是這些植物。

  冰島以另一種方式啟發了電影主創,也激發了他們對於童話和神話源源不斷的新想法。克裡斯·巴克說:“我們發現挪威和芬蘭的童話環境很適合安娜——她在那裡會有回家的感覺﹔而在黑暗、神秘的冰島,艾莎會有一種獨特的歸屬感。”另外,主創們在冰島學到的另一關鍵點是大自然的不可預測性:“在我們看到塞裡雅蘭瀑布的短短時間內,天氣就從零星的雲彩變成了夾雜著冰雹的傾盆大雨。在秘密瀑布就不得不脫掉鞋子,穿過冰冷的水流才能到達,由於腳被凍得失去知覺,即使踩在了尖銳的岩石上我們也不會有感覺。畢竟我們不像擁有著冰雪魔法的艾莎,寒冷真的令我非常困擾。”

  考察團隊探索了芬蘭伊納裡湖,途經薩米梧桐石島,並在芬蘭的森林中進行了一次至關重要的八英裡徒步旅行,目的地是比爾帕耶爾維荒原教堂。事實証明,這一經歷為電影中魔法森林片段及生活在其中的角色、精靈提供了寶貴的靈感來源。珍妮弗·李說:“就好像森林是活的一樣,我們所看到的那些巨石似乎與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它們矗立在那兒,就好像是被我們聽說過的那些巨人丟在那裡一樣。”

  靈感源於冰島南部海岸的黑沙灘和黑色玄武岩柱狀的懸崖,這一沿海景觀是艾莎旅程中最艱難的起點之一,也為艾莎至關重要的一步——進入暗海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聯合藝術指導基恩說,作為過渡的這個場景設定是沒有色彩的。艾莎為了前進放棄了很多,但對前方仍一無所知,因此火山海灘的場景設定似乎更適合緊張的情節:“這必須是一個異常荒涼的地方,我們決定將它呈現得像是一部黑白電影,海灘上唯一的顏色就是艾莎自己。在后來的暗海中,同樣隻有艾莎和水馬是有色彩的。”動畫特效總監戴爾·梅耶達補充道:“前作中,當艾莎穿過峽灣時,她腳下的雪花非常穩固。但這一次一切都不完全可靠,偶爾她也會摔倒。她的魔法極其不穩定且帶有一絲危險的因素,直到最后一刻她才成功地拯救了自己,而這些雪花的形狀尖銳且鋒利。我們仍然可以看到她那標志性的雪花形狀,它是生存模式的魔法。”(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