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VR精彩,還期待出彩 高素質復合型人才短缺成主要瓶頸

本報記者  朱  磊  戴林峰
2019年11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VR養殖、VR裝配、VR醫療……2019世界VR產業大會展示了VR產業的最新布局與更趨多元的應用。據預測,2021年中國VR/AR市場規模將達544.5億元,年均增長率為95.2%。

  隨著VR產業的發展,核心人才與產業標准的缺乏等成為亟待突破的瓶頸。如能爬坡過坎,VR產業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戴上眼鏡,暢游百年前的紫禁城,仿佛身臨其境﹔裝備好頭盔,在逼真的游戲場景裡,體驗飛檐走壁﹔競技場上,和自己喜愛的球星一道“沖鋒陷陣”。

  除了令人應接不暇的各種VR(虛擬現實)產品,學術大咖雲集、商業精英匯聚,“黑科技”層出不窮……日前,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家企業及7000余名與會嘉賓,一同參加了在江西南昌舉辦的2019世界VR產業大會。

  VR如何讓世界更精彩?產業如何讓VR更出彩?哪些瓶頸亟待突破?未來又會呈現怎樣的趨勢?針對這些熱點問題,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中國的VR產業研發制造體系基本形成

  根據賽迪顧問的《2018年VR/AR市場數據》預測,2021年中國VR/AR市場規模將達544.5億元,年均增長率為95.2%。

  如今熱鬧發展的背后,可能不會有人想到,VR產業此前曾經歷了一段低谷。2016年是業界公認的VR“元年”,創業團隊數量激增,資本熱度持續走高,全球投融資額在2016年一季度達10億美元。可好景不長,一年后的2017年一季度即暴跌至2億美元,足足降了八成。

  “新技術發展可能是大起大落的,但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在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上,教育部虛擬現實應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教授的觀點引發很多人的共鳴。採訪中,不少業內人士表示,VR產業並非資本進入寒冬,而是投資者更加理性,產業向上的趨勢沒有改變。

  面對未來,中國如何把握機遇?事實上,早在2016年,國內多地就出台了一系列推動VR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南昌於2016年2月就提出打造城市級VR產業基地的目標。

  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目前,中國的VR產業研發制造體系基本形成,生產了全球70%以上的高端頭戴式VR終端,具有較為完備的設計制造能力,同時用戶體驗大幅改善,分辨率為4K的VR頭盔等新產品不斷涌現,舒適度、分辨率、交互性顯著提升。

  未來已來,何以競勝?江西以爭先意識“跑”出了發展加速度。據了解,去年的首屆世界VR產業大會上,江西共有157個協議項目達成意向,總投資額達631.5億元,目前項目進資率和開工率均超過90%。2019世界VR產業大會期間,江西共簽約項目104個,總金額達652.56億元。

  VR技術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VR應用不限於游戲娛樂,更不止於視聽享受,這是記者參加VR產業大會最深刻的感受。

  用VR技術來進行養殖,這個“腦洞”開得似乎有點大。但在本次大會上,就有公司將養殖場“搬”進了會場,戴上VR顯示器,通過全景實時監控系統,每一頭牲畜的狀況都一目了然,這種立體、全景、沉浸式的遠程管理體驗讓人感覺很新鮮。

  為防止病毒被帶入養殖場區,隻需通過“5G+VR全景監控”,技術人員就可以近距離觀測每棟欄舍的牲畜生長情況,實時下達工作指令,提高了生產效率。

  “5G與VR像孿生兄弟相生相伴”,正是基於生產中的實際運用,在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上,中國電信江西公司總經理黃曉慶得出了這樣的結論。據黃曉慶介紹,5G雲VR極大降低了運營費用,使VR更輕便、價格更親民,成本下降70%左右。

  如今,在醫療、教育、社會民生等各個領域,VR、AR(增強現實)的應用都在逐漸變成現實。在江鈴汽車集團,工人戴上AR眼鏡,裝配效率提高40%以上,出錯率降低72%。在江銅集團城門山銅礦,通過“5G+VR智慧礦山”系統,技術人員可遠程操控130公裡之外的推土機。在中鐵南昌局南昌機務段,VR訓練系統能夠使高鐵司機身臨其境開展模擬行車訓練……

  VR技術不僅推動了產業轉型升級,關鍵時刻還能救命。今年3月,通過5G和MR(混合現實)、AR技術,身處北京的清華大學長庚醫院董家鴻院士與深圳市人民醫院肝膽胰外科鮑世韻手術團隊合作無間,面對被診斷為先天性膽總管囊腫的46歲患者,鮑世韻戴上AR眼鏡,在深圳為患者實施手術,影像實時傳輸回了北京的會診間。

  在技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更具包容性的XR(擴展現實)已橫空出世。XR將VR、AR、MR等諸多人們熟悉的視覺交互技術融合在一起,實現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無縫轉換。

  高素質復合型人才短缺成為主要瓶頸

  “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現在都在爬坡期。”中國工程院院士、虛擬現實產業聯盟理事長趙沁平直言不諱。

  實現產業突破,主要在技術﹔突破核心技術,關鍵在核心人才。

  本次大會上發布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認為,目前虛擬現實人才短缺,難以有效支撐產業的創新發展,高等院校在虛擬現實學科建設方面尚處於起步階段,高端專業人才供給能力有限。

  此次大會專門設置了教育培訓分論壇,工信部人事教育司考核監督處處長曾衛明表示,當前高素質復合型人才短缺已成為5G+VR技術和產業發展面臨的主要瓶頸。

  厚植人才發展的土壤,各地時不我待。今年6月,江西省教育廳印發了加快推進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行動方案,提出到2023年,構建起全省高校VR領域人才培養體系,打造VR人才聚集的“江西高地”。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標准引領,標准化是贏得市場競爭的金鑰匙。受訪專家普遍呼吁,進一步推動中國VR產業規范發展,應加快產業標准的建立。

  風物長宜放眼量。這既是產業發展面臨的問題,同時也蘊含著巨大的機遇。2016年,南昌市與北京理工大學合作成立了虛擬現實標准檢測與評測中心。今年7月,中心與東華計量測試研究院組建了VR/AR標准檢測聯合研究基地。作為行業發展的強基工程,基地建設將有利於發揮標准對產業的引導支撐作用,對提升我國在VR技術和產業領域的影響力有著重要意義。

  “中國市場規模大,VR產業持續發展的同時,要為虛擬現實行業標准的制定貢獻中國方案。”工信部科技司巡視員畢開春表示,既要將標准化的運用與產業密切結合,又要擴大開放標准研究制定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1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