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新軍秦海璐夫妻檔 反思"手撕鬼子"拍出《河山》

劉瑋
2019年12月01日08:0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新軍反思“手撕鬼子”,拍出《河山》

  由王新軍執導,王新軍、秦海璐主演的電視劇《河山》在北京衛視播出。這部劇以國共合作為大背景,講述了楊虎城部下團長衛大河(王新軍飾)在地下工作者姜雅真(秦海璐飾)等人的影響下,逐漸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的故事。日前,王新軍、秦海璐接受媒體採訪,生活當中,二人恩愛甜蜜,秦海璐感受到自己是“被愛包圍著,自己是被保護著的。”

  ●拍攝

  群眾演員進組先剃頭

  《河山》以史為據,將歷史上陝軍真實的抗戰事跡作為創作基礎,通過衛大河等一眾英雄的崢嶸過往,再現陝軍與共產黨精誠合作,團結各方力量攜手打擊日寇的年代故事。創作團隊在服化道上追求細節,所有人佩戴的領章、軍銜,包括角色的稱謂都經過歷史考究﹔在戰爭場面的置景上,專門邀請軍隊的老領導來共同挖戰壕,設置四萬個炸點。

  還原戰爭場面無疑要請到數量龐大的群眾演員,但是光有數量遠遠不能體現戰士們的真實狀態。在王新軍看來,瞬間把眾多群眾演員變成一個個久經沙場的戰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群眾演員不是軍人,所以來了之后,從站立到行走各方面都要對他們提出軍事化的要求。”為了統一劇中戰士們軍帽下的發型,每個來到劇組的群眾演員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剃頭,王新軍還特意提示觀眾仔細觀察一下演員們的發型,“除了一些特殊的人物,在一線打仗的將士都會把頭發剃掉,這也是《河山》和其他的劇相比的不同之處。”

  ●抗日劇

  “雷劇”過后是精品

  王新軍此前給觀眾留下印象最深的角色就算抗戰武俠劇《抗日奇俠》裡“手撕鬼子”的王牧風,這部劇曾被網友用來鬼畜、惡搞,甚至被吐槽為“抗戰神劇”鼻祖,王新軍也由此被觀眾調侃為“抗戰神劇”本“神”。日前他在微博發表長文對此作出回應:“聆聽觀眾的聲音是我的職責所在,大家這些年來的肯定與批評,是我成長過程中的寶貴財富。”

  這次自己做導演拍攝“抗日劇”,帶著對於以往參演抗戰劇時的反思,在“情節大於人物還是人物大於情節”這個問題上,王新軍決定先以一個扎實的人物作為核心,再圍繞人物講故事。劇中,王新軍扮演的衛大河是一個性格豪爽耿直,骨子裡刻著忠孝節義,但又不失敏銳和叛逆的陝軍團長。抗日戰爭爆發之后,衛大河被調到中條山游擊縱隊與八路軍、中央軍、晉軍、川軍共同抗日,這段時間裡他完成了人生蛻變,成長為一名優秀的中國共產黨員。在捍衛祖國國土之時,他寧死不屈、霸氣十足,在陪伴父母之時他乖巧得像個地主家的“傻兒子”,在追求愛人的時候他又不乏可愛笨拙。相比其他“抗戰神劇”中的英雄角色,衛大河更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在王新軍看來,之前所謂的“雷劇”是從創作本身開始就走進了一個誤區,讓大家認為抗戰題材的劇作就是相對低成本的,有時還會為了獲得更多觀眾的認可加入適得其反的情節。對此他把“雷劇”看成一個向精品邁進的過程,“‘雷劇’的出現是一個行業的慣性問題,隨著我們的創作手法、認知、思想都逐漸地統一起來,制作出抗戰題材的精品就是時間的問題了。”

  ●細節

  還原陝西的風土人情

  《河山》的故事發生之地在陝西,劇中很好地還原了陝西的風土人情。劇中的人物大都操著一口陝西話,相互之間的稱呼也都符合陝西的習慣。劇中衛大河的口頭禪“哈(尸從)”也在網絡上掀起了一陣西北方言熱,包含了“諞”、“達”這些一聽就充滿親切感的方言。

  此外,劇中包含了大量真實的社會生活細節,從肉夾饃、臊子面等特色面食,到傳統節日時的習俗,都透露著濃濃的西北文化氣息,比如辛柏青和秦海璐兩人在吃飯時,辛柏青就做了“正宗祖傳的臊子面”。展現這些細節對於從小就生長在西北的王新軍來說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因為是西北人,愛吃面,秦腔也是一個古老的劇種。包括我們這戲裡有貼窗花、過年、元宵節等氛圍的一個鋪排,這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我們這部戲的地域特色。”

  ●夫妻檔

  工作起來又難又開心

  七年前,王新軍和秦海璐在抗戰劇《獨立縱隊》中合作,兩人也因此戲結緣,成為夫妻。此次王新軍和秦海璐在《河山》中出演一對戀人,裡應外合獲取敵人情報,打贏了數場戰役。談起在創作過程中最大的難處和樂趣,秦海璐直呼:“最大的難處是我老公當導演,太難啦。但最大的樂趣也是我老公當導演,好開心!”秦海璐感到“太難”的原因是自己知道丈夫對專業的要求極其嚴苛,感到“開心”則是因為丈夫雖執著卻不固執,是一位時刻保持理性、善於與人溝通的導演。

  合作

  王新軍:跟(秦)海璐合作很有意思。從劇本的籌劃階段、拍攝,到后期制作,她確實是在鼎力相助。在現場的時候,她有一句特別好的話,“我們這部戲是導演中心制,所有的問題最后的決定權在導演”,所以在創作上,她作為監制和出品人,沒有給我一絲一毫的壓力,完全是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完成了《河山》這部戲。

  秦海璐:“王導”這個詞對我來講還是蠻陌生的。他很擅長拍這樣的戲,並不是因為他以前演了很多,而是因為他曾經是一名軍人,他對這一部分的歷史、這一部分的知識都非常了解。

  互評

  王新軍:(秦)海璐是一名非常優秀的演員,特別認真,在工作的時候六親不認。很多年以前,她排《青蛇》話劇的時候,夜裡大概兩點了,她說要去洗漱,我就聽著她在衛生間裡一直不停地在說說說,我想這人怎麼了。她在衛生間鏡子前面一直念小青的台詞。那個時刻,我就覺得她當演員如果能取得成績的話,是有道理的。作為媳婦,我覺得她在生活當中能把方方面面都打理得很好,你可以什麼都不用干,她會把事都給你安排好,挺能干的。

  秦海璐:我老公寵我是真的,挺慣著我的。說我生活中方方面面都能打理好,那他真是夸得有點不切實際。我不是他說得那樣。拆穿他,拆穿他(笑)。他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也是一個心思非常細膩的人,同時他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冷靜。很多時候他可以沖在前面、擋在前面,他也願意讓出自己的光環,這是一個大男人會做的事情,讓你覺得被包圍著,被保護著,也是被寵溺的,我覺得這應該是我感到最幸福的部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