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0期

全媒體時代醫學期刊編輯的基本專業素質

王秀玉 路錦繡 張鳴號
2019年11月25日13: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基金項目:寧夏回族自治區高等教育教學改革項目(YJG201853)。

摘要:全媒體時代,醫學科技期刊正面臨數字化、國際化的挑戰。作為期刊的核心與靈魂的期刊編輯隻有具備扎實的醫學專業知識、重視醫學倫理審查、熟練掌握常用的統計學方法及編輯出版專業相關知識、對學術不端行為有較強的甄別和防范能力﹔具有較強的編輯加工能力、較高的計算機網絡應用水平、優秀的選題策劃能力和市場開拓意識和能力等基本專業素質,才能使醫學科技期刊形成自己的特色,醫學科技期刊的專業水平才能與國際水平相適應。本文主要探討了全媒體時代醫學期刊編輯應具備的基本專業素質,以期為醫學期刊編輯的培養提供一定指導性建議和參考依據。

關鍵詞:醫學期刊﹔編輯﹔基本素質﹔全媒體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0-0000-03

醫學期刊的主要職能是傳播醫學知識和醫學前沿理論,報道生命科學研究最新進展,促進醫學交流,具有科學性、時效性、創新性、實用性、指導性、前沿性的特征,同時也是醫學相關工作者的學術交流平台[1]。

近年來,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尤其是以對受眾的全面覆蓋及最佳傳播效果為特征的全媒體時代(omnimedia)的到來,促進了醫學期刊向期刊集群化、出版數字化、運作國際化、編輯自動化、傳播全媒體等發展方向邁進[2]。這為醫學期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同時也對期刊編輯人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編輯人員作為期刊核心價值建設的關鍵,需要不斷轉變思想,適應新形勢下的期刊發展的要求,推進醫學期刊的可持續發展[3]。

本文主要從醫學專業知識、醫學倫理審查、醫學統計學方法、編輯出版相關知識及編輯加工能力、學術不端行為的甄別和防范能力、計算機網絡應用水平、選題策劃能力和市場開拓意識和能力等方面探討了全媒體時代醫學期刊編輯應具備的基本專業素質,以期為醫學期刊編輯的培養提供一定指導性建議和參考依據。

1 具備扎實的醫學專業知識

醫學是一門專業性很強的學科,醫學期刊必須准確地反映出當前醫學界的研究現狀、發展前景及一段時間內的學術難點和熱點。編輯人員的醫學專業素質體現著醫學期刊的質量水平。編輯人員需要利用自己已學的知識和對最新研究成果的了解就文章的科學性、創新性等方面提出合理性的意見﹔有些專業領域的知識還需與審稿專家進行溝通交流。因此,隻有全面系統地掌握醫學專業知識,熟悉醫學科學研究方法和科研設計原則,並能夠熟練運用各類醫學檢索工具以及數據庫,掌握醫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發展動態,才能對所接收稿件的科學性、創新性等方面提出合理性的意見或建議﹔針對稿件中的錯誤進行糾正﹔通過與作者的不斷溝通補全或取舍研究內容,修正實驗技術相關知識,提高稿件的專業性、規范性和學術價值。

2 重視醫學倫理審查

醫學自誕生之日起就與倫理學密切相關,醫學研究首先要符合倫理學的相關要求。近年來,隨著醫學及生命科學的發展,醫學倫理學在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研究中的規范作用也越來越受到重視[4]。醫學編輯在收到稿件時,首先要從倫理委員會審批及患者知情同意簽署情況、保密及隱私權保護、臨床試驗注冊及動物實驗倫理審查等方面對對稿件進行醫學倫理審查[5],並敢於拒絕接收和發表那些不符合醫學倫理學原則的研究論文。例如,作者為了觀察某種藥物或治療方法的療效,採用隨機對照的方法將某種疾病的患者隨機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採用新的藥物或治療方法,對照組採用傳統的藥物或方法進行治療。實驗結果顯示該藥物或者治療方法的療效好於傳統的藥物或治療方法。編輯在進行倫理審查時,應重視該研究是否獲得相關倫理組織的批准﹔患者對於醫生將其納入研究項目的某組別中,是否知情並同意﹔醫生是否將可選的治療方案種類及每種方案的優劣詳情告知患者等問題的審查。對於涉及動物實驗的稿件,編輯應重視動物倫理委員會的批准及文件編號﹔實驗動物來源﹔動物飼養條件﹔實驗具體操作步驟等涉及動物倫理問題的審查[6]。因此,醫學期刊編輯應具有很高的醫學倫理學素養,才能做好來稿的醫學倫理審查工作。

3 熟練掌握常用的醫學統計學方法

統計學方法應用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著實驗設計和實驗結果的科學性、嚴謹性和可靠性,與實驗結論密切相關[7]。醫學期刊編輯作為論文審查的主要參與者,要能夠對稿件研究設計的合理性、研究的類型以及統計學方法的正確性進行准確的判定,這就要求醫學期刊編輯擁有較強的統計學素養,並能夠熟練應用常用的醫學統計學軟件,就稿件的實驗方法選擇、統計學方法的選擇、統計表格的規范與否、統計描述是否規范等進行審查,以便在稿件初審過程中能夠發現並指出所投論文的醫學統計學問題[8]。

4 掌握編輯出版專業相關知識,具有較強的編輯加工能力

出版專業相關知識和對文字的編輯加工是醫學期刊編輯的基本功和必修課,每一位醫學期刊編輯均應熟練掌握。例如熟練掌握期刊常用的科技名詞術語、數字和單位的規范化使用、圖表的規范化表述等。同時還應當深刻學習國家有關的出版管理規定、出版法律法規、新聞傳播法律法規、網絡傳播相關法律法規、以免在稿件的編輯、出版過程中出現重大政治性或學術傳播錯誤[9]。

同時,為了保障並不斷提高期刊的編輯加工質量,編輯人員不但要具有一定的中文語言文字功底,具備較高的文字寫作水平﹔還應當具有一定程度的英語水平,這樣才能熟練查閱英文文獻並對稿件的英文題目、英文摘要等進行編輯加工[10]。力求使每篇文章達到標准化、規范化的發表水平,並在保証期刊內容科學性的同時,兼顧期刊的可讀性和趣味性,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提高醫學科技期刊的出版量和市場佔有率。

5 較高的計算機網絡水平

全媒體時代,大數據技術的發展給期刊領域帶來了重大機遇。當前,期刊的投稿、初審、專家審稿、編輯加工、統計學分析復核、文獻檢索、與作者溝通、終審、定稿等稿件處理環節已經全部實現了“無紙化”,這就要求醫學期刊編輯與時俱進,提高自身的計算機網絡應用水平,並能夠熟練應用PubMed、Sci-Hub、Cnki等專業網站及微信、QQ等新途徑獲取和傳播醫學知識,與作者、讀者交流,推廣和宣傳期刊等[11]。同時,不斷加強自身的計算機及網絡應用能力,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能力[1],優化審稿流程、加強質量控制。

6 提高對學術不端行為的甄別和防范能力

學術不端行為(academic misconduct)是指在科學研究過程中,拋棄科學實驗數據的真實誠信原則,剽竊他人研究成果,捏造、篡改、偽造實驗數據、偽造學歷或工作經歷等不良行為[12]。也指學者涉及抄襲、剽竊的不良行為。是敗壞學術風氣,阻礙學術進步,違背科學精神和道德,給科學和教育事業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的罪魁禍首。近年來,學術期刊版權在面臨著數字化出版的嚴峻挑戰的同時,侵犯作者版權的抄襲行為、一稿多投、學術期刊出版中的版權約定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嚴峻。為此,醫學期刊編輯應該不斷提高自身對學術不端行為的甄別和防范能力,校驗科研成果的真偽,正確評價醫學學術論文的創新性、科學性和實用性。堅決杜絕學術論文寫作與發表過程中存在著抄襲剽竊、一稿多投、重復發表、論文代寫代發等不端行為。

7 優秀的選題策劃能力

選題策劃也被稱作選題策略方案[13],是決定期刊整體內容風格和是否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關鍵。傳統的選題策劃方法主要圍繞選題內容的理論價值與實現的可能性及讀者歡迎度展開,並從中尋求平衡[14]。而在全媒體時代,由於讀者的閱讀習慣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傳統的紙質閱讀已逐漸被電子設備閱讀所取代。選題策劃也由傳統方法逐漸演變為主要應用醫學大數據,以大數據語義技術為基礎,通過對相關網站信息進行搜集,對讀者信息需求展開研究分析,進而對某些專題的研究趨勢與進展及市場定位進行分析,使雜志選題組稿呈現更多的精品和亮點[15]。

一個具有敏銳洞察力的優秀編輯,要時刻把握作者群體的研究動態、學科研究熱點和學科發展趨勢,關注動態化的醫學科技發展趨勢和熱點,要緊跟最前沿的醫學動態,尋找和捕捉社會熱點和關注度最高的醫學科技題材,在注重期刊內容質量和讀者閱讀體驗的同時,要具有強烈的精品策劃意識,注重對期刊個性化的考慮,樹立期刊自有風格,打造期刊獨特的視角風格,以期達到期刊銷售與市場需求之間的平衡,在醫學類期刊的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8 注重市場開拓能力的培養

目前,我國大部分醫學類期刊的日常運營和發展還都是主要依賴國家或當地的財政撥款或機構內部補貼,編輯人員的市場競爭力不強,在期刊選題策劃和具體內容的選取上往往習慣性地忽略了與市場開拓和經濟效益的關系。這也導致了期刊的發行量、推廣面和影響力的嚴重不足。但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到來,期刊發展的市場效應越來越受到重視,以“滿足市場需求”為最終發展目標,已成為市場經濟背景下,醫學類期刊發展的必然趨勢。所以,醫學期刊編輯必須注重自身市場拓展意識和能力的培養與鍛煉。隻有將較高的學術水准與良好的市場競爭力有機結合,才是促進醫學期刊健康發展的有效途徑和必然之路。

9 結語

全媒體時代,醫學科技發展迅猛,醫學科技期刊正面臨數字化、國際化的挑戰。作為期刊的核心與靈魂的期刊編輯隻有具備了上述8種基本專業素質,才能使醫學科技期刊形成自己的特色,醫學科技期刊的專業水平才能與國際水平相適應。

參考文獻:

[1] 程亮星.全媒體時代醫學期刊編輯應當具備的素養[J].科技傳播, 2018,10(10):6-7+10.

[2] 范晨芳,沈寧.新時期科技期刊編輯勝任力素質新要求及其培養[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8, 29(9):950-955.

[3] 石會娜.新時代醫學期刊編輯應具備的素養[J].新聞研究導刊,2018,21(9):198-199.

[4] 關珠珠,李雅楠,郭錦秋.醫學期刊編輯應重視醫學倫理審查[J].研究與教育,2019(1):123-126.

[5] 董妍,馬慧群,湯亞娥,等. 醫學倫理學原則在醫學期刊論文寫作與審稿中的把握[J].中國醫學倫理學,2017,30(5): 655-658.

[6] 楊晨晨.編輯在醫學論文中應重視倫理問題的把關[J].繼續醫學教育,2016,30(9):88-90.

[7] 韓磊.醫學期刊編輯提升統計學素養的難點及策略[J].科技與出版,2016(1): 50-53.

[8] 姜春霞.在辦刊實踐中培養編輯統計學素養——以《鄭州大學學報(醫學版)》為例[J].編輯學報,2014,26(3):287-288.

[9] 王英敏.醫學期刊編輯的專業素質及其培養的探討[J].黑龍江醫藥科學,2016,39(2):80-81.

[10] 朱志華.淺論醫學期刊對文字編輯文化素養的要求[J].傳播與版權,2015(4):52-53.

[11] 王蕾.新媒體時代出版企業圖書微信營銷策略探析[J].企業技術開發,2016,35(14):23-24.

[12] 王福軍,譚秀榮,冷懷明,等.科技期刊中常見學術不端現象分析與思考[J].編輯學報,2014,26(5):452-455.

[13] 高叢菊,遲殿元,王志超.醫學期刊選題策劃探究[J].齊齊哈爾醫學院學報,2018,39(15):1858-1859.

[14] 王紹林.淺談大數據時代學術期刊編輯的“精准”意識[J].文教資料,2015(36):184-185.

[15] 張敏.醫學大數據在醫學期刊選題策劃中的應用研究[J].湖北師范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8,38(3):47-49.

(作者簡介:王秀玉,女,寧夏醫科大學學報編輯部編輯部辦公室主任,副編審,主要從事醫學科技期刊的編輯出版工作及研究﹔路錦繡,女,寧夏醫科大學學報編輯部編輯部副主任,編審,碩士,主要從事醫學科技期刊的編輯出版工作及研究﹔張鳴號,男,寧夏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副教授,碩士,主要從事醫學基礎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