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1期

新媒體技術在文化互動空間的應用

——以馬鞍山市文化館為例

熊遠超
2019年11月28日09:4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天創智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 100088)

摘要: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文化館的傳統文化空間對人民群眾吸引力越來越弱,如何運用新媒體技術改造提升傳統文化空間,加強文化互動和文化體驗,吸引老百姓參與到文化活動中來,成為公共文化服務行業亟需解決的問題。本文以馬鞍山市文化館為例,融合了馬鞍山市地方特色文化,有效提升了老百姓參與度,同時也提升了文化館的服務效能。

關鍵詞:數字文化館﹔新媒體技術﹔互動體驗﹔實體空間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1-0000-02

一、前言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求知、求美心理普遍增強,自發性的群眾文化活動已逐漸遍及城鄉。信息時代的到來,如何將現實生活中的文化交流體驗與新技術結合,共享文化發展成果,使老百姓參與到文化活動中來,深入文化互動和文化體驗,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

作為傳統的公共文化事業單位,文化館承擔著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開展數字文化信息服務,提高群眾文化素質,促進當地精神文明建設等諸多重要職能。傳統文化館利用信息技術和新媒體技術,可以加快文化傳播的速度,擴大文化傳播的深度、廣度,有效解決傳統文化館服務手段局限、對青少年缺乏吸引力的弊端,擴大文化館在社會上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二、馬鞍山市文化館文化空間現狀和數字化改造計劃

(一)馬鞍山市文化館文化空間現狀

馬鞍山市文化館建成時間較早,實體空間隻有音樂工作室、舞蹈工作室、書畫研究室、民俗文化陳列室、公共電子閱覽室、展廳等實體空間,有網絡平台和培訓平台,網上服務和互動功能較少,不符合當下互聯網的互動參與和體驗理念,缺乏資源的展示,音頻、視頻資源較少。總體上,提供的服務與文化館職能不能完全匹配,且數字化水平非常低,群眾參與度很低,可綜合運用新媒體技術進行大幅改造和提升。

(二)馬鞍山市文化館數字化改造計劃

為有效實現文化館的職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需求,通過數字文化體驗的形式來引導並帶動人們廣泛參與文化活動,形成交流互動,提升文化生活質量,使文化生活豐富多彩,馬鞍山市文化館引入社會力量進行數字化改造,建成文化互動體驗空間。

文化互動體驗空間總體建設目標為,建成文學、戲劇、音樂、舞蹈、電影五大藝術綜合體驗,並建設后台數據庫,對線下體驗產生的數據統一上傳、加工、管理。

三、新媒體技術在馬鞍山市文化館的應用

綜合運用新媒體技術,馬鞍山市文化館互動體驗空間規劃了指點江山、指尖天籟、舞動青春、鏡裡賞花、超級主角、傳情達意六個互動體驗空間。

(一)文學體驗之指點江山

文學體驗為大眾提供大屏文化互動游戲,內容與詩城馬鞍山市緊密相關。互動大屏默認滾動播放馬鞍山市著名的文化旅游景點簡介、圖片等信息。體驗者觸摸大屏時會出現游戲選項界面,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游戲,如周興嗣的《千字文》拼接,體驗者完成了千字文的拼接后,會出現鼓勵話語等,在讓體驗者獲得通關滿足感的同時科普相關的知識,真正實現寓教於樂,展示創新意識和拓展性。

指點江山互動體驗項目的特點包括:提供的詩詞內容、游戲類型多樣,體驗者擁有更多得自主選擇權﹔詩詞游戲進行的同時有相關的音視頻播放,給體驗者一定的提示,讓其獲得游戲通關的滿足感﹔體驗充滿趣味性,經典的詩詞幫助提升體驗者的文化修養。

(二)戲劇體驗之鏡裡賞花

體驗者可以通過文化館的虛擬試衣鏡這一特色設備,試穿經典戲劇服飾,感受經典的戲劇文化內涵。虛擬試衣鏡內儲存有定制的服飾,有京劇、昆劇、黃梅戲、粵劇、廬劇、徽劇等經典劇目具有代表性的服飾。其中,廬劇為馬鞍山市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通過這一互動,讓民眾深入了解廬劇,提升體驗者的審美情趣。

鏡裡賞花互動體驗項目的特點包括:提供的服飾、音視頻資源豐富,體驗者擁有更多的自主選擇權﹔服飾體驗的同時有音視頻播放,視覺聽覺都在感受經典,讓人身臨其境﹔擁有深厚的文化內涵,群眾在有趣的體驗中體會傳統戲曲的魅力,學習戲曲文化知識,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和傳播。

(三)音樂體驗之指尖天籟

中國素號“禮樂之邦”,音樂在我國可追溯至7000多年前,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豐富的音樂文化。體驗者進入文化館,可切實地通過樂器的彈奏接觸音樂,親身體會音樂的魅力,通過這一互動體驗培養體驗者對中國傳統樂器的興趣愛好,增強對音樂文化知識的學習。

指尖天籟互動體驗項目的特點包括:樂器多樣,曲目數量多,體驗者選擇范圍廣﹔操作便捷,學習速度快﹔體驗的互動性、趣味性強。

(四)舞蹈體驗之舞動青春

中國舞蹈發展源遠流長,可以說,中國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從最蒙昧的上古時代開始,中國傳統舞蹈經過了多個階段的發展和演變,逐漸形成了具中國獨特形態和神韻的東方舞蹈藝術。通過這一舞蹈體驗項目,讓體驗者能夠接觸、認識體驗中國傳統舞蹈的深厚內涵和無限魅力,增強對中國舞蹈的興趣和學習欲,從而繼承發揚中國舞蹈文化。

舞動青春互動體驗項目的特點包括:舞蹈內容豐富,體驗者可自主選擇﹔音視頻同時播放,藝術氛圍濃厚,獲得舞蹈的滿足感﹔體驗互動性、趣味性強,對青少年、舞蹈愛好者有較強吸引力。

(五)電影體驗之超級主角

電影藝術是把靜的藝術和動的藝術、時間藝術和空間藝術、造型藝術和節奏藝術包括在內的一種綜合藝術。在銀幕的空間和時間裡,塑造運動的、音畫結合的、逼真的具體形象,以反映社會生活的現代藝術。超級主角體驗項目能准確地“還原”現實世界,給體驗者以逼真感、親近感,宛如身臨其境。這種特性,可以滿足體驗者更廣闊、更真實地感受生活的願望。

超級主角互動體驗項目的特點包括:電影內容豐富,滿足青少年兒童、中老年人等各個層次人群的需求﹔操作簡單方便﹔做超級主角,滿足群眾的明星夢,同時了解一部電影錄制的每個步驟。

(六)綜合體驗之傳情達意

傳情達意綜合了攝影、文學、書法、繪畫的藝術應用。拍照的時候體驗者通過攝像頭參數、拍攝角度、光線等內容的選擇了解攝影知識。體驗者進入攝像頭感應區域,電子大屏上便會出現體驗者﹔體驗者可通過肢體動作控制大屏自主選擇是否拍攝照片留念,攝像頭抓取體驗者的照片后,體驗者可以選擇長期滾動播放展示自己的照片﹔體驗者可通過觸摸屏在照片上簽下自己的姓名,或者寫下心情詩句,或者繪畫涂鴉等。體驗者的照片會上傳至后台的資源中心,體驗者可通過掃旁邊的二維碼將照片下載到手機上。

傳情達意互動體驗項目的特點包括:綜合性較強,涵蓋了文學、書法、繪畫、攝影等內容﹔與手機相結合,提升了體驗者參與的積極性。

四、結語

馬鞍山市文化館對傳統文化空間進行升級改造,綜合運用聲光電技術等新媒體技術手段,規劃建設了文學、音樂、舞蹈、戲劇、電影、綜合體驗等六大群眾文化互動體驗空間,其中定制具有馬鞍山市特色的文化體驗內容,宣傳馬鞍山市特色文化,提升民眾的文化參與度,提升了馬鞍山市文化館的公共文化服務職能,也提升了文化館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參考文獻:

[1]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群眾藝術館文化館管理辦法[Z].北京,1992-02-27.

[2]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數字文化館建設工作指南(試行)[Z].北京,2014-12-19.

(作者簡介:熊遠超,男,天創智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綜合中心總裁,高級項目經理,編輯,主要從事數字出版、公共文化服務、文旅信息化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