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地名大會》引發共鳴 展現文化自信涵養家國情懷

劉 陽
2019年12月01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文化自信 涵養家國情懷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民政部聯合攝制的首檔大型地名文化節目《中國地名大會》日前亮相央視中文國際頻道,成為繼《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的“大會”系列新成員,在社會各界引發共鳴。

  《中國地名大會》是一場集結全國各地70名選手共同參與的地名知識競賽,以地名為載體,生動展現了中華大地的遼闊幅員、多樣地理、悠久歷史和豐富人文,聚焦地名背后蘊含的尋根文化、孝親理念、安寧向往、奮斗精神,激發了公眾對腳下這片土地的集體共鳴。截至11月27日,前兩期節目全國電視觀眾累計超過6750.5萬,“中國地名大會”微博話題內容閱讀量達1.9億。

  不少觀眾表示,《中國地名大會》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地名文化,領略地名背后的歷史、生活、情感和信仰,展示了一個回望歷史、賡續傳統、思索當下、展望未來的中國,對於新時代傳承中華文脈、全面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素養和家國情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牛汝辰是一名參加過第一次地名普查的老地名工作者,他說:“這是一場地名文化的饕餮盛宴,既有選擇題、版圖題,還有視頻題、線索題和陣列題等諸多形式,角度新穎,設問巧妙,有趣、有味、有情、有淚、有美、有畫!”

  舟山群島地名文化工作室工作人員王建富說:“《中國地名大會》的題庫既字斟句酌、嚴謹把關,也化繁為簡、通俗易懂。豐富多彩、難易適度的地名題庫和地名故事,使多學科、各領域不斷碰撞,匯聚了覆蓋全國各地的地名文化,完美精彩,不同凡響。”

  “通過觀看《中國地名大會》,我深深地感受到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所留下的令世界嘆為觀止的足跡,並帶著自強不息、生機勃發、萬古長青的內生力量。如第一期所提到的‘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的對聯,使我們江蘇人想起由‘難通’變‘通江達海’的巨大變化,以及‘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江蘇省民政廳區劃地名處工作人員林辰說。

  《中國地名大會》不但獲得了行業人士的高度認可,更激發了廣大觀眾的濃烈興趣。伴隨節目,許多觀眾第一次感受到,地名裡有東南西北,有江河湖海,有遷徙的鄉愁,有美好的向往。

  在福州市民陳斌看來,“眾多地名像一張張名片,反映的是歷史的回憶,也是文化的沉澱。節目特別強調地名文化的時空橫縱關聯,在兼容並包、交相輝映中,向人們述說歷史的深刻烙印,讓我們的內心自然升騰起了對民族歷史的認同感、自豪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