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5期

發揮矩陣優勢 講好鐵路故事

——人民鐵道報“新春走基層”的實踐與思考

和 平
2019年11月26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矩陣優勢 講好鐵路故事

  作為“新春走基層”的重頭戲,春運是展示流動中國、發展中國、安全中國、溫暖中國的生動現場,承載著中國人厚重的鄉土觀念和文化情懷,反映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內在活力。人民鐵道報通過調研式、行進式、體驗式採訪,報道發生在高鐵無軌站及當地百姓中的精彩故事,深刻展現其所蘊含的家國情、中國夢。經“1+18+N”全媒體矩陣聯盟多部門聯動、多平台融合的策採編發一體化運作,系列全媒體產品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

  面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的深刻變革,如何在今年的“新春走基層”中推出主題鮮明、特色獨具的產品?今年春運期間,人民鐵道報社成立“新春走基層”策劃採訪組,由報社領導帶隊,調集精干力量,於2月12日至14日,組織廣西、廣東、四川三地鐵路融媒體中心採編人員,同赴廣西百色地區聯合開展“新春走基層”,深入採訪高鐵無軌站助力脫貧的故事。大家認真踐行“四力”要求,深入挖掘基層“新聞富礦”,全程可謂“有聲有色有氣勢、出新出彩出精品”。

  近日,人民鐵道報社“新春走基層”策劃採訪組被評為2019年“新春走基層”活動的先進集體,是全國性行業類媒體唯一獲此殊榮的團隊﹔由策劃採訪組創作的《高鐵無軌站開出扶貧直通車》被評為優秀作品,受到通報表彰。回顧這次“新春走基層”的歷程,採訪策劃組在選題策劃、全媒生產、融合聯動等方面收獲良多。

  選題策劃:把握小切口,做足大題材

  “新春走基層”活動是新聞戰線的響亮品牌。活動開展9年來,在發掘提煉精彩故事、做亮做強主題宣傳、深化拓展“走轉改”活動、有效提升新聞隊伍素質等方面,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開展好“新春走基層”活動和春運宣傳具有更加特殊的意義。如何以“新春走基層”活動為契機,在基層一線挖掘到生動、鮮活、接地氣的鐵路故事,充分展示“流動的中國”繁榮發展的活力呢?

  1月20日,全國春運首日,中宣部2019年“新春走基層”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暨春運宣傳啟動儀式在中國鐵路總公司舉行。啟動儀式后,人民鐵道報社“新春走基層”策劃採訪組在選題策劃方面提前介入、下足功夫,面向全國鐵路廣泛征集“新春走基層”報道的選題,對設立在全國各地的18個記者站和分布在大江南北的18個鐵路局集團公司融媒體中心,發出征集“新春走基層”選題的動員令,短時間內便收到“高鐵便捷回家路”“復興號上的中國年”“小慢車上的火車集市”等30多個選題。策劃採訪組深刻意識到,“新春走基層”選題必須找准中央精神與基層實踐的結合處,摸清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關注點,把握鐵路在春運工作中服務社會的亮點,在新春時節有針對性地做好宣傳報道,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真正落地生根。

  經過反復比選,一個從“山間鈴響馬幫來”到“坐上汽車乘高鐵”的故事,在眾多征集到的選題中脫穎而出。策劃採訪組認為選擇有如下理由:一是高鐵無軌站這一新生事物誕生在廣西百色這個革命老區,不僅在鐵路行業具有首創性、示范性,更在當地(國家級貧困縣凌雲縣)的脫貧攻堅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具有較高的社會關注度﹔二是節后春運的重點服務對象是外出務工群體,高鐵無軌站打通了邊遠山區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裡”,具有鐵路助力脫貧攻堅的典型示范意義。最終,大家確定2019年新春之際前往廣西百色凌雲縣,採訪高鐵無軌站給當地帶來的變化。

  高鐵無軌站於2016年12月19日在廣西百色凌雲縣成立,此前全國各級媒體已經對它進行過大量的報道,如何才能獨辟蹊徑?這是此次“新春走基層”採訪的最大挑戰。大家發現,以往對高鐵無軌站的報道,大多是呈現其發展動態的消息,沒有深入探究高鐵無軌站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改變,缺乏以全媒體方式進行全景式呈現的報道。人民鐵道報“新春走基層”採訪策劃組趕赴千裡之外的廣西百色地區,要親眼目睹高鐵無軌站的真實情況,挖掘出當地發生的鮮活事例,以“鐵路扶貧”和“溫馨春運”為採訪主題,講透高鐵無軌站的故事。

  定了思路,明了方向,接下來的關鍵一環就是設計採訪方案。採訪內容、採訪對象如何才能始終緊扣主題思想?採訪行程如何才能保証科學有序地銜接?人民鐵道報社黨委和編委會對這次採訪高度重視,黨委書記、社長汪銘親自組織策劃方案的制訂和修改,並選派具有豐富策劃和採訪經驗的全媒體記者加入隊伍。策劃採訪組充分准備採訪素材、精心安排採訪行程等,不斷調整採訪對象范圍,優化行程的細節銜接。特別是在採訪對象的選擇上,除了採訪高鐵無軌站的創建者、設計者和運營者外,還要深入大山深處,尋找與高鐵無軌站有關的山鄉村鎮、民營企業、百姓人家,這些都為更全面、更深入地報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為“新春走基層”的重頭戲,春運是展示流動中國、發展中國、安全中國、溫暖中國的生動現場,承載著中國人厚重的鄉土觀念和文化情懷,反映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內在活力。策劃採訪組決定在正月十五元宵節過后,在廣西百色山區務工人員返城高峰之際動身,通過調研式、行進式、體驗式採訪,報道發生在高鐵無軌站及當地百姓中的精彩故事,記錄新時代的風貌,把走基層報道做精彩、做深入,深刻展現這一事件所蘊含的家國情、中國夢。

  全媒發力:全景式、 多角度、 立體化展現

  在基層採訪,不僅要充分展現基層一線的鮮活現場和精彩故事,還要始終緊扣大主題,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此次“新春走基層”活動,是人民鐵道報社全媒體發力的一次有益嘗試。

  全程體驗距離事實最近

  策劃採訪組在向基層拓展、向邊遠延伸、向群眾靠近上下功夫。為了更好地體驗高鐵無軌站的真實情況,採訪策劃組全程體驗高鐵無軌站的運營模式,從南寧東站乘坐動車到百色站后,在百色高鐵無軌站游客中心換乘無軌站直通車到凌雲高鐵無軌站,又從凌雲高鐵無軌站乘坐汽車前往大山深處的採茶廠、農家樂、浩坤湖,最后從凌雲縣游客集散地返回百色站。大家不是在奔馳的高鐵上、曲折的山路上,就是在村民的家裡、商販的店裡、游客的車裡,真切感受到了高鐵無軌站在解決旅客出行“最先一公裡”和返程“最后一公裡”、實現無縫銜接和一站式服務方面的便利。大家意識到,凌雲縣高鐵無軌站不僅是全國首個高鐵無軌站,也是運營綜合效應最好的高鐵無軌站,為推廣高鐵無軌站、助力邊遠地區發展作出了示范,一定要在報道中呈現並放大示范效應。

  全方位採訪挖掘故事最多

  在調研採訪期間,策劃採訪組成員認真踐行“四力”要求,先后深入鐵路部門百色車務段、旅游公司、無軌站接駁中心、凌雲縣高鐵無軌站、凌春茶葉集團、凌雲縣大石山岩茶開發有限公司以及浩坤村等地,對該縣黨委政府領導、企業負責人、茶農以及旅游公司主管、建檔立卡貧苦戶、旅客游客等人員進行採訪,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在採訪對象的選擇中,策劃採訪組重點鎖定無軌站受益者中最基層的10余名群眾,使採訪接地氣、有情感,讓報道更加生動鮮活、真實可信。如採訪外出務工的村民、無軌站電商快遞工作人員、茶廠的老板、守著家門口打工的茶農及浩坤湖鄉村旅游公司的管理者、農家旅館店主、駐村第一書記、村民船工、專車司機等。通過現場體驗式採訪,大家搜集到大量老百姓故事,通過多個視角印証了高鐵無軌站給當地帶來的巨大變化,將最真實的現場、最真摯的情感呈現給讀者。

  全媒體報道傳播效果最強

  這次“新春走基層”的報道充分發揮移動優先的優勢,採訪結束后,一系列全媒體產品相繼出爐,廣受社會各界關注。其中,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沒有一寸高鐵的“高鐵站”,真紅火》閱讀量突破10萬+﹔深度報道《高鐵無軌站開出扶貧直通車》將生動的故事“搬到”受眾眼前﹔視覺新聞版《無軌高鐵架金橋 叩開山門奔幸福》呈現了鮮活的現場畫面﹔人民鐵道視頻《高鐵無軌站通達深山裡》吸引了萬千觀眾的視線﹔人民鐵道網集成了所有相關報道﹔報、台、網、端、屏的報道還在全媒互動版面上做了集中展示。最后,策劃採訪組還撰寫了一份內參,反映當地百姓對高鐵無軌站出行的新需求,反映當地企業希望借高鐵無軌站實現產業升級的呼聲。

  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全媒體作品,更能夠全景式、多角度、立體化地進行展示。這種傳播方式不僅讓各平台的受眾充分了解到高鐵無軌站帶來的深刻影響,也進一步拓寬了鐵路媒體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視野。

  融合聯動:團結起來力量大

  為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中國鐵路總公司所屬18家鐵路局集團公司整合報紙、電視等媒體平台,成立了18家鐵路融媒體中心。人民鐵道報社承擔著引領並聯動18家鐵路融媒體中心、共同打造好鐵路全媒體平台的使命任務。這一點在本次“新春走基層”的採訪報道中得以充分體現。

  早在活動策劃階段,人民鐵道報社便向18家鐵路融媒體中心發出“新春走基層”選題征集、聯合採訪、協同發布的“邀請函”。很快,廣西周邊3家鐵路融媒體中心積極響應,派出6名採訪人員從成都、廣州、南寧等地趕往凌雲縣。參與活動的鐵路融媒體中心的同志表示:“以前走基層採訪從來沒有走得這麼遠、走得這麼深,感謝人民鐵道報社創造良好條件、提供優質服務!”策劃採訪組一行攜手並肩走進遙遠的百色山區,共同講述鐵路春運故事,推出了更多接地氣、有溫度、暖人心的報道,傳遞了滿滿的正能量,讓流動的中國、奔跑追夢的人成為2019年春運的美麗風景和溫暖記憶。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人民鐵道報社倡導建立“1+18+N”全媒體矩陣聯盟后,首次組織開展的聯合採訪報道。通過多部門聯動、多平台融合,體現了策、採、編、發一體化運作,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繼人民鐵道報社率先推出重磅報道后,南寧、廣州、成都局3家鐵路融媒體中心全媒體平台相繼推送,同時還發布各自的獨家報道,並通過人民鐵道全媒體渠道推送。大家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造“四全”媒體的要求,積極打造風格鮮活的全媒體產品,滿足了不同讀者的閱讀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被國內外媒體廣泛轉發,形成了較好的矩陣傳播效應。

  增強“四力”:改進作風始終在路上

  在深入基層中練就強勁腳力,在洞察生活中練就敏銳眼力,在勤學深思中練就過硬腦力,在書寫時代中練就不凡筆力。增強“四力”的要求,始終體現在這次“新春走基層”活動中。

  從北京到百色,2000多公裡,高鐵12小時再加汽車2小時的車程。抵達當地時已是晚上22時,策劃採訪組不顧旅途勞累,立刻開會討論。大家達成共識:要用活潑的語言講好高鐵無軌站的故事,要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小故事反映大變化、小視角折射大時代。在作品的創作環節,要集中突破“三關”:一是語言關,要站在社會角度來看,以鮮活生動的語言寫作﹔二是深度關,要寫出高鐵無軌站“升級版”的深度和輻射作用﹔三是新意關,觀點要出新出彩,要加強提煉和升華。

  一邊走,一邊問﹔一邊寫,一邊想。在深入凌雲縣高鐵無軌站採訪的過程中,大家帶著問題一邊採訪一邊思考,在向當地政府、企業和建檔立卡戶了解情況的同時,也給他們提建議出點子,同時就如何擴大高鐵無軌站的宣傳效應、運營效益,如何讓高鐵無軌站惠及更多邊遠地區的群眾,如何更好地發揮鐵路媒體在精准扶貧中的作用,如何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等問題進行了廣泛交流,進一步增強了鐵路媒體扶貧攻堅的責任意識。

  在“新春走基層”採訪中,策劃採訪組成員分頭承擔了全媒體產品的創作,報社總編室承擔了採訪活動策劃組織、上下通聯的任務,報社重大報道、評論、新媒體、短視頻四個軟項目組發揮各自特長為報道服務,每一件產品都經過了不少於10遍的精心修改。策劃採訪組組長、人民鐵道報社社長汪銘著重提出要把握好高鐵網和物聯網的規模效應、盡量用地方角度和現場記者的感受表達、從一縣自然聯系到一市一區一域、緊扣精准扶貧主題等四點要求,悉心指導稿件精彩呈現。這篇通訊獨家報道了高鐵無軌站集多式聯運、旅游集散、電商物流為一體的“高鐵+”產業融合平台效應,烘托了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和群眾脫貧致富的大主題,得到了地方政府部門的高度評價,凌雲縣政府網站還對這次“新春走基層”活動進行了專題報道。

  基層永遠走不完,精彩一直在延續。人民鐵道報社將不斷總結經驗,繼續探索並創新走基層活動的報道理念、策劃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精心組織、認真安排,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積極唱響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推出更多鮮活動人、質朴清新、富有新意的精品佳作。

  (作者單位:人民鐵道報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