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今年網絡流行語你知道幾個? 看榜單識2019中國

張知依 張恩杰
2019年12月05日06: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流行語榜單 識2019中國

  近日,各類年度流行語榜單頻繁推出。其中12月2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了“2019年十大網絡用語”。3日,上海《語言文字周報》編輯部發布了“2019年十大網絡流行語”。此外,以語言文字記錄時代特征的知名語文刊物《咬文嚼字》,2日也公布了“2019年度十大流行語”。

  通過這些“流行語”,人們可以管中窺豹般地回顧2019年的中國。但不同機構公布的流行語不盡相同,這背后又受到何種因素影響?它們為何喜歡扎堆出榜單呢?

  流行語榜單為何有差異

  時值年底,各種年度盤點拉開帷幕,其中年度流行語也是總結一年網絡文化生活的重要窗口。近日,多家單位分別公布年度網絡詞匯。

  依據大數據進行的網絡流行語的評選是怎樣進行的呢?商務印書館漢語編輯中心主任、中國辭書學會副秘書長余桂林向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說,基本的原理是基於語料庫的大數據進行智能信息處理,語料庫中存放的是在網絡語言的實際使用中真實出現過的語言材料,其中包括新聞網站、社交媒體的語言材料。

  談及近期公布的網絡用語內容有相同也有差異,余桂林表示,這是很正常的結果,“這些語料都是從實際生活中來的,是廣大網民網絡語言生活的海量數據,肯定有很多相同的部分,但是在統計量的大小、技術手段、技術參數等方面又各有選擇,所以出現不完全一致的結果,這是正常的狀態。如果完全一樣,或者完全不一樣就可能不太對了。”

  《語言文字周報》執行主編楊林成稱,社交媒體最大的特征,就是它的社群性。相比部落,同一社群中的人趨同性更強,不同社群之間差異化相對明顯。

  在他看來,2019年的三個流行語榜單,共計30條,而三榜一致的隻有三條:“X千萬條,Y第一條”“檸檬精/我酸了”“996”。這一結果,固然有各自不同的觀察角度、選條標准的影響,但他認為更深刻的原因在於社群傳播的特點。

  據楊林成觀察,2019年的流行語,大都隻在一定的網絡社群中流行,全網性流行的、主流紙媒與新媒體(包括各種自媒體、社交媒體)發生共振的少,在全年齡段人群中皆熱的則更少。這一現象,在近幾年的年度流行語盤點活動中不少機構已經意識到了﹔2019年這一特征更加顯著,普遍覺得流行語中的爆款較少,個別入圍的條目甚至比較小眾。

  流行語榜單為何扎堆出?

  至於多家單位分別公布年度網絡詞匯,業內專家如何看待“網語”盤點成為熱點?作為語言文字從業者,余桂林表示,從語言文字研究的角度來講是一個大好事,“說明一整年下來,大家都很重視通過語言來總結個人、單位、集體,甚至國家、世界所發生的事情,使之記錄並傳播下去,體現了語言和人們生活經驗之間的聯系。”

  什麼樣的流行語能入選?

  《語言文字周報》執行主編楊林成表示,在趣味性原則方面,入選的條目必須具有一定的語文智慧語文創造力,包含一定的辭趣。辭趣,就是語言文字的意思、聲音、形體上附著的風致、情韻。入選的條目,除了概念意義,往往還有一定的附著色彩,攜帶著一定的情感、情緒,在風格上應該是輕鬆活潑、幽默詼諧、自嘲解嘲……讓人會心一笑,比如“我太難(南)了”。

  在規范性原則方面,流行語評選不能隻考慮流行度,入選的條目要有利於健康的語文生態的建設。有幾種情況不收錄。第一,源於諧音的熱詞不收。雖然有一定的辭趣,有一定的語用價值,但完全是戲謔性質的,不利於漢語的規范、健康發展。 第二,縮寫拼音的字母詞一般不收。第三,沒有必要的音譯詞也不收。第四,方言詞不收。

  在正面性原則方面,入選的條目在內涵上應該能反映當年民眾(某一群體)的某種心態,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鏡像。

  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

  2019年十大網絡用語

  1.不忘初心(不忘記最初的心願)

  2.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源於電影《流浪地球》)

  3.檸檬精(喜歡酸別人,嫉妒別人)

  4.好嗨喲(表達很高興和興奮的狀態)

  5.是個狼人(“比狠人再狠‘一點’”)

  6.雨女無瓜(“與你無關”的諧音)

  7.硬核(很強硬、很彪悍)

  8.996(互聯網企業加班文化)

  9.14億護旗手(表達熱愛祖國、護衛國旗的感情)

  10.斷舍離(過簡單清爽的生活)

  上海《語言文字周報》編輯部

  2019“十大網絡流行語”

  1.阿中(指擁有14億粉絲的明星——中國)

  2.盤它(他)(出自相聲《文玩》)

  3.上頭(表達某一事物讓人產生沖動、驚訝等情緒)

  4.我酸了(用於自嘲式的表達)

  5.我太難(南)了(來源於網絡短視頻)

  6.××自由(檢驗是否過得好的標准)

  7.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問(無奈和調侃的心情)

  8.上班996,生病ICU(反映了廣大勞動者對美好生活的正當訴求)

  9.X千萬條,Y第一條(源於電影《流浪地球》)

  10.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出自黃曉明在《中餐廳》中的台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