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學生天地》講述年輕人的青春史

黃琳
2019年11月26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學生天地》講述年輕人的青春史

不久前,《中學生天地》2018年7、8月合刊《青春史——四十年來那些年輕人的愛與夢》入選第三屆“期刊主題宣傳好文章”推薦活動。這次推薦活動,共有270余家期刊社參評文章553組,最終20篇(組)脫穎而出。“獲這個獎項難度很高,能獲獎在我們意料之外。主題宣傳要打磨,特別是面向青少年要把握好度,這方面我們從來不曾有半點鬆懈。”《中學生天地》主編金仲兒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道。

群策群力策劃先行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宣傳如何出彩?《中學生天地》是學生期刊,在宣傳策劃上不能像黨報黨刊一樣去做大而全的歷史性回顧,要圍繞學生做文章。為了讓這期特刊受到學生們喜歡,編輯部特地邀請專家團隊研討,在此基礎上,雜志社召開多次具體內容策劃會,繼續開展“頭腦風暴”。

在幾輪研討后,特刊最終確定基調,聚焦青春史,講述40年來那些年輕人的愛與夢。特刊主要分為知識改變命運、外面的世界、我的理想、我多想唱、青春同路人等7個部分。“我們的想法是,40年來,一代代中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青春故事,現在的學生不太了解當年中學生的生活、學習是一個什麼狀態,那就邀請每一個年代的相關人物,來講述自己中學時代的故事。”金仲兒介紹道,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文章各家雜志社都在做,《中學生天地》特刊主要呈現了幾代中學生成長的心靈史與精神風貌,以小見大,展現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社會變化。

其中,知識改變命運版塊講述的是教育改革和個人命運,人生在一些重要節點上遇到的不同機會和選擇,帶來不同的發展可能性﹔外面的世界版塊講述了不同年代的人對“遠方”的理解,世界越來越開放,人們的眼界也越來越開闊﹔我的理想版塊主要呈現各個年代的人想做什麼、在做什麼和對未來的想象……金仲兒說:“每一個版塊都有一個主題,每一個主題都符合中學生的特質,讓他們有親近感,40年不僅僅是一段光陰,也是實實在在的青春。”

各行各業尋找人物

改革開放40年來,祖國的方方面面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何拉近重要時間節點和學生的距離?選擇的人物要有代表性和故事性,要讓學生們有親近感和代入感。人物主要分為採訪和約稿對象,包括作家麥家、魯引弓、步非煙、張引墨等,漫畫家慕容引刀,《舌尖上的中國2》導演陳碩,“90后”創業精英黃鴻川等各個領域、各個年代的人。

一期雜志,有80多則長短不一的文字資料以及眾多的圖片資料,要將它們合乎邏輯地串聯成一部青春史,說起來簡單,實際做起來卻不容易。編輯部根據時間與內容的不同,提綱挈領,統籌編排,使最終呈現在讀者面前的這部青春史,不僅條理清晰,而且醒目又悅目。幾十個青春的故事,展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年輕人所擁有的機會和可能性更加豐富,價值觀更加多元,眼界和世界更加廣闊和異彩紛呈,讀者通過具體的、有感染力的、有力量的青春故事,能真實地感受到改革開放帶來的變化。

真情實感講述故事

這部青春史,是由不同階段的年輕人自述串聯而成的,既有現已退休或即將退休者幾十年前的青春記憶,也有青春在當下的中學生的現實生活。“無論是回憶過去,還是記錄當下,他們的講述都摒棄了套話、空話、假話,講述的都是各自真實的經歷與情感,篇幅雖然不長,但讀起來讓人感到親切自然,頗具感染力。”金仲兒介紹道。

在《大胡子軍官的“秘密”》中,作家、編劇麥家講述了因為多一份細心和主動,自己獲得了軍校錄取通知書﹔《隨著火車遠去的少年時代》講述了浙江教育報刊總社副社長、副總編輯項勇義第一次走出農村,經歷兩天一夜前往武漢大學開啟全新人生旅程﹔《青春在腳下》講述了初二學生李渟英格擔任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開幕式火炬手,夢想進入國家隊成為足球運動員的故事……

40年時間,在人類社會的發展史中是極短暫的一瞬,但這部青春史所涉及的是新中國快速發展,走向富強的40年。在特刊中,金仲兒也講述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我還記得自己1979年上初中的時候,在紹興遇到一個金發碧眼的外國人,當時大家都很好奇地看著她,竊竊私語,猶如見到‘天外來客’,40年過去了,今年春節,我去洛杉磯看望女兒,下飛機后遇到的第一個美國人就友好地對我說‘Happy Chinese Year’。”金仲兒感慨,40年前,我們開始對外部世界感興趣,於是,通過外國人了解世界。40年后,全世界對中國都感興趣,他們會通過你、我、他來了解中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