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印紀傳媒退市:現在多狼狽 曾經多輝煌

鄭蕊
2019年11月29日06:4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紀傳媒退市:現在多狼狽 曾經多輝煌

  曾經的電影市場小黑馬,如今卻黯淡退市,前景未卜。11月29日,印紀傳媒經過30個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正式摘牌。自去年以來,印紀傳媒便風波不斷,實控人被指涉嫌套現、大股東股份被重復凍結、人才團隊不斷流失、經營業績持續下滑……一系列情況,與該公司曾因參與《鋼鐵俠3》《北平無戰事》等熱門影視作品名聲大噪形成鮮明反差。

  終止上市

  11月28日晚間,印紀傳媒發布公告稱,公司股票於10月18日進入退市整理期,截至11月28日已滿30個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結束。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証券交易所決定終止上市,在11月29日被深圳証券交易所摘牌。

  印紀傳媒的“跌落”似乎繞不過金立集團與印紀傳媒的控制人肖文革,而一切似乎在2017年就埋下了伏筆。

  2017年印紀傳媒與金立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在廣告代理、品牌植入和推廣等業務上進行合作,有效期至2019年7月31日。這場合作在當時來看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妥,只是當時印紀傳媒的業績已經出現下滑,那年公司實現營收21.88億元,淨利潤7.69億元,營收同比減少12.69%,淨利潤增幅下降。

  2018年,伏筆開始進入正題。同年5月,金立破產﹔7月,印紀傳媒發布公告,表示肖文革所持公司股份被法院凍結,累計被凍結7.79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44.04%。從這時起,印紀傳媒員工流失、高層人事劇變、董事聯名舉報、股價下跌等問題迅速陸續爆發,年底肖文革因拖欠十多億案款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單。

  隨后在2018年年報裡,“業務幾近停滯”“整體流動資金緊張”“公司人員流失率超過60%”等描述便已出現。且到了2019年,印紀傳媒的經營情況仍未改善,營業收入與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也在不斷下滑。

  為了解印紀傳媒的發展現狀,北京商報記者曾多次嘗試聯系該公司,但均未有回應。此外,記者曾於今年9月實地探訪印紀傳媒的辦公地點,也未能見到相關負責人,且當時觀察印紀傳媒的辦公環境可以發現,整體顯得較為安靜,僅有個別工作人員進出,而當記者詢問工作人員公司的發展情況時,有的工作人員表示不願意回應,有的則稱公司運轉正常。

  然而,印紀傳媒的真實經營情況仍隨著三季報的發布而進一步公開,不僅2019年三季度該公司的營業收入為零,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樣也為零。此外在2019年1-9月,印紀傳媒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則為虧損1.03億元,同比減少83.19%。

  而此時的印紀傳媒業務基本處於半停擺的狀態,唯一的好消息是,其參與出品的《長安十二時辰》終於在暑期檔播出。但現實是僅一部爆款電視劇在大廈將傾之下顯得獨木難支。另一方面,股市上對於爆款作品的激增效應已經逐步減小。《長安十二時辰》不是印紀傳媒退市危機裡的一次救贖,倒像是撤退前的最后一聲鳴炮,是否擊中市場,都不能改變局面已敗的結局。

  在投資分析師許杉看來,盡管印紀傳媒自2018年開始逐步暴露出諸多問題,但應在此前便已在內部顯現出端倪,卻未能及時調整,導致問題逐步積累並產生更為嚴重的影響。

  高光時刻

  印紀傳媒現在有多狼狽,此前就有多輝煌。以廣告業務起家的印紀傳媒,自2009年通過《建國大業》切入電影市場,隨后參與一系列影片,如《杜拉拉升職記》等,並借助廣告植入的方式實現了商業化。

  自2012年開始,印紀傳媒開啟了一段高光歲月。當時,印紀傳媒與好萊塢片方共同出品的《環形使者》正式上映,該片一度被稱為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中美合拍片﹔隨后,印紀傳媒還參與了《鋼鐵俠3》,該片僅在國內便獲得7.54億元票房,並位列2013年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榜第二位。

  一時之間,印紀傳媒成為電影市場小黑馬的聲音不絕於耳。與此同時,印紀傳媒也走上資本之路,並在2014年成功借殼高金食品登陸A股。

  上市之初,印紀傳媒走得順風順水,2014-2016年分別實現淨利潤4.36億元、5.74億元和7.31億元,順利完成了業績承諾。此外,印紀傳媒還持續加強在電影、電視劇領域的布局,並推出了《北平無戰事》《克拉戀人》《軍師聯盟》等多部熱門作品。

  所有的輝煌在2018年按下暫停鍵。而回顧印紀傳媒問題爆發的初期,該公司也曾試圖挽回局面,不僅在回復關注函時表示公司積極開展自查及回復工作,同時還稱《愛的速遞》《幸福照相館》《斷片之險途奪寶》等工作在推進中,但仍未能將自己重新拉回正常經營狀態。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印紀傳媒的一系列問題在影響自身經營時,也會逐步失去資本市場的信任,包括公司旗下具體業務的開展以及品牌之間的合作,均會受到影響。

  前景難卜

  現階段,印紀傳媒摘牌退市已經成為板上釘釘的事實。對於此次被摘牌,印紀傳媒方面表示,公司股票終止上市后,將轉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進行股份轉讓。公司將盡快聘請股份轉讓服務機構,委托對方提供股份轉讓服務,並授權辦理証券交易所市場登記結算系統股份退出登記,辦理股票重新確認及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份登記結算的有關事宜。

  但印紀傳媒若要重新回到正常發展,首先離不開公司管理層面的問題,此外能否恢復優質內容上的輸出也尤為重要。

  許杉認為,此前印紀傳媒不只是高管出現問題,負責相關業務如授權業務的專業團隊也相繼流失,這對於公司發展而言可算是一個致命打擊,因此印紀傳媒若要在未來恢復發展,首先需要保証高管團隊的穩定,同時重新組建業務團隊,以確保實際業務能夠實施。除此以外,印紀傳媒還得能夠獲得優質內容資源,但從此前的情況來看,要完成這兩方面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時間影視行業的發展也不盡如人意,並仍彌漫著冷意。公開資料顯示,近兩年來不少影視上市公司均出現業績下滑的情況,甚至是虧損,原因則與市場調整、影視作品市場反饋不及預期等方面有關。與此同時,天眼查日前也公布數據稱,2019年以來,有1884家影視公司關停,具體表現為公司狀態注銷、吊銷、清算、停業。

  在諸多背景之下,印紀傳媒的未來也顯得並不明朗。“按照目前印紀傳媒的情況,想要扭轉局勢,並重新獲得資本市場的信任,難度很大。”許杉如是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