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吐槽大會4》開播,6.1分……挺客觀

張艷
2019年12月05日08:2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吐槽大會4》開播,6.1分……挺客觀

“Everybody ,你們的魔鬼又來了!”這不是李佳琦的口頭禪嗎?沒錯,《吐槽大會》第四季來了,首期嘉賓請來了“口紅一哥”李佳琦,以往隻出現在直播間內的“魔鬼主播”李佳琦也終於用這種形式打破次元壁,開始了綜藝的探索。《吐槽大會》從上一季開始被粉絲調侃“洗白大會”,這一季slogan變了環節設置也有調整,但節目形式和風格大體延續以往。首期播出后豆瓣評分6.1分,怎麼說呢,這是個挺客觀的評分:剛開播就迅速有評分上線說明關注度高﹔這個分值不高是因為創意和新意一般般,且仍有“洗白大會”的嫌疑﹔但也沒有惡意刷低分,因為節目水准還是ok的,稿子還是好笑的,從娛樂性上來看仍是這個歲末每周最讓人期待的節目之一。

李佳琦憑啥到吐槽大會當主咖……

流量大啊!張紹剛懟“不請他,請你嗎?”

《吐槽大會》第四季上周末開播,不過第一期主咖李佳琦的宣傳一早就出去了。主持人張紹剛也談到很多網友質疑:李佳琦一個網絡導購,憑啥到吐槽大會當主咖?還讓袁詠儀這樣的大明星給他當副咖?張紹剛浮夸地解釋道:“憑人家流量大啊!我們節目多現實,頂級流量帶貨主播,年入好幾千萬,不請他,請你嗎?”這也算話糙理不糙了,而且之前寧靜、陶喆等明星都做過副咖,而劉謙給papi醬做副咖、李克勤給楊超越做副咖也都是節目設置而已,跟本身真實咖位無關。而李佳琦這兩年風頭正勁,帶貨量打敗馬雲,涂口紅涂到打敗吉尼斯紀錄,人稱“九億少女錢包的噩夢”,做主咖是相當帶流量的。主持人張紹剛為了配合這期美妝博主李佳琦的主題,甚至穿上了蘇格蘭小短裙配白色長筒足球襪登場,而“口紅一哥”李佳琦果然名不虛傳,現場拿出口紅就給張紹剛涂上了!更沒想到的是節目播出當晚跟“張紹剛穿裙子”“李佳琦+吐槽大會”一同上熱搜的還有“張紹剛口紅色號”,網友都在求色號!可見,從首期的嘉賓、話題、會玩等方面來看,《吐槽大會》第四季下的狠心還真不能算少。

官方回應“不粘鍋”,

這一季還是難逃“洗白”“老梗”?

李佳琦作為紅得發紫的人氣主播上《吐槽大會》沒問題,但觀眾關心的是什麼?現場從主持人到嘉賓到李佳琦本人,圍繞的都是“口紅”“帶貨”這些大眾話題,即使是“不粘鍋事件”也基本成了官方回應。李佳琦現場提到很多人羨慕他月入××萬,但風光的背后是自己默默做了三年的小主播,所以要努力!堅持!對於“不粘鍋”肯定要說的,他再次解釋了是由於自己操作不當造成的,所以不粘鍋的“鍋”應該他來背,同時他還呼吁規范電商市場……對,回應了爭議而且正能量!而《吐槽大會》節目正片后,張紹剛還與李佳琦進行了三分鐘的對談,李佳琦談到自己3年做了1000場直播,“堅持”是自己成功的秘訣,然后又再次強調了“不粘鍋事情”鞭策自己更加負責任,做到更好。其實“不粘鍋事件”是李佳琦太頻繁直播工作導致的一次翻車“事故”,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黑料,不存在什麼洗不洗白,但網友覺得不夠過癮的是,除了官方回應,在這個節目中我們沒有get到任何嘉賓本人新的信息點。

再來看這一期的吐槽嘉賓:二手玫瑰的主唱梁龍、《野狼disco》的歌手寶石老舅、幸福影后袁詠儀、話題主持人吳昕及兩任脫口秀大王龐博和卡姆。既有同樣美妝博主梁龍,也有喜歡買買買的袁詠儀和吳昕,照常還有李誕團隊自己的脫口秀精英。但網友發現大家的“互相吐槽”方式還是有些套路:提到吳昕永遠是還沒男朋友,說到袁詠儀離不開張智霖買包,寶石gem在大家眼裡隻有一首《野狼disco》……節目中龐博說到“威亞”的諧音梗調侃“大家一聽就知道誰寫的稿子”,其實看了幾季的《吐槽大會》大家慢慢知道:原來都是有稿子的啊,原來以后×××吐槽這麼有意思,原來都是劇組備好的稿子。龐博還提到每一期的嘉賓定下來后都會提前去採訪搜集話題素材,這也造成一個問題:大家寫稿用的是同一個素材,所以讓你感覺場上七個人都在吐槽同一個梗。

6.1這個分數有點妙,它說明——

雖然嘲它,但還是會笑會看啊

《吐槽大會4》開播以后豆瓣評分很快出來了:6.1分。先不看分數的話,首先說明這一季關注度還是很高,畢竟很多節目開播好幾期了都沒有評分,有的劇都快播完了都沒等到分數出來。而《吐槽大會》第四季還設定新的更新規則:騰訊視頻會員提前24小時搶先看。那就意味著這24小時內播放量即《吐槽大會4》對於騰訊會員的最直接吸引力,而4968萬這個數據還是相當有說服力的。

然后再來好好分析下6.1這個分數:首先這肯定不是個高分,甚至是四季節目目前為止最低的一季。想當初《吐槽大會》橫空出世,明星本尊親自上台,回應自己的那些黑點槽點,自黑自嘲自揭傷疤,簡直不要太好看!好玩好笑還有信息量,周杰、曹雲金、馮瀟霆等好多期都是讓網友津津樂道的經典。后來節目漸漸火了,明星越請越大牌,節目卻進入了“瓶頸期”:嘉賓沒那麼敢說了,很多人明明黑點槽點爭議點在哪兒擺著,但大家達成默契就是不去碰,然后嘻嘻哈哈過去了,甚至變成了明星來宣傳、洗白和翻紅的跳板。最典型的林丹、潘粵明、王晶出席的那幾期,其實大家都知道他們身上最大的話題,但就是避開,反而圍繞不痛不痒的話題來哈哈哈。其實很尊重有些嘉賓對於某些話題不想回應,但其實那就不是很適合這個節目啊!所以一個節目做紅了,要平衡流量、爆點等多方面的因素的確是很難的。

而龐博、建國、程璐、思文等李誕團隊的幾個優秀編劇、寫手大家越來越熟,他們幫忙寫稿子、培訓嘉賓脫口秀的“幕后”也漸漸成為台前,所以如果在頻繁的生產節目中克服撞梗、老梗,“吐”出新意才是整個團隊面臨的問題。

但其實6.1分當中也基本沒有惡意刷低分的網友,為啥呢?其實大家雖然嘲它,但還是會笑會看啊!在同類節目中,《吐槽大會》還是好笑的,還是有水准的,至少,下周大家還是會繼續看的!

李誕呢?

看完第一期網友遍地找:李誕呢?其實李誕提前就預告了:“沒有錯,我第一期就偷懶了”。作為《吐槽大會》《脫口秀大會》系列節目的靈魂,李誕是很多網友追節目的一大理由。龐博說“李誕去旅游了”,網友一臉問號:“李誕不是在《奇葩說》當導師嗎?”節目錄制和播出有周期和時間差,但誕總最近真的挺忙:之前《做家務的男人》收官還沒幾天,《奇葩說》和《老總來了》兩檔節目已經同時在熱播,甚至他都開始演電影了!銀幕處女秀《被光抓走的人》是黃渤新片,正在緊張宣傳中呢。

李誕前幾天上熱搜是因為在《奇葩說》中一段關於“美術館著火了,救貓還是救畫”的神辯論,大家突然發現:搞笑無厘頭的誕總原來還挺會辯論、挺會上價值的。同時大家發現,《奇葩說》和《吐槽大會》系列越來越“融合”了,繼龐博、池子去當過嘉賓之后,這一季程璐也上《奇葩說》了﹔曾經的《奇葩說》選手卡姆剛剛拿了這一季《脫口秀大會》的冠軍﹔而之前《奇葩說》的選手姜思達、飛飛等相繼都去過《吐槽大會》當嘉賓……當然最大的“交集”就是李誕,他在《奇葩說》當導師從水土不服到技驚四座,讓越來越多人認可,同時也証明《奇葩說》這個節目原本的核心價值觀:包容、多元、鼓勵不一樣。

兩個節目的相互輸出還有最值得關注的一個風向,那就是:有趣太重要了,生產快樂才是剛需。《奇葩說》和《吐槽大會》現在都算是小眾節目中的頂流了,甚至有越來越大眾的趨勢。這些有口才有思想的選手讓我們發現了偶像的另一種可能,也驗証了那句話: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當然《奇葩說》這一季的堅挺也提醒李誕另一件事:有趣本身是雙刃劍,《奇葩說》這一季很多辯題有趣有深度,更有共鳴。但如果有趣變成了套路和抖機靈,那就不好說了,《吐槽大會》加油! 張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