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書為媒,傳播中國智慧

——寫在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公司成立70周年之際

劉彬
2019年12月01日07: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書為媒,傳播中國智慧

  1949年12月1日,北京東總布胡同,國際書店成立。至今,它已走過70年崢嶸歲月。70年來,當初的國際書店日益壯大,已經發展成今天的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公司,名副其實地作為中國出版物海外發行事業的國家隊和領軍人,用40多種語言、近20億冊中國書報刊,向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講著中國故事,說明著中國理念、中國主張和中國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圖集團公司全力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宣傳介紹,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中國主題圖書發行到173個國家和地區,發行區域覆蓋全球95%以上人口。在剛剛結束的委內瑞拉國際書展上,中國是主賓國,國圖集團公司全程承辦了所有活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西文版受到書展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總統馬杜羅在開幕式上特別提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他的“良師益友”,書中的理念充滿智慧,能夠不斷給予他帶領委內瑞拉人民戰勝發展道路上各種挑戰的力量。國圖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常務副總經理賈強說:“這是從事出版物發行的人,聽到的很令人欣慰的讀者反饋了。”

  1950年6月畢業於南昌大學文法學院英語系的萬棠波,在新華書店中南總分店工作了三年后,作為外語人才被選調到國際書店。直到1990年退休,一干就是37年,他將一生奉獻給了中國書刊對外宣傳發行事業。為此,中國外文局今年授予萬棠波終身成就獎。與萬棠波共事過的同事們猶記得,1978年他站在改革開放第一線,首先恢復參加了中斷十多年的貝爾格萊德書展和法蘭克福書展,這標志著新中國對外書刊貿易和文化交流重新活躍在國際舞台上。

  走出國門主動辦展,國圖集團公司以其雄厚實力為海外讀者打開了認知中國的更大更直接的窗口。1982年,在法國巴黎和裡昂,中國國際書店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圖書展覽會”﹔1987年,在美國華盛頓舉辦“中國古今書展”﹔2010年起,啟動首屆全球百家華文書店中國圖書聯展,至今已舉辦十屆。從世界大都會到絲綢之路上的古城,國圖集團公司自覺地擔負著溝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

  2011年9月29日,國圖集團公司啟動“亞馬遜中國書店”項目。“截至目前,亞馬遜中國書店累計上線品種突破83萬種,幾乎實現了國內英文圖書的全品種上線,累計發貨49萬冊圖書。”亞馬遜中國書店項目團隊的魏婷婷至今還記得五年前她成為國圖一員那天的喜悅心情,“讓世界了解中國”是她和同事們執著努力的方向。

  70年深耕厚植,與新中國同生共長的國際書店已經根深葉茂,迄今已經發展成了中國最大的專業性書刊貿易公司。70年往來融通,致力於文化“走出去”的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公司已經建立了傳播中國聲音的海內外朋友圈。文化出海,國圖人始終不懈努力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