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獎評委點評

歐陽照:關注鮮活事件,反映時代精神

歐陽照
2019年11月2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聞獎評委點評】歐陽照:關注鮮活事件,反映時代精神

筆者有幸擔任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委,重點審看了電視消息的參評作品。在為時5天的緊張評審工作中,深切感到此次參評作品數量多、質量優,不僅題材緊跟時代脈搏、關注重大鮮活事件,在表達手段上也充分運用電視的影像優勢,涌現出許多主題鮮明、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

1

反映積極向上的時代精神

關注重大事件,及時報道情況

獲得特等獎的電視消息作品《習近平同金正恩舉行會談》,報道了2018年3月下旬金正恩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對我國進行正式訪問、舉行會談和多場外交活動的重大時政新聞事件。金正恩以朝鮮最高元首身份進行的首次對外訪問即選擇中國,時機特殊、意義重大,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由於准備時間極短,保密要求極高,參與人數也受到嚴格限制,報道難度不言而喻。現場記者在全封閉環境中拍攝到大量珍貴的影像素材,時政編輯通過精心布局,在14分鐘裡完整呈現了此次會談跨越4天的系列活動,內涵豐富、詳略得當,新聞可視性強、節奏錯落有致。

獲得一等獎的作品《〈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是怎樣煉成的》,通過走訪參與《條例》制定的相關人員,多角度、全方位梳理並挖掘其出台背景和社會價值,深刻揭示其立法意義和社會效果。2018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兩會上呼吁立法嚴懲“精日”分子﹔5月,《條例》被追加進當年的立法計劃,短短半年時間獲准通過。《條例》不僅為公祭活動提供了保障,還創下了地方立法的“南京速度”,也填補了相關立法的空白。報道在國家公祭日前一天的重點新聞欄目中播出,體現了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形成了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因擋風玻璃爆裂脫落而緊急備降,獲二等獎的作品《駕駛艙玻璃高空脫落 川航客機安全備降成都》敏銳報道這一重大突發事件,反應迅速、事實清楚,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關注鮮活事件,反映社會面貌

除了重大時政新聞和突發事件之外,電視消息還應關注富有時代氣息的鮮活事件,反映豐富多彩的社會面貌。2018年12月20日上午,湖北仙桃市紀委、監委主辦的全媒體問政現場出現了出人意料的一幕:當會上播放的短片反映了有關部門不作為、亂作為現象時,兩位部門領導卻對責任與整改避而不談,此時坐在觀眾席上的市委書記向主持人遞上小紙條要求當場宣讀,嚴厲批評局長們回答質疑的大話、空話和套話。一等獎作品《問政現場:書記遞上小紙條》即是記者敏感捕捉到了各位局長態度轉變的過程,全程拍攝細致入微地反映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主題思想。報道緊扣習近平總書記“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重要批示,得到觀眾的熱評,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榜,充分彰顯了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和公信力。

獲二等獎的作品《張榜之后》,報道了天津濱海新區功能區改革,“干部聘任制競聘結果”張榜公示后一批干部走下了領導崗位這一事件。這是自2017年年底天津濱海新區啟動近年來最大規模的體制機制改革以來最受關注、最具新聞沖擊力的一個新聞點。記者一直緊盯這個線索,在張榜當天早晨5點多趕到管委會布置暗拍機位,第一時間對前來看榜的干部職工進行海採,並有准備地對“下崗”的干部進行蹲堵採訪,真實而生動地反映了“不擔當不作為就會下崗”這一共識。節目播出后,在天津引起強烈反響,有力推動了此次改革進程。

獲三等獎的作品《55歲農村大媽的“潮”生活》勝在新穎有趣。農村婦女踩著平衡車下田干活的照片在網上瘋傳,大媽成了“網紅”。記者第一時間介入,通過扎實細致的採訪,讓觀眾直觀地感受到科技給普通人帶來的幸福感、農村生產條件的改善以及村民觀念的變化。新聞播出后引發各界關注,踩平衡車農村大媽的新潮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報道以小人物呼應時代大背景,以接地氣的題材反映鄉村民眾的精神風貌,是一篇充分體現“走轉改”精神的好作品。

2

發揮影像表達優勢

捕捉精彩畫面,呈現難忘瞬間

直觀生動的現場畫面具有文字難以比擬的巨大感染力,尤其在突發事件、自然環境等題材中表現更為明顯。

例如,《三江源國家公園驚現70余隻野生白唇鹿渡江奇觀》,以生態管護員提供的完整視頻為線索,第一時間約採目擊者並及時發布,呈現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成群橫渡長江的自然奇觀。畫面干淨流暢,鹿群在廣闊的江面上矯健奔騰的場景生動美好、令人難忘。導語中表明,這是首次在三江源拍攝到的大規模野生白唇鹿種群影像,其珍貴性不言而喻。結尾以“自2016年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開展以來,三江源動植物數量都有明顯增長,生態逐年向好”點題,水到渠成。

精心謀篇布局,優化傳播效果

除了運用精彩的畫面素材之外,電視消息還應注重整體的謀篇布局,以期在限定的視頻時長裡達到最好的傳播效果。三等獎作品《“與死神賽跑”的120秒》報道了女大學生救治突發心臟病老人這一感人事件。報道以真實故事為基礎、鮮活細節為支點,採用雙線索的敘事結構推進:一條是時間線索——從救人大學生丁慧出現開始,到老人身體慢慢恢復,這條線的任務是推動情節發展﹔另一條是人物的心理線索——在關鍵時間節點上,讓救人大學生講述當時的感受和她所觀察到的老人的恢復情況,從而描摹細節、渲染氣氛。特寫遵循時間軸,通過字幕、音響緊扣120秒的每個時間關鍵點,使畫面更具視覺沖擊力和感染力。新聞事件本身已經非常生動感人,新聞制作中雙線索的敘事結構又充分發揮了電視優勢,令觀眾更有代入感。

創新傳播手段,多元途徑融合

中國新聞獎評選標准的第五條明確規定“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鼓勵媒體融合報道和應用新媒體傳播的作品”。在傳播手段日新月異、媒體融合發展的今天,電視新聞必須盡可能借助更多的手段進行多渠道傳播,以實現更大的傳播影響力。此次獲獎作品中就有很好的應用范例,前文提到的《“與死神賽跑”的120秒》就是以媒體融合為理念進行創作的。在發現線索后,遼寧廣播電視台新聞節目中心第一時間將女大學生救人的視頻在微博推送,同時進行深入採訪,既保証了新聞時效性,又能挖掘豐富的素材和完整的邏輯鏈條。5天內,遼寧廣播電視台新聞節目中心共採制播發4篇電視新聞報道、5篇新媒體報道,各大媒體紛紛轉發。在媒體融合背景下,遼寧主流媒體通過記者及時高效的報道,串起了電視、客戶端、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多個新聞端口,推動女大學生救人事件迅速成為社會熱點,在眾多媒體中起到了主導作用。

3

不足和改進建議

新鮮性欠缺或缺乏好的新聞由頭

電視消息的首要特性在於其新聞事實的新鮮性。部分參評作品新聞主題很突出,但缺乏有吸引力的新聞事實,常常以觀點或素材代替新聞事實,一些人物報道或綜述報道由於缺乏好的新聞由頭,新聞性明顯不足,難以發揮電視消息的功用,也就無法成為一件好作品。例如某電視消息報道事業單位人事機制改革,與前文提到的《張榜之后》主題相同,但相比之下缺乏新鮮的新聞事實,素材信息無法聚焦到一個突出的新聞事件上,報道力度因此打了折扣。

新聞主題提煉有偏差,邏輯表述不嚴謹

新聞主題是建立在新聞事實基礎上、記者經過獨立思考提煉出來的新聞報道的中心思想和基本觀點,在新聞中起主導作用,是一篇消息的報道主旨。部分參評作品由於在新聞主題提煉上出現了偏差,導致作品邏輯不夠嚴謹,價值不高。

有的作品是新聞事件本身出現導向偏差。例如,某消息報道了一個村子出台統一各家辦紅白喜事的標准餐規定,認為這是移風易俗、節儉辦事的好舉措,值得大力推廣。然而紅白喜事屬於私人生活領域,統一制定餐標有干涉私人權利之嫌,也很難符合不同條件的村民實際情況,並不宜宣傳推廣。

新聞價值挖掘不夠

電視消息不應僅僅報道新聞事件本身,還應該積極運用新聞背景以揭示新聞事件的價值、影響等。部分參評作品的報道僅停留在事件表面,未能進一步深入完善相關信息、凸顯新聞價值。例如某消息報道中國人保財險石嘴山分公司開展直升機跨省醫療救援,實施了寧夏首例重症患者跨省直升機轉院救治。事件本身很有新意,但缺乏觀眾真正關心的信息,例如患者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申請跨省直升機?費用怎樣收取?……因此流於單純的事件報道,新聞價值未能得到充分挖掘。

綜上所述,此次中國新聞獎電視消息參評作品亮點紛呈、佳作薈萃,盡管還存在一些有待改進的地方,但我們堅信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電視消息也必將不斷創新,涌現更多反映時代精神的優秀作品。

(作者系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委,重慶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