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大江大河2》正式啟動 確定會制作第三季

龔衛鋒
2019年11月25日09:3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凱期待再戰白玉蘭:上次沒拿獎是對我的鞭策

  11月11日,電視劇《大江大河2》在寧波開機,前日,制片人侯鴻亮、監制孔笙、導演黃偉攜主演王凱、楊爍、董子健,出席該劇在上海舉行的啟動發布會。據悉,該劇計劃於明年3月殺青,第四季度在東方衛視首輪播出。

  《大江大河2》將延續第一季內容,以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等人的際遇和奮斗歷程,展現中國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經濟領域的改革、社會生活的嬗變、政治領域的變革,刻畫改革實踐者們的掙扎、覺醒和變化。據制片人侯鴻亮透露,目前編劇正在進行劇本收尾工作,劇本質量不錯。而且,第二季播完后,還會制作第三季。

  幕后

  三兄弟在各自領域繼續打拼  

  去年12月,《大江大河》在東方衛視首播,收視率名列前茅,豆瓣評分定格在8.8分,成為2018年最高分國產劇。在今年的白玉蘭獎頒獎禮上,《大江大河》斬獲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改編)、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等五項大獎。今年8月,《大江大河》獲得第十五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優秀作品獎。

  該劇第一季大結局讓無數觀眾意猶未盡:“知識分子”宋運輝(王凱飾)離開金州化工總廠,決心到東海化工廠大展拳腳﹔經歷波折和苦難后,“農村改革先鋒”雷東寶(楊爍飾)買下了市電纜電線廠﹔“個體戶”楊巡(董子健飾)也打開了市場。

  第二季將接著第一季的結尾往下走:宋運輝到東海報到,成為領導班子裡最年輕的副職成員,但在事業上勇往直前的同時,卻遭遇家庭危機﹔小雷家改革步伐越邁越大,雷東寶在電纜電線廠陷入困境時,一次次努力突圍﹔楊巡來到東海發展,把握商機將生意做得風生水起……

  第二季依然由侯鴻亮擔任制片人,孔笙任監制,黃偉獨執導筒。孔笙說:“我們依然堅持初心,和拍第一季一樣,投入了飽滿的熱情,這個夏天在劇本創作上開了無數次的會,討論了無數次,黃導和編劇也專門去寧波體驗生活,一直在做細致的工作。我們有責任、也有信心把這部戲拍好。”黃偉坦言既興奮,也“壓力山大”:“在第二季裡,我們更多要表達的是傳承,這是一幅改革開放的長卷。”

  《大江大河2》在寧波市城區周邊取景、搭景。侯鴻亮透露:“第二部會有一個新的角色——隨著社會發展,最初三種經濟形式之外,又出現了新的代表國外資本的經濟形式,會落在一個人物身上,與這三個人都產生了交集。”根據目前透露的信息,外資代表正是宋運輝的“迷妹”、學成歸來的梁思申(金晨飾)。

  主演

  接受採訪時,三位主演王凱、楊爍、董子健分別講述了三個主角在劇中的變化、亮點。

  王凱:當了領導后會長胖一點

  第二季中,王凱已經從一名普通技術人員變成了廠長。不少人期待王凱的中年扮相,但王凱否認了:“第二季和我的實際年紀並沒有差距,我隻用演到宋運輝35歲,比我現在的年紀小兩歲。”王凱的體重也成了粉絲們關注的焦點,被問及會不會像第一季那樣瘋狂減肥到脫相,導演黃偉回應道:“王凱這一部當領導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畢竟他在化工廠裡要關注整個廠的大局,而且第一部瘦得太讓觀眾心疼,我想讓他稍微胖一點。”

  談及角色的性格變化,王凱說:“宋運輝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第一季他從成分不好的農村青年成長為技術骨干,整個過程會收著、木訥一些。到第二季,他的身份、地位、肩上的責任都升級了,雖然打心裡不太想改變,但為了顧全大局,不得不變。宋運輝的內心變化也很豐富,家庭戲也挺好看,大家都知道宋運輝跟妻子分開了,但是怎麼分開的,過程挺有意思的,大家值得期待。”

  題外話

  Q:你憑第一季提名了白玉蘭獎男主角,但惜敗給倪大紅,這一季對這個獎項有沒有期待?

  王凱:對於白玉蘭獎,作為演員應該都會很期待,很希望得到這樣的肯定。第一季沒有得到,肯定會有失落。但這也是對我的鞭策,我覺得自己還有進步空間。

  楊爍:沙啞嗓音是因聲帶生病

  在第一季中,楊爍飾演的雷東寶被觀眾稱贊Man到爆,尤其是沙啞的聲音吸引了無數女性觀眾。楊爍揭開了背后的秘密:“拍第一部時,我聲帶上長了兩塊息肉,說話變聲。我還問導演能不能用后期配音,太難聽了,后來我去了一些地方,看一些領導講話,發現這種聲音也是生活中的一種真實,沒用配音也是對的。”

  第一季與王凱減肥相反,當時楊爍需要增肥。第二季還需要增體重嗎?孔笙回答:“第一季片尾時,雷東寶出了問題被抓進監獄,第二季開始時是瘦子。演出這種從大肚腩變成瘦子的變化過程,楊爍會比較辛苦。”

  雷東寶被公認為是“三兄弟”中命運最坎坷的人物,談及該角色第二季的變化,楊爍說:“如果生活中真有雷東寶這種人,還挺招人煩的。他最大的特點就是雷厲風行、敢愛敢恨,但很多行為魯莽、激進,所以命運注定坎坷、波折。第二部中,他會走上另一條路,但他的文化水平有限,也會有這方面的展開。”

  題外話

  Q:不少人看了第一季你演的雷東寶后,覺得你特別適合這種質朴的角色,你怎麼看?

  楊爍:我不知道啊!《歡樂頌》播完之后,大家都說我比較適合小包總那種類型的角色,現在又說我比較適合雷東寶這種土土的角色。我覺得挺好的,觀眾既然對你有說法,說明他們有看這部戲。至於說我做得不足的地方,我去改就好了。

  董子健:為角色付出的代價心痛

  孔笙如此介紹第二季的楊巡:“他發達了,經歷的事情更多了,要談戀愛了。”董子健則對第二季的楊巡有看法:“看劇本時,我對楊巡有失望,但更多是對他的經歷感到無奈。人生確實不能兩全其美,確實很多事情顧不上。有時不免也要懷疑,究竟真的需要那麼成功嗎?”董子健介紹了角色變化:“第二季,楊巡在走上坡路,看似很順,好像把一切都搞定了,但他背負的東西、付出的代價在每場戲中隱隱作痛。我拍每場戲時,都隱隱有種疑問——他是不是要成了?他真的要成了嗎?他這樣能成嗎?”

  第一季播出后,楊巡獲得眾多觀眾好評,稱贊董子健演出了角色的靈動感,董子健耿直回應:“主要靠大家幫忙,演員不可能通過一個人的努力改變什麼,其實都靠服裝、化妝、道具、導演、對手演員們的幫助。”他回憶了第一季一場戲的拍攝經過:“那是一場台詞量巨大的戲,對手演員是楊爍。那天下著小雨,前一天我努力了,但還沒有把台詞背下來。到了現場,孔笙導演花了兩三個小時幫著我捋思路,慢慢把那場戲調整好,我才知道原來這些詞,說了這麼多內容,這麼不簡單!”

  題外話

  近日,在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星辰大海》MV拍攝時,董子健與王俊凱、劉昊然、陳飛宇、易烊千璽、周冬雨同框。隨后,有網友在同框截圖上,給董子健的臉打了碼,表示想看其余五人演《流星花園》。有網友轉發微博評論:“董子健:我不配出鏡頭嗎?我不配擁有臉嗎?”沒想到被董子健評論:“我不配,打擾了。”這條回應在網上引發網友熱議。

  Q:前幾天在你被網友打碼排除在“新F4”合照之外,當時失落嗎?

  董子健:我挺高興的。(王凱指著董子健、楊爍插話:“我們是F3,失落什麼!”)我沒有看過《流星花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