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大河2》開拍 王凱:劇本是亮點故事更好看

蔡慕嘉
2019年11月24日06:2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江大河2》開拍

  去年12月,電視劇《大江大河》在東方衛視首播。該劇從開播到收官,好收視、高口碑持續在線,並以豆瓣評分8.8的成績成為2018年評分最高的國產劇。在今年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上,《大江大河》還同時斬獲了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改編)、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五項大獎。收官不到1年,《大江大河2》於本月11日正式在寧波開機拍攝,預計明年3月底殺青,2020年第四季度登陸東方衛視播出。22日下午,劇集原班人馬:制片人侯鴻亮、監制孔笙、導演黃偉、主演王凱、楊爍、董子健亮相《大江大河2》啟動發布會,為大家提前“劇透”第二部亮點。

  籌備幕后

  劇本把編劇“逼到”養老院

  近些年,正午陽光已然成為“爆款國產劇制作機”,業內甚至還流行著一句話,“正午陽光出品,必屬精品。”何謂精品,2018年年底登陸東方衛視播出的《大江大河》引爆口碑,收視破1,豆瓣評分高達8.8,恰恰就是最好的証明之一。

  距離《大江大河》收官還不到一年,續集篇趁勢而來。雖然前作取得不錯的成績,但對於制作《大江大河2》,正午陽光總裁、該劇制片人侯鴻亮仍表示“有壓力,但也有底氣”。壓力在於續集不能辜負所有喜歡這部劇的人的期望,而底氣則來源於上下一條心的幕后團隊。侯鴻亮透露,由於導演孔笙另有工作安排,所以這次孔笙不能繼續和導演黃偉聯合執導《大江大河2》,隻擔任監制。談及黃偉,侯鴻亮說,“黃偉導演帶領的整個團隊是能打硬仗的團隊。我經常勸黃導‘你悠著點’,導演是個長時間的工作,你不能在一部戲上把自己的能量耗盡,因為我們還會有第三部,還會有其他的作品。”

  據了解,《大江大河2》將延續第一季的內容,以宋運輝(王凱飾)、雷東寶(楊爍飾)、楊巡(董子健飾)等人的際遇和奮斗歷程,展現中國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經濟領域的改革、社會生活的嬗變、政治領域的變革。通過這些改革開放實踐者們的掙扎、覺醒和變化,展現出歷史轉型新時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運。對於《大江大河2》,孔笙則表示制作團隊還是堅持初心,單就第二季劇本就開了無數次會,討論了無數次,“都把編劇逼到了養老院。”因為編劇第一季在拍攝地附近的養老院寫作習慣了,所以目前也在養老院進行第二季的劇本收尾工作。

  故事劇透

  “宋運輝”離婚、“雷東寶”依舊坎坷

  原班人馬回歸拍攝《大江大河2》,董子健在拍攝花絮裡說“有種回家的感覺”。對於第二部,王凱也表示非常期待,“故事更好看,第二部整個劇本就是一個亮點。”他所扮演的宋運輝在新作中會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來到東海報到的宋運輝,成為東海化工領導班子最年輕的副職,事業上勇往直前的同時卻遭遇家庭危機。“第一部的宋運輝隻有18歲,從成分不好的農村青年成長成技術骨干,這個過程是比較收著的,木訥一點。”到第二部,宋運輝身份變了,地位變了,肩上承擔的責任變了。“宋運輝不能再像之前那樣了,雖然心底裡不太想變成這樣子,但是為了顧全大局不得不改變,內心變化很豐富。”王凱說道。至於宋運輝和妻子程開顏的分開,秉承著不劇透的原則,王凱僅表示,“分開的過程是有意思的,挺好玩的。”

  小雷家改革步伐越邁越大,雷東寶在銅廠陷入困境時一次次努力突圍。楊爍介紹,由於雷東寶知識文化有限,本身性格又魯莽激進,所以第二部中他還是會遭遇不少坎坷。談及拍攝《大江大河》,他也回憶起拍攝第一部時的難忘經歷,“實際上拍一的時候,我聲帶上長了兩塊息肉,說話變聲,后來跟導演說能不能最后配音,太難聽了,自己聽了都別扭。”不過他后來又覺得這樣的嗓音更生活化,所以最終沒採取配音。

  《大江大河2》裡楊巡來到東海發展,把握商機將市場做得風生水起。但對於在第二部走上坡路的楊巡,董子健卻說有點失望,“其實看劇本的時候,說實話對楊巡有失望,但更多的是對他的那種(經歷)無奈吧。人生不能兩全其美。第二部,楊巡看似很順,但是背負代價太大,是在每場戲當中都隱隱作痛。”作為三大男主演中最年輕的一位,董子健也表示在《大江大河》中經受了不少歷練。比如第一部中有一場跟楊爍的對手戲是他拍戲至今遇到台詞最多的一場戲,“印象特別深,那天下著小雨,我努力了但還是沒有背下來。到了現場,正好在孔導那個組拍,孔導就一直幫著我捋台詞,花了兩三個小時的時間,慢慢把那場戲弄好,我才知道原來這場戲這麼多詞,說了這麼多的內容,這麼不簡單,我好厲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