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鶴唳華亭》:讓傳統文化活在傳奇故事裡

閆偉
2019年12月01日08:0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鶴唳華亭》:讓傳統文化活在傳奇故事裡

  《鶴唳華亭》海報。 資料圖片

  繼《琅琊榜》《長安十二時辰》等之后,《鶴唳華亭》在視頻網站的上線,為國產古裝劇又注入一針強心劑。該劇自播出以來,憑借劇中的傳統文化元素、反轉性戲劇張力以及諸多戲骨的精湛演技等審美亮點,頻頻引人關注。在眾多同類劇集因偶像化、懸浮化和過度娛樂化屢遭“吐槽”之時,《鶴唳華亭》卻因故事與制作的高品質脫穎而出、收獲好評,這既是對觀眾欣賞品位的由衷尊重,也是用“初心”和“匠心”為當下古裝劇的突圍與超越探索出了一條可資借鑒的路徑。

  如何讓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活”起來?雖然方式方法很多,但利用好故事的力量一定是最佳途徑之一。作為具有或濃或淡歷史情境的類型化作品,古裝劇總要面臨著如何處理歷史和故事關系的問題。其實,講史重在還原本真,講故事重在弘揚美善,而古裝劇從根本上而言則歸屬為一種熒屏故事。《鶴唳華亭》講述了皇太子蕭定權與大臣之女陸文昔不畏艱難險阻,聯手披荊斬棘鏟除奸佞的故事,以及一段逆風執炬的動人情緣。

  雖然是一個虛構故事,《鶴唳華亭》卻將民族傳統中最可寶貴的文脈基因流韻在人物、情節、場景、細節之間,這恰恰顯示出對於歷史的敬意、對於文化的誠意,從某種角度而言是一種更加高級、更具情懷的“大歷史觀”。劇中,不論是蕭定權“死而冠不免”和盧世瑜“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君子之美,還是既還原歷史畫面又連綴父子情感的點茶之美﹔不論是生動復刻宋代音樂氛圍的雅樂之美,還是化用宋徽宗瘦金體的書法之美,均助力於建構一種關於傳統文化的立體性故事場域與審美空間,讓這些優秀中華文化中的精粹基因,如靜水流深一般與國人的集體文化認同產生精神共振。盡管並非史實,卻用地道的中國故事彰顯了中國風格、中國味道、中國氣韻,這便是《鶴唳華亭》在審美表達上最值得稱道之處。

  在創意和制作方面,主創的功力與智慧還表現在恰適地處理好了“正”與“奇”的關系。該劇雖不是典型的正劇,卻在價值深度上超越了很多正劇﹔雖不是典型的戲說,卻又在審美愉悅上碾壓了很多戲說劇集。可以發現,《鶴唳華亭》的確借鑒了歷史正劇的一些慣用策略,如家國關系、人性挖掘、矛盾沖突等領域的經典橋段與類型化設計,再如精美、考究、有質感的精雅格調等,都頗具正劇風骨,但與此同時,該劇又植入了諸多對觀眾產生收視黏性的戲劇因子,情義精神凸顯,傳奇色彩濃厚。難得的是,主創團隊將多種情境和元素雜糅混搭得幾乎不著痕跡,千絲萬縷的糾葛、劍拔弩張的紛爭、兩難抉擇的痛苦、是非難辨的撕裂,都被展現得圓潤通透、入木三分。可以說,兼具了沉穩質感和俊逸格調的《鶴唳華亭》,與之前同類型優質劇集一道,為古裝劇的突圍探索出一條“守正出奇”之路——“以正合,以奇勝”,用“正”來契合中國觀眾的深層文化心理與審美習慣,用“奇”來讓人們充分享受跌宕敘述和視聽震撼帶來的精神享受。

  本劇以“鶴”作為核心意象來入題,本身便是一種兼具人格意蘊與文化特色的神來之筆。雖然其初始創意來自於原著網文,但劇集用視聽語言將其全息化與形象化的過程,畢竟讓觀眾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人物的血肉形神,以及“人”與“物”之間的互映、互彰、互動。“立象以盡意”,是中華傳統美學最核心的要義之一。把“鶴”作為人格意象,既深邃靈動有韻味,又與主人公蕭定權的扮演者羅晉氣質相合,其在宋代明麗素雅的氛圍之中,將禮制的克己約束和內心的奔涌噴薄演繹得充滿張力和魅力。劇中,蕭定權與情人陸文昔之間關乎“純淨”“自由”的彼此欽慕與向往,與父親蕭鑒之間愛恨交迭的矛盾糾纏,與恩師盧世瑜之間勝似父子的神魂相依,乃至於面對蕭定棠、李柏舟等人步步緊逼時的隱忍、糾結和抗爭,都展現出人物小怯大勇、外冷內熱、性敏情深的多維人性。在立體可信的前提下,編劇在主要人物身上寄寓了對於真誠和善良的珍視、對於正義和愛情的篤信、對於光明和美好的向往。所有歷史性敘事文本的終極價值歸宿必在當下。該劇所映射出的人在面臨精神困頓、人生抉擇、情理取舍、親情冷暖時的種種焦慮與憧憬,每每讓當代觀眾深感契合共鳴。

  《鶴唳華亭》的良好收視反響也從另一個側面表明,那些將種種“甜膩”“苦情”“虐戀”,與無所不用其極的“陰險惡毒”一鍋熬制的古裝劇,那些僅靠幾個流量明星來硬撐起一段空心化故事的古裝劇,那些單憑豪華置景、奇絕特效、唯美畫風等“標配”來吸引眼球的古裝劇,那些由於同質化、粗糙化導致精神營養缺失、藝術質感低劣、觀眾審美疲勞的古裝劇,終會因為突破價值底線、背離藝術規律而難逃速亡的命運。作為一種題材類型,古裝劇本身並無先天性的是非優劣,關鍵是如何在正確價值取向的基礎上講好故事、如何在古代敘事氛圍中與當下產生精神通聯、如何在保証思想深度的前提下彰顯制作品質。《鶴唳華亭》在上述方面或多或少地給從業者帶來一些啟示與借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