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版權協會秘書長孫悅:區塊鏈技術是版權保護的利器

孫悅
2019年12月05日14: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技術是版權保護的利器

互聯網版權保護是區塊鏈技術很好的應用場景之一。區塊鏈技術一方面可以為版權確權和侵權固定証據提供便利,降低公証成本,解決非工作時間証據保全的問題,為將來互聯網審判提供証據支持,提高審判效率,降低審判和維權成本,可以說是版權保護的利器。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還可以參與版權授權環節,為版權流轉和版權授權提供便利,方便公眾進行版權查詢,防止版權濫用,讓版權交易更加便利、透明。

目前,區塊鏈技術在版權登記確權、版權交易、版權案件司法審判、証據鏈保存等方面均有應用。

但技術是把雙刃劍,在運用區塊鏈技術加強版權保護的同時,還有不少問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比如電子數據真實性問題。一個人對其最初上傳到區塊鏈上的作品,是否真的擁有著作權?當前,特別是對來自第三方平台的電子數據,這個問題更為嚴峻。

怎樣更好地解決上述問題,讓技術手段更好地服務於版權的保護和運用呢?我認為,在用區塊鏈技術加強版權保護上,我們更需要綜合思維,需要加強社會共治。比如,相關部門要盡快制定行業技術標准或技術指南、加強行業監管﹔區塊鏈技術產生在虛擬貨幣的場景中,學術積累還比較薄弱,相關理論還未形成體系,亟待體系的建設﹔各平台亟須通過進一步完善存証前的環節,提高電子數據的真實性﹔法院通過與其他証據互相印証,考察電子數據的完整性,評估平台的信譽等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