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5期

大報核心競爭力“基因密碼”管窺

——“局外人”局內探析人民日報改版

趙衛斌
2019年11月27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大報核心競爭力“基因密碼”管窺

  摘要:人民日報如何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做到高出一籌?深入核心業務部門之一的總編室,探析元旦改版以來的創新實踐,就可解碼其部分實現路徑——在守正中有新作為,在創新中有大擔當, “飽和式”鍛造過硬隊伍。

  關鍵詞:人民日報 改版 核心競爭力 密碼

  人民日報始終高出一籌的明碼易得、密碼難解。局外之時, 知其然﹔深入局內, 努力知其所以然。透過改版幾個月來,人民日報緊緊圍繞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主動順應媒體融合發展趨勢、持續創新打造精品黨報的具體實踐,本文試圖破譯大報核心競爭力的部分“基因密碼”。

  受益於“西部之光”計劃,筆者去年底來到人民日報總編室學習,正逢改版,得以作為一名“局外人”進入局內零距離觀察。

  講政治, “升級版”錘煉能力

  明碼:始終堅持黨性原則,黨報姓黨,對黨絕對忠誠。

  解碼:對標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更高要求和標准,如何不斷實現講政治能力“升級版”?

  講政治,既要做好傳承,守得好﹔還要以進取姿態“講得好”,體現時代性。守正創新,關鍵在於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且看人民日報編輯如何做——

  錘煉扎實內功,提升政治能力。改版以來,人民日報編輯把更多精力和時間投入到深入研究、原原本本吃透精神上,摸清思想脈絡、問題維度、解題思路等,形成較強的大局觀和深刻的洞察力。以改版后首個策劃、2019年新年賀詞解讀報道為例:編輯提前兩周籌備,僅素材就整理出16個方面6000多字內容,經全版人員討論、解析、分類、整合,提取國家的發展變化和人的奮斗進步兩個著力點,化為“中國力度”“中國溫度”等概念,與新聞報道同步推出,准確切合最新賀詞精神。

  用好版面語言,強化核心意識。做精提要,是深受好評的改版特色之一。初衷是什麼?重要時政報道篇幅長、內容深,把中心內容提煉出來,方便讀者閱讀和了解掌握,新思想才能傳播得更廣更遠。方式是什麼?全面准確歸納要點、提取重點、摘編金句,用紅色黑體字在題下文前作出醒目提示,突出核心、強化核心。操作路徑是什麼?編輯提出初步方案,值班領導打磨修改,社領導拍板定奪,貫穿始終的是高超的政治把握能力,提要提得准、提得全、提得精。

  輸出優質內容,提升傳播效果。是否能將講政治落到實處、把核心意識體現到版面上和稿件中,最終的衡量標准是報道效果——讀者接不接受,群眾滿不滿意。改版后的“重頭戲”《總書記的深情牽挂——來自貧困鄉村的精准脫貧故事》系列報道,把視野放在了最基層,深入鄉村,用老鄉牢記總書記囑托的新作為和摘帽脫貧后的真情實感,生動展示“脫貧攻堅戰”在中國大地的脈動,給讀者耳目一新之感。同時,一批走進基層、深入一線,聚焦總書記關心的人和事,採寫方式方法和群眾貼得很近的主旋律報道,以親切面貌與讀者見面。

  密碼:人民日報報道站位高、立意遠,是從下“苦功夫”、花“大氣力”、想“深思維”、提“准判斷”的扎實探索中來,最終化作“看准‘天氣’、接牢‘地氣’”的能力。

  拼創新, “最優解”創造精品

  明碼: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勇於改革創新,與時代同進步。

  解碼:滿足新時代公眾新需求,打造精品黨報,是改版目標,創新則是實現目標的“最優解”。最優解,如何解?

  無論是內容上優化標題、講好故事,還是形式上給人以美感,創新,貴在持續創新、持續引領。改版的過程也是增強創新底氣、激發創新動力、提升創新可持續力的過程——

  好標題天天見。好標題常態化,是人民日報高出一籌的體現。報社好標題評選中的一等獎標題《香港圓了高鐵夢(引) “動感號,好感動”(主)》,原主題為現引題,引題大意是“高鐵香港段正式運營”。原兩行題都在報道事實本身,編輯刪去引題提交主編﹔主編從文中精心挑選香港市民表達感受的原話做成主題,富有感情、語約義豐﹔《西藏米林:依托旅游資源 促進脫貧致富》一文,領導審版時從中提煉出兩個動詞,將標題改為《米林縣的“旅游飯”,端得穩吃得香》,頓時生動形象了。無論編輯、主編還是值班領導,做好標題的意識已經成為行動的自覺。為“題”消得人憔悴,是夜班的苦差,也是樂事和常事。

  兼具深度和溫度。“講好一個故事,聚焦一對人物,關注一個空間,做好蹲點觀察。”這是《春節返鄉看新風》欄目編輯約稿時提出的“約法三章”。改版要求記者深入基層一線,減少一般性工作報道,稿件增加思想性、故事性,多用事實說話、數據說話。總編室在策劃指揮、選編用稿上,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並通過小組探討、分別研究等方式,提出改進方法和建議,引導記者不斷強化創新意識,春節期間該欄目頻出“網紅”文。二版“政策解讀·讓民營企業安心謀發展”策劃,提前兩個月和人民網合作,征集地方民企發展問題,收到有效留言1500多條,為做好報道提供了豐富的典型案例素材庫。

  做足可視性功課。視覺創新是個系統工程。具體到版面上,除用好導讀、線條、色塊、邊框、底紋等常規元素外,還注意做好3個層面功課:報社層面,廣開圖片來源渠道。如整合人民視覺新聞圖片收發平台,與中國攝影家協會進行戰略合作等﹔夜班層面,提高選圖用圖標准,創新手段,讓圖片更具新聞價值、收藏價值。如在頭版推出的高頻次、長周期、大篇幅圖片報道欄目——《禮贊70年》,將“散落的珍珠”串成璀璨“項鏈”,價值倍增﹔融層面,深入移植融媒體基因。二維碼、H5、AR等,圖表、圖示、數據等,隻要有助於融合,都積極嘗試,成為創新表達、講好故事的重要元素,讓“紙”活了起來、動了起來。

  密碼:上有“號令既出”的氣魄和明確目標,下有“三軍齊動”的主動和高效執行。人民日報創新不是虛晃一槍的形式主義,而是真抓實干的努力實踐和富有成效的知行合一,精品自然呼之欲出。

  強隊伍, “飽和式”路徑鍛造

  明碼:始終堅持自我提高、自我完善。

  解碼:“飽和式”實質是對專業化的追求,是極致化的表現,落腳點和切入點都是人。如何通過“飽和式”路徑有力鍛造更強大的隊伍?

  《流浪地球》的熱映,把“飽和式救援”一詞帶入大眾視野。飽和式是全力以赴投入和達到最高限度。在人民日報,從人員的分工到任務的下達,再到流程的設計執行,都以飽和式形態運行,實現了人力資源的有效利用和工作效益的極大提升——

  “飽和式” 是鍛造隊伍的有效路徑。以總編室為例,12塊版80多名編輯,似乎是“頂配”,甚至顯得有些奢侈。果真如此?事實上,由於總編室既是總裝車間,也是大腦中樞﹔編輯既是嚴守底線的守門員,還是組織策劃的中鋒,有時甚至是教練員﹔白班夜班輪倒,持續推進工作,365天無休等等,這種配備並非最大化飽和。同時,對於個體而言,工作學習任務也是飽和式的:值守夜班把關、組織完成策劃、系統理論學習、掌握新技術、及時總結梳理回顧工作成績、提出可復制的方法進行推介交流……任務總量沒有“天花板”,每個個體既要不停完成新任務,也要合理分配時間,在交流中共享進步,避免“忙得沒有時間成長”。

  “飽和式”是基於極致追求的必須之舉。將安全系數和完美系數從99%提升至99.99%, 與從99.99%提升至100%,不能以線性思維計算投入,實際工作量以幾何級甚至指數級增長,必須以“飽和式”流程和“飽和式”投入為保障。以夜班把關工作為例:白班編輯做策劃、改稿件、選圖片、溝通信息等,打好提前量﹔夜班編校程序繁而不亂,特別是對領導人講話等重要引文逐字逐句反復核校、多次核校,3遍大樣程序走完要經過20多人次編、校、審和彩樣色彩校准等流程。“於無疑處存疑,於有疑處解疑”,編輯從語言、邏輯、尺度分寸等多個維度進行編輯修改,查証不輕信百度,必找原始出處,表述必跟最新提法,解疑必尋權威來源。在完成全部編校流程后,各版還有“最后5分鐘”制度,重點排查人名、職務標題錯別字等關鍵問題,努力將差錯消滅在付印之前。值班主編和主任還要書寫值班日志,以便今后工作中不斷總結提高。

  密碼:在緊張有序、動態飽和的節奏中,會不斷接受新任務、新要求和新挑戰。策劃、值守夜班也罷,充電、總結、提升也罷,以飽和式投入追求極致化呈現,促使團隊不斷進步和完善。

  在人民日報改版過程中,筆者管窺蠡測的這些核心競爭力“基因密碼”,或可為新聞工作者歷練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提供一些方法論方面的思考和借鑒。

  (作者系新疆日報編報部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