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攜號轉網服務在全國正式運行

2019年11月27日16: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攜號轉網服務在全國正式運行

  11月27日,工信部在北京召開全國攜號轉網服務啟動儀式,宣布攜號轉網技術、系統、服務規則等都已完備,攜號轉網正式推開。 新華社發(張鬆延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張辛欣)工信部27日召開全國攜號轉網服務啟動儀式,宣布攜號轉網技術、系統、服務規則等都已完備,攜號轉網正式推開。

  此前,攜號轉網已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試運行。試運行期間,除了檢驗系統性能、驗証業務流程之外,一些實際操作中的問題也暴露出來。

  “部分電信企業人為設置系統障礙、違規增設攜入攜出條件,影響用戶體驗和感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在啟動儀式上說,部分用戶反映協議期過長、提前解約賠付標准過高,一些用戶反映攜轉后無法正常上網、充值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工信部已督促企業整改解決。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在會上表示,協議期限等問題已經進行調整,“在網協議”的內容和服務流程將進一步公開透明,並且通過開通手機營業廳、網上營業廳和一些大型的社會合作營業廳等方式拓寬攜號轉網的服務渠道,提升服務水平。

  “目前已採取‘兜底轉發’的方式,對轉網后送錯電信企業的短信採用網間轉發功能解決,總體能滿足需求。”中國信通院黨委書記李勇說,中國信通院也在推動更多第三方應用服務企業通過直聯攜號轉網數據庫的方式,進一步保証短信接收。

  “攜號轉網能使用戶享受不同運營商的服務,也能促進企業之間的良性競爭,更好服務消費者。”魯春叢說,正式提供服務后,工信部將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

  攜號轉網是一項龐雜工作,雖在很多國家已實施,技術上總體成熟,但像我國這樣擁有如此大規模的網絡和用戶的國家實行攜號轉網尚屬首次。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啟動攜號轉網工作以來,全行業完成了1800余項系統建設改造,開展網內網間聯調聯測項目超過103萬個,三家企業累計投資超過30億元,建成了全國攜號轉網實時交互聯動系統。

  截至11月26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5個前期試驗省(市)完成攜號轉網用戶316萬,佔五省(市)用戶總量的1.8%。其余地區截至11月26日,共發放攜出授權碼11.2萬人次,協助7.2萬個用戶完成攜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