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名“范閑”台詞“范建” 《慶余年》看劇看出相聲感

2019年12月02日08:3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名“范閑”台詞“范建” 《慶余年》看劇看出相聲感

《慶余年》劇照

` 古代傳奇劇《慶余年》正在騰訊視頻、愛奇藝全網熱播。因為原著《慶余年》這個頭部IP十多年的熱度,加之陳道明、吳剛等老戲骨以及最近紅得發紫的肖戰的加持,《慶余年》可謂想低調都不行。

不僅范閑、范建、范思轍主角名字不按常理出牌,為啥主演張若昀機場被粉絲送雞腿呢?因為他在劇中是雞腿定情……還有本色出演的相聲演員承包劇中笑點等等,這麼一部“畫風新奇”的劇,是怎麼拿到豆瓣評分7.9分的呢?

該劇還沒播出的時候,大家看著大氣厚重、正劇風濃郁的海報,均以為該劇與《琅琊榜》風格相似,是一部權謀正劇。豈料出人意表,電視劇比之小說原著更輕鬆詼諧,時不時爆個笑點。這般畫風清奇,那得從小說說起啊。《慶余年》是2007年首發於起點中文網的一部小說,是閱文集團白金作家貓膩的成名作。

電視劇由王倦任編劇,孫皓執導,講述某大學文學史專業的學生張慶熟讀古典名著,為了讓葉教授認可其用現代觀念剖析古代文學史的論文命題,通過寫小說的方式,進一步闡述自己想要表達的觀點。而他的小說主要呈現一個身世神秘的少年范閑,歷經家族、江湖、廟堂的種種考驗與錘煉,書寫出一段不同尋常又酣暢淋漓的人生傳奇。

隨著自帶現代思維的少年范閑登場,將這場風雲變幻的傳奇故事緩緩掀開。這樣的人物設定,導致男主范閑不是一般人。“小范閑”是電影《我和我的祖國》裡面的東東出演的,小小年紀演技就備受觀眾認可。他調侃起師父來也相當穿越,“自己人,為啥長那麼猥瑣。”

主人公范閑從出生起就自帶現代的思維和知識儲備,他的與眾不同跟古代時空的人和事引發一連串的精彩碰撞:學習解剖時向師父費介介紹手術手套,甚至用化名寫了部奇書叫《紅樓》。他在劇中頻頻說出的現代語言引發笑料不斷。其上一秒調侃王啟年“要壟斷文化產業”,下一秒會恨鐵不成鋼地說范若若(宋軼飾)是“智商盆地”。

劇中一眾人物的名字也甚是搞笑,除了范閑和老爸范建,諸如吳剛扮演的角色叫陳萍萍,郭麒麟有個和奢侈品牌同音的名字范思轍。另外還有不少疊字名字,海棠朵朵、戰豆豆、范若若、司理理等等。

郭麒麟演的范思轍更是戲精上身,本想教訓范閑,發現風靡一時的奇書是范閑所寫后,立即開啟“口算小達人”模式,游說范閑出書賺錢,“打臉”速度令人捧腹,不少網友直呼“看個劇看出了相聲專場的感覺”。記者 張楠

如果不對標《琅琊榜》

《慶余年》在豆瓣主頁下面同類型推薦劇中的第一個就是9.3分的《琅琊榜》。對於古裝大IP來說,琅琊榜這個對標劇太強了,以至於這幾年所有品質不錯的新劇都難免被拿出與之對比一番。能被拿來對比說明《慶余年》基本水准是在行業金線以上的,而且這劇裡還有當紅流量肖戰!也是很有遠見的錦鯉選角了!其實陳道明張若昀李沁吳剛這樣的神仙陣容和巧妙化解穿越題材的不俗改編,觀眾已經該知足了,至於目前被吐槽最多的服化道略顯粗糙,隻能說如果不去按照琅琊榜制定的古裝美學主張,津津樂道看部劇情有趣演技在線的好劇,也還好啦! 張 艷

“服道化”透露著敷衍和簡陋

《慶余年》這部大劇終於播了,畢竟播出的是第一季,看來會細水長流,然而粉絲激動打開劇集后發現劇中許多演員的服裝、造型與化妝都透露著敷衍與簡陋,主要演員基本都挂著長長的劉海,大家臉上毛孔粗大可見,簡直上世紀電視劇審美,這就得跟隔壁《鶴唳華亭》比一比了,服裝和造型那叫一個精致。孔小平

權謀故事還可以這樣玩

“沒想到你是這樣的《慶余年》”、“正劇的結構喜劇的節奏,承包了我的笑點”。《慶余年》打破一貫沉悶厚重的古裝劇集套路,在反轉劇情中穿插幽默元素,為觀眾們開啟全新的追劇體驗。

對於這種風格,有觀眾認為“小幽默套著大陰謀”,稍微沖淡厚重的氣氛,提高了可看性。但也有觀眾表示不適應,認為劇情中的搞笑點略顯尷尬,權謀故事和搞笑梗沒有融合,反而凸顯隔離感。將反轉效果與喜劇元素相融合,可視作古裝劇的一次大膽嘗試。 張 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