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2月44部電影已定檔 新片多元"戰斗指數"高漲

滕朝
2019年12月04日07: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月新片多元,“戰斗指數”高漲

  根據燈塔數據顯示,截至12月1日,2019年內地影市總票房已經達到596.62億元,2018年內地影市總票房為609.76億元。2019年隻剩下了最后一個月,也已經進入賀歲檔,達到2018年的票房任務已經沒有懸念,關鍵是看超出多少。根據豆瓣電影顯示,12月目前定檔的院線電影總共有44部,其中引進片有8部。

  國產片在類型上比較多元化一些,犯罪片有湯唯和雷佳音主演的《吹哨人》﹔動作片中,《葉問4》迎來了最終篇,丁晟執導的以特警為題材的《特警隊》﹔愛情片則有馮小剛的《隻有芸知道》,還有以科幻做包裝的現實愛情片《被光抓走的人》。引進片中,比較重磅的有12月6日上映的《勇敢者游戲2》和《星際探索》,而12月20日與北美同步上映的《星球大戰9》雖然擁有一個跨越了40多年的經典IP,但中國觀眾對此IP並不是太買賬,該系列在中國內地票房最高的是2016年上映的《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票房也才8.1億元。希望12月的票房能為今年總票房成績錦上添花。

  科幻

  《星球大戰9》

  導演:J·J·艾布拉姆斯

  主演:黛西·雷德利、亞當·德賴弗

  上映時間:12月20日

  推薦指數:★★★★

  本片為《星球大戰》“后傳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同時是“天行者傳奇”的第九部作品以及最終章,該片將與北美同步上映。在盧克·天行者化為絕地英靈的一年后,殘存的抵抗勢力將再次面對第一秩序。同時,絕地和西斯之間的大戰將天行者的傳奇帶到最后。這也是“盧克·天行者”馬克·哈米爾最后一次出演星戰電影,已去世的凱麗·費雪飾演的萊婭公主將回歸,用《星戰7》時拍攝的未曝光畫面加工,老版蘭多·卡瑞辛也回歸亮相。《星球大戰》劇本的保密措施一向以嚴格著稱,不過早前還是發生了一點小插曲,飾演芬恩的約翰·波耶加在搬家時不慎將《星球大戰9》的劇本丟失,被清潔人員放到eBay上拍賣,還好迪士尼和盧卡斯影業看到,及時買了下來。

  《星際探索》

  導演:詹姆斯·格雷

  主演:布拉德·皮特

  湯米·李·瓊斯

  上映時間:12月6日

  推薦指數:★★★☆

  《星際探索》是導演格雷的第7部電影作品,入圍了今年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影片雖然是一部科幻片,但如同導演所說,它更像是一部科幻版的《現代啟示錄》。影片講述皮特飾演的空間工程師羅伊,為了16年前離開地球前往海王星探索卻神秘失蹤的父親和事關人類安危的秘密,而進入太空尋找真相的故事。片中有不少太空行走鏡頭,也有太空站爆炸、皮特與月球車追逐槍戰的驚險場面,視覺效果非常豐富。影片中父子之間的情感也是該片著力表現的重點,與2014年諾蘭的《星際穿越》一樣,《星際探索》同樣試圖將父子親情融入冷峻的科幻主題,皮特也有望憑借在這部電影中的出色表現提名奧斯卡表演獎。

  《勇敢者游戲2》

  導演:杰克·卡斯丹

  主演:道恩·強森、凱倫·吉蘭

  上映時間:12月6日

  推薦指數:★★★★☆

  兩年前的《勇敢者游戲》,連續三周蟬聯北美周末票房冠軍,全球票房超9.6億美元,中國內地票房也拿下4.9億,算是相當成功的。作為續集,《勇敢者游戲2》延續了前作的原班人馬,“巨石”道恩·強森、杰克·布萊克、“星雲”凱倫·吉蘭、凱文·哈特全陣容回歸,最近很紅的華裔女星奧卡菲娜(《摘金奇緣》《別告訴她》)也加盟了這個系列。不同的是,該片場景不再是熟悉的原始叢林,而變為荒無人煙的沙漠,上一部主打的是合家歡喜劇,而這一部的賣點變成了動作冒險,無論是劇情的驚險程度,還是特效制作,比起上一部都要升級很多。影片將提前北美一周在中國內地上映。

  犯罪

  《吹哨人》

  導演:薛曉路

  主演:雷佳音、湯唯

  上映時間:12月6日

  推薦指數:★★★☆

  “吹哨人”的概念起源於英國,指在政府和企業中發現弊端、揭露真相的人,他們能夠盡早發現問題並吹響哨聲,進而保衛消費者權益,捍衛公共利益。該片是首部以“吹哨人”為題材搬上大銀幕的華語電影。

  該片也是導演薛曉路與湯唯的第三次合作,是其“海外敘事三部曲”的第三部,她表示自己不想拍大英雄,隻想拍普通人的故事。片中,湯唯飾演的周雯請雷佳音飾演的馬珂去當個吹哨人,說出真相。馬珂可能就是你我身邊的普通人,他們也會有害怕有擔憂,但是在私利和公德面前,仍舊作出抉擇勇敢地挺身而出。

  劇情

  《南方車站的聚會》

  有望在12月上映

  導演:刁亦男 主演:胡歌、桂綸鎂

  上映時間:12月6日

  推薦指數:★★★★

  導演刁亦男特別鐘情於拍攝黑色犯罪故事,5年前執導的《白日焰火》勇奪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最佳影片。新作《南方車站的聚會》將故事發生地從寒冷的東北搬到了充滿江湖氣息的武漢,依舊延續刁亦男擅長的黑色電影類型。

  該片故事靈感來源於真實新聞事件,講述了偷車團伙頭目周澤農走上逃亡之路,艱難尋求自我救贖的故事。電影在影像風格上很極致,大部分是夜戲。作為第一部大銀幕男主角色,胡歌為了從外到內地貼近角色,在學習武漢方言的同時,更提前一個月進組練習格斗。為了在裸露上身肌肉的戲份中有更好的畫面效果,三天不喝水,隻喝了少許咖啡,有一場自己纏繃帶的戲美感中充滿了力量。

  《唐頓庄園》

  導演:邁克爾·恩格勒

  主演:休·博納維爾、伊麗莎白·麥戈文

  上映時間:12月13日

  推薦指數:★★★

  曾在英國本土創下了極高收視率的英劇,《唐頓庄園》在國內擁有一大批粉絲,今年,這部劇翻拍成電影,對粉絲來說,是超級大的福利。電影版有超過20多位劇版演員回歸,故事講述了唐頓庄園突然接到一封意外信件,要迎來有史以來最尊貴的客人,英國皇室即將造訪。該片在北美票房高達9600萬美元,豆瓣評分8.2分,算是沒有毀原作。

  動作

  《葉問4》

  導演:葉偉信

  主演:甄子丹、吳樾

  上映時間:12月20日

  推薦指數:★★★

  《葉問》系列算是近十年比較成功的華語功夫片IP之一,2008年《葉問》上映,內地收獲8200萬票房,還拿下次年金像獎最佳影片。2010年的《葉問2》和2016年的《葉問3》又分別拿下2.31億和7.69億的票房。《葉問4》是該系列的完結篇,故事搬到了美國,講述了因故來到美國唐人街的葉問,意外卷入一場當地軍方勢力與華人武館的糾紛的故事。面對日益猖狂的民族歧視與壓迫,葉問挺身而出,在美國海軍陸戰隊軍營拼死一戰,用正宗詠春向世界証明了中國功夫。片中還有葉問徒弟李小龍(陳國坤 飾)不少戲份,他在1964年洛杉磯世界空手道大會以寸拳打飛對手,技驚四座。《葉問》系列也讓甄子丹的演藝事業達到了另一個高度,不過他透露,《葉問4》將是自己最后一部功夫片。

  《特警隊》

  導演:丁晟

  主演:凌瀟肅、賈乃亮

  上映時間:12月29日

  推薦指數:★★★★

  該片以真實的特警精英隊伍“藍劍突擊隊”為人物原型,故事圍繞特警隊內的兩個小隊齊心協力搗毀制毒基地、解救線人,共同守護城市安全的故事。影片延續了丁晟導演之前作品的特點:警匪題材,男性荷爾蒙爆棚。因為這是以特警為主角的電影,導演希望在這個類型裡達到一個新高度,在整個拍攝過程中,都有非常專業的特警人員做指導,“其中包括槍械、戰術、動作、裝備的指導等。”在保証電影專業性的同時,導演丁晟也希望這是一部各方面結合得比較好的商業片,也非常重視它的觀賞性,“我們在特警的指導下做了很多討論,盡量讓普通觀眾在看的時候充滿視覺刺激。因為特警對觀眾來說是很神秘的,我們這次是全面揭秘。”

  待定

  《蘭心大劇院》

  導演:婁燁

  主演:鞏俐、趙又廷

  上映時間:待定

  推薦指數:★★★★

  該片改編自虹影的小說《上海之死》,故事設定在1941年的上海,圍繞一名女演員展開,她在出演新舞台劇的同時也在為同盟國收集秘密情報,在發現了日本准備偷襲珍珠港的計劃后,她拒絕分享這一信息。影片以真假難辨的戲中戲為結構,將話劇《禮拜六小說》在片中貫穿始終,運用逐漸模糊化的手法處理戲劇和影片真實世界間的界線,令鞏俐飾演的明星於堇和趙又廷飾演的話劇導演譚吶的情感虛實交錯,使影片的諜戰氣質更引人入勝。並且,婁燁運用粗粝卻質感十足的黑白影像,“所有色彩都會在影片的黑白影像中呈現”,算是在諜戰題材類型作品上的新嘗試。在片中,鞏俐飾演女明星,同時她也是一位專業果敢的“間諜”,內心世界很復雜。男主角趙又廷在片中飾演一名話劇導演,他表示這是自己從影以來表演空間最大的一次。另外,該片有一個27分鐘半的長鏡頭。

  愛情

  《隻有芸知道》

  導演:馮小剛

  主演:黃軒、楊採鈺

  上映時間:12月20日

  推薦指數:★★★★

  該片根據馮小剛參軍時的戰友兼助理張述的真實愛情故事改編而來,講述了漂泊半生的男人隋東風,中年猝失妻子羅芸,隨后他決定替亡妻完成遺願的動人故事。影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新西蘭,時間跨度長達15年,導演用插敘的方式,記錄了在異國他鄉漂泊的隋東風和羅芸的愛情經歷。主演黃軒和楊採鈺是繼《芳華》之后第二次與馮小剛合作,兩人從舍友變成戀人,一起開了一家餐館,痛失寵物狗,餐館倒閉……整部影片就像一首懷舊散文詩,充滿了生活中的幽默和淡淡的憂傷情緒。該片的編劇張翎,是旅居加拿大的華人女作家,馮小剛2010年拍攝的電影《唐山大地震》就是改編自其小說《余震》。

  《被光抓走的人》

  導演:董潤年

  主演:黃渤、王珞丹

  上映時間:12月13日

  推薦指數:★★★★

  該片有一個軟科幻的設定:神秘的光照到世界多個地方,導致很多人消失了。人們逐漸發現,消失的都是一對對有真愛的人,而被留下的人不由得開始懷疑相互之間的愛情。作為國內首部現實主義輕科幻類型的影片,電影在類型上吸引了很多觀眾的好奇。導演董潤年表示:“《流浪地球》這種電影是重錘,像戰錘一樣敲擊靈魂,我們這個輕科幻就像匕首,把現實的外殼劃開,讓光照進深邃復雜的人性。”

  本片是董潤年導演的長片處女作,他是寧浩和管虎導演的老搭檔,曾憑借《老炮兒》榮獲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編劇,這也是導演與黃渤繼《廚子戲子痞子》《心花路放》《瘋狂的外星人》后的第四次合作。影片也參與了由黃渤發起的HB+U新導演計劃,是該計劃第一部上映的作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