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激情的歲月》:鋼鐵和鮮血鑄就的英雄

2019年12月04日06: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和鮮血鑄就的英雄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央視一套在黃金時段播出電視劇《激情的歲月》,用“兩彈一星”題材禮贊國慶,對新中國科技史進行巡禮,激發民族自信,是今日中國凸顯愛國文化、英雄文化的展現。而市場這端,如何對半個多世紀后的年輕人講述上兩代人的奮斗與夢想?如何重現貧瘠土地上不可能完成而終究完成的高科技偉業?如何讓觀眾相信有一種人生叫作為了多數人的人生?宏大主題中的信仰認同、犧牲精神、歷史視野……這些流行趣味回避已久的難題是《激情的歲月》創作的必選項,考驗著作品的落地能力與藝術品質。

  有別於此前同類影視劇多聚焦宏大視角,該劇用致敬無名英雄,挖掘信仰深度的方式,以塑造一線科研工作者形象為重心。全劇刻畫了主人公王懷民從一心隻有科學的工作狂,成長為具有共產主義信仰的科學家,其歷程離不開先行者和人生伴侶的引導,但這個人物身上最重要的轉變,是用更多科研事業守護者的犧牲和奉獻催化的。圍繞造原子彈主線,情節上密布著運輸、護衛等生產生活保障部門的奉獻。劇中反復凸顯“不計其數的人民解放軍和工程技術人員、工人投入其中”“真正的爆塔是我們的鋼鐵之軀”“成格勒犧牲之前,揮刀砍下缰繩的那一刻,我相信給他力量的絕不是科學,而是共產主義信念”……茫茫大漠上父輩的墓碑,是主創對各行業無數舍棄小我的奉獻者的追緬,是對這慷慨悲壯背后的核心力量——信仰的禮贊。劇中王懷民、鐘愛國頗具精神深度的對話,黃凱華臨死不懼用方程式寫出“歌唱祖國”的情節……強烈構建起全劇主題——“那個時代的中國科學家,是鋼鐵和鮮血鑄就的英雄”。主創解剖當事人心靈的同時,更像是讓今天的觀眾理解“這是一個特殊的時代,所有的人都在竭盡全力為別人奮斗著,沒有這一代的犧牲就沒有未來……”

  用一代人的犧牲支撐起一個時代的奮斗,用上萬隱姓埋名者的舍身奉獻注解平凡的偉大,是該劇最可貴的創作突破。主創用這股精神力量鑽探人物內心,讓我們最終從情感上、價值上認同了“單靠科學信仰支撐不下去”的那群人。

  創作者在王懷明和楊佳蓉這對人物身上傾注了濃厚的審美傾向和主題指向,從患難相助到不離不棄的情感令人落淚。不過,用家庭情節劇模式講述科學家的情感,用生活日常以及男女配對的波折佔主要篇幅,作為敘事策略是有一定局限的。彭雄飛和李彩蘭的輕喜劇式戀愛削弱了爆轟工程的技術性和嚴酷性﹔黃凱華跟特務江水寧的搭配,內心疏於開拓﹔鐘心跟陶志剛的強作之合過於人為,陸大海跟方小雲戀愛線可有可無……群像劇的每個人物攜帶著不同領域的信息,如果缺少專業描寫,再失去老輩人情感生活的年代味,過多編造多角戀、刻板軍人、斗嘴戲,會讓人物失去焦點,也易造成歷史感淡薄。應該讓敘事力道回到核彈研制這個最大的懸念,盡可能還原技術攻關的復雜過程以及當時人的情感方式、思考方式,才能追回真實感和准確度。

  此外,歷史中的崇高意蘊需要鏡頭語言的造境與留白。相比過多的音樂填充,我們期待用影像中更純粹、更直接訴諸經驗記憶的內容,自然而然地暈染生命的困頓與壯美,生發特定時代的歷史況味。

  崇高形象與犧牲精神能引發我們思考更多超越性的命題,意識到還有比世俗人生更寬廣更深刻更偉大的東西,值得人去完成。放到更廣闊的視野上,歷史故事蘊藏著我們“精神生活的原始地層”,那是人性中最堅固、高貴靈魂的不朽象征,是流淌在血脈裡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與血性光輝。能否將其深刻發掘並准確呈現給當代觀眾,是對創作的考驗﹔而能否用一顆庄重的心感應歷史長河維系民族延續的最深沉、最強勁的心跳,是對今天人們的靈魂追問。

   (作者:盧蓉,系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