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真實為底色、生活作筆墨 破解《奔騰年代》成功密碼

李淼
2019年12月04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創作研評會破解《奔騰年代》成功密碼

  今年以來,一批優秀獻禮劇以過硬的品質、良好的品相閃耀電視熒屏,《奔騰年代》就是其中頗具代表性的一部。作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百部規劃項目,同時也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的推薦劇目,該劇在東方衛視、浙江衛視、騰訊、愛奇藝等平台同步播出,受到了各個年齡段觀眾的關注和好評。

  日前,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電視劇《奔騰年代》創作研評會上,與會專家評價《奔騰年代》是一部能夠喚起觀眾歷史記憶、引起時代共鳴的優秀作品,46集的篇幅甚至讓人有些“看不夠”。

  真實為底色,展現奮斗者精神

  【主創說】《奔騰年代》不僅是為了鐫刻一段浪漫、熱血的時代印記,更是想把為祖國默默奉獻的“鐵路人精神”傳遞給當下的觀眾。

  ——《奔騰年代》導演 徐宗政

  《奔騰年代》以江南機車廠為舞台,以電力機車發展史為背景,講述了以留學歸國的年輕工程師常漢卿與戰斗女英雄金燦爛等為代表的奮斗者“許國以夢,許愛以恆”,為新中國電力機車事業奉獻一生的傳奇故事。

  作為描寫我國鐵路工業題材的影視作品,《奔騰年代》在題材上較具創新意義。該劇時間跨度近60年,描寫了中國電力機車事業從無到有、從“跟跑”到“領跑”的發展之路,弘揚了中華民族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譜寫出了火車工業歷史篇章的贊歌。

  常漢卿、吳學簽、姚懷民……這些名字背后是中國電力機車行業真實的拼搏故事。基於真實的歷史事件,把每一個人物有理有據地安放在真實的年代氛圍當中,使得《奔騰年代》完整地呈現出了中國機車的發展軌跡。

  作為一名與共和國同齡的“老鐵路”,中國鐵路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鄭州鐵路局原局長徐宜發深有感觸。在他看來,該劇主人公常漢卿、金燦爛等電力機車人身上鍥而不舍的精神,正是老一輩鐵路科技工作者忘我勞動的真實寫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一窮二白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功的密碼是什麼?可以說,這部片子是用藝術形式生動解讀新中國發展邏輯的樣本。”在《光明日報》文藝部執行主任鄧凱看來,正是以“常漢卿們”為代表的科學家,幾十年矢志不渝的努力和自主研發,使中國電力機車成功爬坡過坎,實現超越。

  生活作筆墨,書寫家國情懷

  【主創說】我們在創作上把老百姓點點滴滴的生活、柴米油鹽的樂趣,把每個家庭的幸福跟國家發展的大主題連接在一起,“家國共情、奮斗共振”,使得這部行業劇跟現實生活不脫節,這是我們創作的難點,也是它能夠被大家認可的關鍵。

  ——《奔騰年代》編劇 王成剛

  作為一部獻禮劇,怎樣突破觀眾對主旋律作品的固有認知?作為一部行業劇,如何打破專業性與觀眾之間的天然隔閡?

  徐宗政表示,劇中人物無論常漢卿還是金燦爛等,他們的情感和行為方式都是隨著電力機車的發展生發出來的。“他們真實地生活、真誠地待人,同時,他們的青春、熱血、成長、理想又與電力機車發展息息相關。”

  在專家們看來,這正是《奔騰年代》的可貴之處。“裡面每一個人物都有深厚的根基,都是有理由的,不是漂浮在生活之上的。”原總政宣傳部文藝局局長汪守德認為,該劇“有冷靜理性的現實主義,又有熱血澎湃的奔騰激情”,在數十年的敘事跨度中沿著中國電力機車事業發展的主線向前推進,並且善於將故事的懸念和人物的情感推向極致,從而形成了觀賞的期待與愉悅。

  鄧凱特別指出,《奔騰年代》對於歷史發展過程中的矛盾問題做到了“有尺度、准確地拿捏”,對於特殊歷史境遇下復雜人性的刻畫也可圈可點。“我們的電視劇創作者在表現宏大主題時,慣性思維常常是‘舍小家為大家’,但這部劇不是。比如,常漢卿既有對事業的熱血追求,也把愛情和家庭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這種價值觀體現了主旋律作品的新變化,彰顯了人性溫度。”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高度評價該劇展現了濃厚的家國情懷,“用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大歷史的舞台,將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相結合,使革命的傳統與新時代的精神相呼應,這種手法是《奔騰年代》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細膩刻畫,塑造立得住的人物

  【主創說】金燦爛是我塑造的最愛的角色,在她身上既有大無畏的勇,也有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不管風吹浪打任其閑庭信步,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可以讓我們體會到其間的樂趣,遇到失敗、困難、冷眼都能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奔騰年代》主演 蔣欣

  “一部電視劇如果能讓觀眾記住一個詞、記住一群人、記住一段事,這部劇就成功了。”在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研究部主任趙彤看來,《奔騰年代》無疑就是這樣一部劇。

  趙彤的觀點得到了與會專家的共鳴。在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戴清看來,該劇的一大創新是打破了過去人們對知識分子有些木訥的刻板印象。不僅如此,《奔騰年代》還成功塑造了一批電力機車人物群像,並且個個性格鮮明,讓人印象深刻。

  新華社國內部記者史競男認為,該劇人物形象豐滿,特別是蔣欣塑造的革命女英雄形象。

  蔣欣表示,在塑造這個角色時,她特別注意用肢體語言,比如背手、叉腰等,以強調金燦爛革命女軍人的形象,盡最大可能與人物當時的時代身份吻合。

  “一部作品人物形象立住了,才能感染觀眾,最終創作的主題表達才能被觀眾認可和接受。”《人民日報》文藝部藝術編輯室副主編任姍姍說。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別必亮表示,《奔騰年代》是北京局這兩年主抓的精品劇目之一,北京局從劇本創作、攝制、內容審查等各環節對該劇給予全程支持和保障。

  事實証明,演員們過硬的演技、主創團隊的精良制作、題材的奮斗內核,足以讓一部主旋律作品贏得全年齡段用戶的喜愛。

  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SMG)影視劇中心副主任賈瑞明、浙江衛視副總監麻寶洲均表示,該劇在兩大衛視的獻禮劇中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佼佼者,“人物求真務實、打破臉譜化”成為很多觀眾對這部劇的評價。

  騰訊視頻電視劇運營主編石海霞和酷雲互動副總裁呂海媛分享的數據顯示,該劇在電視大屏總觸達率達到28.8%,累計觸達用戶3.7億﹔在騰訊視頻平台的專集播放量達到6億,評分達到8.6,實現了流量、口碑的雙豐收。

  與會專家表示,盡管該劇在劇情邏輯、人物設置等方面還有一些不足和問題,但瑕不掩瑜,《奔騰年代》無疑是一部具有范本意義的主旋律作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