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慶余年》匯聚老中青明星 比原著多了幽默元素

楊蓮潔
2019年11月27日07: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慶余年》比原著多了幽默元素

  張若昀飾范閑。

  陳道明飾慶帝。

  劉樺飾費介。

  吳剛飾陳萍萍。

  “我希望慶國的人民都能成為不羈之民。受到他人虐待時有不屈服之心,受到災惡侵襲時有不受挫折之心,若有不正之事時,不恐懼修正之心,不向豺虎獻媚。”

  12年前,還在家鄉湖北宜昌默默爬格子的不知名作家貓膩,在網文小說《慶余年》裡塑造了一個一開場就灰飛煙滅,卻存在於慶國的每一處氣息裡的女主角,也是全書真正的靈魂人物——葉輕眉。這位“看輕天下須眉”的小女生留下的這段話,成為令無數書迷為之熱血沸騰的宣言,也是連通《慶余年》虛構世界與我們現代社會的唯一密碼。導演孫皓說,劇集《慶余年》是一個古代和現代文明碰撞的故事,張若昀飾演的范閑用現代人的視角去看古代不平等的東西。

  根據《慶余年》改編的同名劇集由王倦任編劇,孫皓執導,匯聚了陳道明、吳剛、劉樺、李小冉、田雨、張若昀、李沁、肖戰等老中青三代明星演員。該劇11月26日晚8點在騰訊視頻、愛奇藝上線,將貓膩以文字創造的世界用影像的形式呈現出來,等待觀眾和書迷的評判。

  1 穿越開頭有改動還原多處名場面

  原著小說裡,《慶余年》的故事由在海邊長大、身世神秘的少年范閑引起,他入京都、使北齊,查探母親死亡的真相,歷經家族、江湖、廟堂的種種考驗與錘煉,最終查探到這個世界的終極真相——神廟。范閑,不僅是葉輕眉的兒子,同時也是一位與葉輕眉同時代的穿越者,因此成為唯一真正與葉輕眉的現代精神相通的人。

  劇集規避了“穿越”的點,以寫小說的方式代入劇情。某大學文學史專業的學生張慶熟讀古典名著,為了讓葉教授認可其用現代觀念剖析古代文學史的論文命題,通過寫小說的方式,進一步闡述自己想要表達的觀點。他寫的故事,就是《慶余年》。

  從目前上線的內容來看,劇集保留了原著小說的諸多名場面。例如范閑“紅袖添香夜抄書”,把曹雪芹的《紅樓夢》“轉述”到了這個世界﹔在慶國與北齊的國宴上,范閑為了掩飾隨后潛入皇宮的計劃,醉酒成詩扮詩仙﹔范閑在石碑上看見自己那位彪悍老媽的留字,不過劇中改為“我希望慶國之法為生民而立,不因高貴容忍,不因貧窮剝奪……”

  2 角色人設符合原著風格更輕鬆幽默

  《慶余年》小說描繪了宏大紛繁的群像戲,每個人物都不止一面,葉輕眉當年的“老戰友”尤其鮮活——掌控慶國黑暗機構,陰謀無雙卻極有氣節的“有槍的男人”陳萍萍﹔以畫家浪子為人生目標,最后卻成為慶國財政大管家的范建﹔醉心毒藥研究,長得像《越獄》裡的T-bag,卻相對單純的費介﹔以及以人心做戰場的慶帝。劇中這幾位角色分別由吳剛、高曙光、劉樺和陳道明扮演,早前公布人物海報時,書迷就認可了還原度。郭麒麟扮演的范思轍,他臉上的小麻子和對錢財的熱愛,也與小說相符。

  不過從公布的預告片可以看出,劇中范閑承擔了很多搞笑的戲份。有些源自小說,例如他吐槽王啟年“不說相聲可惜了”,小說裡他也封王啟年是“美妙的捧哏”﹔有些純屬新加,比如感慨出招不斷的對手是機器貓,諷刺別人“一本正經泡文藝女青年”,吐槽快劍是“快件順豐”等。編劇王倦表示,《慶余年》講述的是文明結束之后,新一代文明復起。“這個故事總的調子其實是比較沉重的,所以我們希望在平常的生活中多做一些輕鬆幽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