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攜號轉網”這些騙局要小心 公安部刑偵局發緊急預警

2019年11月25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號轉網”這些騙局要小心

  近日,聯通、移動、電信三大運營商發布了攜號轉網的細則,大家期待已久的攜號轉網終於變成了現實。不過,騙子也用上了新招數。目前,全國已發生多起利用手機三大運營商攜號轉網服務實行詐騙的案件,受害者因點開詐騙分子發送的網站鏈接泄露個人信息銀行卡被盜刷。為防止更多人上當受騙,公安部刑偵局發布緊急預警。

  此外,針對電信企業,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出通知,將組織技術力量開展對電信企業攜號轉網系統連續監測,並委托第三方開展用戶暗訪體驗監測。

  騙局多為獲取個人信息盜刷銀行卡

  為防止更多人上當受騙,近日,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官方微博發布緊急預警,讓大家提防詐騙分子利用攜號轉網服務進行詐騙。

  此類詐騙作案手段為通過電話或短信方式聯系受害人,利用受害人不清楚轉網具體規則欺騙事主,聲稱轉網可能帶來諸多風險,進而引導其進入網站完善信息,事主進入網站后按引導填寫身份証、銀行卡、手機號等信息,因泄露個人信息導致銀行卡被盜刷。

  是否滿足攜號轉網條件以官方短信為准

  要查詢號碼是否滿足攜號轉網條件,可通過短信查詢,中國電信用戶通過編輯短消息“CXXZ#姓名#証件號碼”發送至中國電信官方客服短消息平台10001查詢號碼是否滿足攜轉條件,10001及時反饋用戶查詢結果。中國移動用戶通過編輯短消息“CXXZ#姓名#証件號碼”發送至中國移動官方客服短消息平台10086查詢號碼是否滿足攜轉條件,10086及時反饋用戶查詢結果。中國聯通用戶通過編輯短消息“CXXZ#姓名#証件號碼”發送至中國聯通官方客服短消息平台10010查詢號碼是否滿足攜轉條件,10010及時反饋用戶查詢結果。

  滿足條件的,如有攜號轉網后受影響的其他業務,運營商將在反饋查詢結果的同時告知用戶受影響的業務,告知內容真實准確。用戶向攜出方申請獲得授權碼,帶著身份証和有效期內的授權碼到攜入方申請辦理攜入。不滿足條件的,將一次性明確告知用戶不滿足條件的原因、攜號轉網后受影響的業務以及咨詢途徑,並通過客服電話等方式為用戶提供實現滿足條件的咨詢。

  騙局1

  江西市民汪某接到自稱某通訊商客服電話,稱之前提交的電話號攜轉資格已經通過,但是想要獲取攜轉授權碼需要填寫完整信息且綁定專屬銀行卡,事主通過對方發來的短信進入網站輸入個人信息被騙16000元。

  騙局2

  上海市民何某在上網時知悉攜號轉網后隻能通過掌上營業廳和地面營業廳充值,不能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了,便在該條新聞下留言追問解決辦法,后收到私信,對方稱可以通過完善信息解決,事主點擊對方的網站鏈接輸入個人信息,損失了6300元。

  騙局3

  常州市民許某收到陌生號碼短信稱,更換運營商后短信通道變更可能導致收不到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等發送的短信,請及時登錄附帶鏈接的網址進行信息完善,許某進入網站輸入身份証、銀行卡號及密碼、手機號碼等個人信息,銀行卡短時間內被刷走了5000元。

  相關新聞

  工信部將進行暗訪監測

  全國攜號轉網將正式提供服務。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出通知,將組織技術力量開展對電信企業攜號轉網系統連續監測,並委托第三方開展用戶暗訪體驗監測。正式提供服務后,工信部將組織對全國攜號轉網服務進行專項監督檢查。

  此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明確在攜號轉網服務中,電信業務經營者不得有妨礙服務、干擾用戶選擇、阻撓攜轉、降低通信服務質量、比較宣傳、虛假宣傳等9類違規行為。

  預計年攜轉率在0.3%至0.5%之間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預測,在當前攜號轉網的條件下,攜號轉網在全國實施后,預計年攜轉率將在0.3%至0.5%之間。隨著用戶認知的提升和各類攜號轉網問題的解決,預計攜轉率有可能進一步上升。從其他市場的經驗看,高競爭強度的我國香港地區年攜轉率在3.9%,我國台灣地區年攜轉率在10%。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產業與規劃研究所戰略研究部管理咨詢師焦宗雙認為,攜號轉網政策試點實行8年來,運營商內部的技術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已經形成相對成熟的方案。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是非電信運營企業(主要是互聯網企業、金融企業)對攜轉號碼的識別問題,具體包括第三方號碼充值、驗証碼發送等問題。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是,很多非電信運營企業在識別手機號碼時,採用的是固定號段識別方式,即在編程設計時將固定號段范圍內號碼設定為特定運營商號碼,因而當某個號碼轉換運營商時該企業的系統不能及時調整和識別。這些非電信運營企業的系統在執行號碼充值、驗証碼發送等服務時,仍然與原運營商的系統端口進行對接,造成相應業務的失敗。

  目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正牽頭推動該問題的解決。一是牽頭成立聯盟,通過行業自律和政策引導的方式,要求非電信運營企業解除號段和電信運營企業之間的綁定關系,並能根據號碼攜帶數據或者其他信息判斷用戶當前簽約的運營企業﹔二是搭建了“號碼標記服務平台”,幫助有此類困擾的企業解決號碼識別和歸屬運營商更正的問題。

  本組文/記者 戴幼卿 趙新培 統籌/蔣朔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