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0期

淺析科學紀錄片《超級工程》的敘事特征

郭瑞瑞
2019年11月27日10:1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上海大學 上海電影學院,上海 200040)

摘要:中國科學紀錄片經歷了在發展過程中經歷了“科學救國”、“實用科技”、“科教興國”、“科學發展觀”等四個發展階段[1]。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了思想性強、故事性弱、節奏緩慢等問題。《超級工程》以客觀中立的敘事視角、以好萊塢式的敘事結構和以國際化的敘事表達成功地實現了科學紀錄片新一輪的蛻變和發展,為中國科學紀錄片的進一步發展創新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與引領。

關鍵詞: 科學紀錄片﹔《超級工程》﹔影像敘事﹔敘事特征

中圖分類號:J95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0-0000-04

一、中國科學紀錄片歷史流變與發展問題

中國的科學紀錄片從19世紀初到現在,在歷史的流變中,隨著時代的發展,經歷了一個發展蛻變的歷史過程。中國的科學紀錄片開始於以“科學救國”為特征的科學教育電影,再到以“實用科技”和“科教興國”為特征的科教片,最后到千年以后“科學發展觀”時期的科學紀錄片。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以美國探索頻道為代表的國外科學紀錄片進入我國市場,引起了廣泛關注。

隨后的2001年,中國的第一部科學紀錄片電視欄目《發現之旅》誕生,引發了中國科學紀錄片發展的新一輪浪潮,雖然中國制作了不少的科學紀錄片,但是這些紀錄片普遍存在著些許問題,在國際市場上不慍不火。究其原因,和歐美國家的紀錄片相比,中國紀錄片在細節表達、情感展現和拍攝方式和角度上比較成熟,但是在敘事策略、故事節奏和思想表達等方面還有欠缺。因而中國紀錄片的觀賞性比較低,對觀眾的吸引度也有限,也就難以進入世界市場。

二、科學紀錄片的敘事特征

愛德華·布蘭裡根認為:“敘事是一種將素材組織進行特殊模式以表現和揭示經驗的感性活動。較為特殊的是,敘事是一種將時空性的材料組織進時間因果鏈條之中的方式,這一因果鏈條具有開端、高潮與結尾,表現出對事件本質的判斷,也証明它如何知道並因此來講述這些事情。”[2]

科學類紀錄片的敘事特征主要是指,從敘事角度來看,紀錄片是以何種角度進行講述,使得影片在保証科學性、客觀性的同時又能夠不斷地制造懸念以實現影片的故事性和娛樂性﹔在敘事結構方面,是指科學紀錄片會採用什麼樣的結構來建構故事﹔就視聽語言而言,具有抽象思維的概念如何進行具象化、視覺化體現﹔從敘事策略方面的角度考慮,科學紀錄片又使用了什麼樣的方式來實現故事化的講述。

三、《超級工程》的影像敘事結構與策略

直到2012年《超級工程》的播出,中國的科技紀錄片才在國際市場上引起了廣泛關注,作為工程類的類型化紀錄片,它是中國科技紀錄片走向國際的重要一步。[3]《超級工程》是央視全力打造的一部大型工程類紀錄片。該紀錄片每季有5集,每一集都介紹了中國科技領域的超級工程,從2012年開始,到2017年已經播出了3季。播出期間《超級工程》達到了綜合頻道該時段近半年來的收視高點,引發了全社會廣泛的關注和討論,甚至形成了一個現象級的現象,豆瓣評分8.9,可見觀眾對於這部紀錄片的喜愛度與歡迎度。

《超級工程》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功,與其出色的影像敘事能力密不可分。一部影響要想吸引觀眾、得到觀眾的認可,故事性是關鍵性因素。《超級工程》在講述中國近年來發展的偉大工程中,通過客觀中立的敘事視角、好萊塢式的敘事結構、國際化的敘事表達等一系列在紀錄片制作領域通用的敘事准則,為國內外觀眾帶來了關於中國偉大工程的視覺盛宴。

(一)堅持客觀中立的敘事角度

從敘事學的角度來理解中國的科學紀錄片,敘事視角是一個無法避免的問題。要講述一個故事,首先要構架一個可供觀看的文本,要構筑一個文本,首先遇到的問題是由誰來講述故事。和以往國產紀錄片頌揚和自我傾訴式的表述方式不同,《超級工程》採取了一種更加中立和客觀的敘述角度。縱觀這三季的內容,無論是港珠澳大橋、上海中心大廈,還是食物供應、能量之源,全片只是客觀地陳述這些超級工程本身,以及這些工程背后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員的努力與堅持。只是用事件本身去感染著觀眾,觀眾從這些偉大工程的設計、制造過程中,自然而然產生了一種崇敬之情,進而把這種崇敬之情反射到自己身處的國家之中。既最大程度地滿足了觀眾觀賞需求,又從側面反映了中國近些年來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通過對紀錄片《超級工程》的仔細觀察,我們可以發現,整個系列中都沒有出現過“我國”的提法,取而代之的是“中國”的稱謂。比如紀錄片中的三維地圖標注的位置是該工程在星球上的位置,而不僅僅停留在中國的版圖上。這些細節並非只是稱謂上的變化,它代表的是紀錄片所採取的中立的第三方的視角。它表明了創作者是站在人類工程發展的大背景下,來講述這些故事的。[4]

(二)選擇好萊塢式的敘事結構

好萊塢式的敘事結構,一般具有以下特征,首先是順時性敘事為主導。在戲劇式結構裡,為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必須營造步步逼近的故事情節,這就需要影片的結構要以順時性為主導,嚴格按照時空順序來組織安排故事情節。

在《超級工程》第三季中食物供應一集中,為了在暴雨趕來前收割完所有的糧食,工作人員夜以繼日在田地裡工作,最后終於圓滿完成了任務。這個事件就是以順時性敘事為主導,首先遇到了一個矛盾,即暴風雨兩天后來臨,糧食必須在暴風雨來臨之前收割完畢,然后是解決問題,組長調用了多台機器,夜以繼日工作,最后是結局,終於在暴雨來臨之前完成了任務。觀眾在觀看的過程中,會被事件裡面緊張的氣氛所感染,當終於圓滿完成任務時,電視機前的觀眾也不免快心一笑。由此可說明,順時性的敘事結構有利於觀眾對於整個事件的理解與接受,更容易感染觀眾的情感。

(三)堅持因果關系的統一原則

好萊塢的戲劇式結構是以因果式關系為統一原則的。在以因果關系為統一原則的敘事結構中,段落與段落之間,層層遞進、合乎邏輯地相互聯結,如果任何部分有所挪動或刪削,就會使整體鬆勁脫節。影片一般是通過人物或事件的矛盾沖突,不斷打破平衡,建立平衡,又達到另一種平衡的敘事過程。

在《超級工程》第三季“食物供應”那一集中,全片以不同角度闡釋了中國如何以全世界7%的耕地面積養活了世界22%的人口。因為對糧食的需求量極大,中國人民隻有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想出各種生產糧食的科技和方法,包括種植海水稻,用植護飛機給稻子打藥,以及用大型機器收割小麥,以保証糧食在暴雨來臨之前收割完畢。在“珠港澳大橋”一集中,為了促進珠江、香港、澳門三地的聯通互動、經濟發展,要修建一座連接三地的跨海大橋,由於各方面的苛刻要求,以及條件環境的惡劣,設計師以及工程專家們不得不想出各種辦法來去解決建造大橋過程中遇到的重重阻礙,觀眾正是被這遇到的一個接一個的難題,以及矛盾一個接一個的解決或者擴大而吸引了注意力,並對工程的建造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引導著他們持續地看下去。

(四) 堅持完整情節的構成准則

好萊塢的戲劇式結構以完整的情節構成為准則。完整的情節構成即是整部影片中有一條包括開端、中段、結尾的結構要素在內的情節線,或者說整個故事的發展包括開始、發展、高潮、結局四個過程。隨著影片的深入而出現的各種內容都是經過嚴密安排和精心設計的,並且在設定的地方通過可以被觀眾理解的方式展示出來。

《超級工程》之所以受到廣泛關注,與它採取了完整的情節構成准則密不可分,雖然片子所選取的工程都是正在進行中的,大部分都是還未完成的,但是相對於整個故事而言,情節均是完整的。在“中國制造”一集中,從世界最大級別的集裝箱運輸船的制造,到第五代智能手機芯片的研發進程﹔從C919航空飛機的復雜系統到裝配核電機組最重要的配件,每一個工程從開始的起因,到工程師們的設計研發,再到最后的實施建造,都內涵了一個完整的故事結構,都是一個邏輯清晰、結構精密的情節安排。觀眾在體驗這一個個建造偉大工程故事的過程中,觀看快感不斷被滿足,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不斷被建立。總而言之,觀眾最愛看的就是故事,完整的故事情節是觀眾觀賞片子的關鍵因素之一。[5]

四、採用國際化的敘事表達

紀錄片是以真實性為核心的,將真實的生活素材進行藝術加工,用真人真事的真實生活引發人們的思考。[6]。雖然紀錄片是以真實性為基礎的,但是為了更好地傳達出人文思想和藝術特色,導演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及對生活的理解來塑造藝術形象。因此,在紀實性的基礎上,進行創造和藝術加工,可以體現導演及制作人員的特色和風格。《超級工程》導演就打破了過去傳統的中國工程類紀錄片模式,在懸念設置、敘事節奏等方面實現國際化表達。[7]

(一)精巧縝密的懸念設置

在《中外科學紀錄片敘事結構探析》中,萬彬彬論述了中外科學紀錄片的三種結構:懸念推理結構、邏輯推理結構、回環式套層結構。在《超級工程》的敘事中,制作者巧妙地運用了邏輯推理式結構和懸念引導式結構,綜合各種敘事手段,層層深入,將宏大敘事的工程類紀錄片以一個全新的面貌展現給觀眾。這種懸念設置方式的成功,給以后我國工程類紀錄片的發展提供了成功的經驗。[8]

對於科學紀錄片來說,要想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對懸念引領式結構的運用是必不可少的。懸念引領式結構是指通過設置懸念來引發觀眾對影片的好奇心,增強觀眾的收視興趣。信息預示和答案揭曉是懸念引導式結構兩個主要的內容[9]

1、信息預示。

信息預示的基點是信息差距,具體是指對已知信息進行鋪陳、渲染控制,以此為基礎,逐漸引入未知的信息,環環相扣,既不輕易揭示完整的信息,但又保証懸念的設置有充分根據,從而引發觀眾繼續看下去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們希望彌補信息差距的一種反映。

從信息差距理論來看,一般的問題分為兩種,一種是頓悟性問題,一種是增值性問題。與增值性問題相比,頓悟性問題一般更容易引發觀眾的好奇心,因為每一個頓悟性問題的提出,都是為了解決提出了的核心問題,這些核心問題能夠激發觀眾持久的興趣點。在《超級工程》中,其主要內容是關於我國著名的偉大工程的,觀眾根據對影片題材的淺層了解,易於形成知識的聯結點。另一方面,在紀錄片《超級工程》中,構筑懸念幾乎已經成為影片一以貫之的理念。比如在糧食供應那一集中,影片的開始就以懸念的形式和絢麗的視覺盛宴吸引受眾。

影片開頭如下:

這是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挑戰,用全球7%的耕地,養活22%的人口,在這個龐大的食物供應鏈背后,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我們將帶您一同探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如何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這是一個超級工程,它遠比我們想象的要更加復雜和艱巨,然而就像千百年來一樣,中國人正在用他們的勤勞和智慧,創造著奇跡。

根據信息差距理論,諸如此類的問題會使得觀眾在建筑這一領域中的信息參照點高於其當前的知識水平,進而關注信息差距,引發觀眾的好奇心。這部影片中成功的懸念設置一方面激發觀眾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另一方面埋下伏筆推進故事層層深入。[10]

2、答案揭曉。

在懸念引導的結構中,懸念設置是引導觀眾不斷關注下去的關鍵點,而答案揭曉則是能否讓觀眾滿意的關鍵點。因此答案揭曉環節同樣非常重要。在答案揭曉環節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對懸念的解釋程度能讓觀眾真正產生頓悟,並且和懸念設置一樣吸引人。因此,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避免故弄玄虛,80%設置問題,20%解決問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在《超級工程》第三季第一季食物供應供應中,開篇部分設置了一個待解決的懸念,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如何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而在以后的片段中,用了大量的篇幅來解決這個問題,包括我們西南地區精耕細作、自給自足的人工插秧辦法,也有在東北地區,用飛機在十天之內,完成五十多萬畝水稻田的農藥噴洒工作。有“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對海水稻的研究。也有用大棚技術種植蔬菜,解決城市確菜煩惱問題的任務。在懸念的引領下,觀眾的好奇心隨著問題的一步步深入也越來越大,最后吸引了觀眾繼續看下去。

(二) 緩急有序的敘事節奏

敘事節奏分為兩種,外部節奏和內部節奏,外部節奏方面主要有人物和事物的外在變化、攝像機的運動軌跡以及剪輯時間的長短等。在制作紀錄片的過程中,遵循節奏規律,把我節奏的輕重緩急,才能營造張弛有度的情境氛圍,讓觀眾在這種氛圍中獲得審美體驗。

本片在外部節奏上,主要用快速的工程短鏡頭,后接採訪工作人員的固定鏡頭,一緊一鬆,一張一弛。從鋼廠碼頭到水石碰撞的施工現場,從焊接工的火星四射到工程師的頭腦風暴,緊湊到令人“窒息”,這些組合都營造了緊張的氛圍。﹔而鬆弛氛圍的應在,則是固定鏡頭對准闡釋理論的工程師,以平緩的語速讓人舒緩下來。在內部節奏上,可從《城市24小時》一集中可見一斑。凌晨兩點鐘,為了迎接城市新一天的到來,清潔工人已經在城市的馬路上清洗街道了,導演通過清潔工人鏡頭的不斷切換,加上城市凌晨夜景的車水馬龍,表現了城市工人們的辛勤勞動。接著鏡頭轉向了機電護工每日的例行巡查的畫面,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不同景別記錄了機電護工袁亮工作時的細致與認真。之后鏡頭又切換到了為這個城市生產180萬枚雞蛋的蛋雞。緊接著就是工人在流水線上工作的畫面。整個情節一氣呵成,張弛有度,讓觀眾在時而緊張時而輕鬆中享受著情緒的激蕩。

中國科學紀錄片在經歷了不同歷史階段的發展過程中,在不斷的考驗中借鑒國內外的影像表達經驗,並結合自身的制作經驗,不斷地超前發展著。其以自己結合時代、結合勞動人民的勞動經驗特點,在敘事能力、影像表達方面,始終迸發出鮮活的朝氣與生命力。

參考文獻:

[1] 萬彬彬.科學紀錄片研究[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1:115.

[2] (澳)理查德·麥特白著.吳菁等譯.好萊塢電影——1981年以來的美國電影工業發展史[M].北京:華夏出版社,2005:416.

[3] 賀鳴明,張為.紀錄片的類型化趨勢——從央視紀錄片《超級工程》談起[J].聲屏世界,2013(4).

[4] 李炳.中國題材的國際化表達 ——《超級工程》創作感想[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2(12).

[5] 陳宸.大眾文化語境下紀錄片敘事風格的轉型研究[J].科技傳播,2016(9).

[6] 時燕子.國產紀錄片的價值傳播與美學延拓[J].電影文學,2017(2).

[7] 劉英.中國題材的國際化表達—評五集紀錄片《超級工程》[J].中國電視(紀錄),2013(5).

[8] 蔡旻俊.紀錄片《超級工程》的結構分析[J].新聞世界,2013(8).

[9] 夏雲玲.紀錄片情節建構與懸念設置應用研究[J].新聞及傳播研究,2016(3).

[10]孫曉星,吳雪沫.紀錄片《超級工程》的故事化表現[J].新聞研究導刊,2014(8).

(作者姓名:郭瑞瑞,女,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廣播電視藝術學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影視理論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