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秦海璐出品《河山》:一味賺錢不是中流砥柱該做的事

楊文杰
2019年11月29日06: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味賺錢不是中流砥柱該做的事

  產后復出的秦海璐,頻頻跳出演員的舒適圈,不停給人帶來沖擊感:當編劇,電影《到阜陽六百裡》獲得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當歌手,《跨界歌王》重拾刀馬旦童子功成首場歌王﹔當導演,處女作《拂鄉心》成功入圍第 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主競賽單元﹔當出品人和監制,《河山》為背著“神劇”黑鍋的抗戰劇正了名。 談到自家公司為何投資吃力不討好的抗戰題材,她說“我到這個年紀也算行業的中流砥柱了——一味賺錢可不是中流砥柱該做的事”。

  北青報:拍《河山》最大的難處和樂趣是什麼?

  秦海璐:最大的難處和樂趣都是我老公當導演這件事。因為我對他非常了解,他對專業的要求非常地嚴苛,雖然執著,但不固執,是一個理性的、可溝通的導演。從監制的身份上來講,很多事情我是要擺到明面上說的,工作是工作,決定權是在導演,因為我們是一個導演中心制的項目——如果是制片人制的話,他就真的被開了好幾回了。

  北青報: 如何評價“王導”?

  秦海璐:“王導”這個詞還是蠻陌生的。對於我來講,導演是有著非常豐富的一線作戰經驗的,他也很擅長拍這樣的戲,因為他曾經是一名真正的軍人﹔我非常清楚演員做導演的優勢在哪兒:會更注重於人物。

  北青報:《河山》邀請了強大的戲骨陣容,跟他們合作最大的感觸是什麼?

  秦海璐: 跟這些老師合作在一起,讓我非常感動:你會在半夜12點的帳篷裡面聽見張嘉譯和尤勇大哥在說這個戲怎麼演﹔雪健老師生病,但是還在垣上站10個小時讓風吹著,他們為這個戲都很拼,年輕演員也是一樣。

  北青報:抗戰題材這幾年市場滑坡非常嚴重,你的公司為何還會投資?

  秦海璐:人到中年,我在這個行業裡算是中流砥柱,有行業責任和社會責任。這一類題材其實這幾年都沒什麼人拍過,但真的我們就從此不拍了?我很希望找到一種新的方法把這個題材“撿”起來,我覺得這就是最大的投資回報。

  如果想賺錢的話,我明年就可以拍一網劇,但隻想著賺錢不是中流砥柱該干的事。

  北青報:你自認是一個堅強的女性嗎?

  秦海璐:我不太喜歡用“堅強”來形容女性,對於女性來講,用“堅強”來形容是一件挺殘酷的事情。我沒想給自己固定成一個堅強的形象,我必須承認我骨子裡邊一定有不認輸的這一面,但是也有很小女人或者嫵媚的一面。

  北青報:從結婚生子到有了共同的事業,王新軍在你眼中有了哪些變化?

  秦海璐:王導其實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也是一個心思非常細膩的人,這是他這些年來始終讓我感到沒有變的地方。真正變的地方是越來越成熟、冷靜,也越來越沉著。他很多時候沖在前面、擋在前面,很多時候也願意讓出自己的光環。我覺得這是一個真正的大男人會做的事情,這是讓我感到幸福的部分,也是讓我感到知足的部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