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原力"回歸,星戰衍生宇宙才能覺醒

2019年12月05日07: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力”回歸,星戰衍生宇宙才能覺醒

  第一部星戰電影《星球大戰》。

  《星球大戰》是喬治·盧卡斯創作的經典科幻系列電影,如今版權則由迪士尼擁有。迄今有10部星戰真人電影面世(正傳、前傳、外傳),12月20日,第11部星戰電影、“后傳三部曲”的結局篇《星球大戰9:天行者崛起》將上映,而最近首部《星球大戰》電視劇也在更新。龐大的宇宙觀可以從“原力”開始回憶。

  星戰核心就是“原力”

  原力乃星戰原創的概念,維系著宇宙萬物,有點類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道”。原力強大或者原力“敏感”的人,可以運用原力,掌握類似“魔法”或“超能力”,例如高速反應、感知敵人、御空控物乃至預測未來。對於如何使用原力,大概有兩種對立的觀點。一類人認為原力乃萬物主宰,順應原力才能領悟宇宙真諦。他們追隨“原力的光明面”,以平和、安靜、恪守的心態尋求與原力融為一體。這類人的代表組建了絕地武士團。一類人認為原力只是一種工具,控制原力、讓其為己所用,才能成為宇宙的強者。他們主張以憤怒、渴望、嫉妒、恐懼等情緒為催化,從“原力的黑暗面”中攝取更強大的能量。這類人的代表自稱西斯尊主。兩類人的觀點碰撞和實際對抗,構成星戰電影的主線。

  正傳三部曲中,一個偏遠星球的農場小子盧克·天行者擁有強大的原力潛力。他參與到義軍起義,對抗由西斯師徒達斯·西迪厄斯和達斯·維達統治的銀河帝國。盧克最終發現,維達就是自己父親。盧克以親情感化維達改邪歸正,雙方聯手擊殺了西迪厄斯。維達在戰斗中喪生,盧克則通過這場考驗,成為新一代絕地大師。

  前傳三部曲的故事發生在正傳時代的二三十年前,追溯了維達如何墮入原力的黑暗面。當時帝國仍未成立,銀河系各個星球以加盟方式組建共和國,絕地武士團則充當共和國的保衛者。年輕的安納金·天行者潛力強大,但是性情過於冒進,絕地大師對其頗有微詞。陰謀統治銀河的西迪厄斯卻以共和國參議員帕爾帕廷的表面身份和安納金交好,誘使他加重對絕地武士團的不信任。隨著安納金預感妻子將死於分娩,西迪厄斯找到突破口,利用安納金對失去妻子的恐懼成功將其誘惑到黑暗面。安納金背叛了絕地、背叛了共和國,成為達斯·維達。

  后傳三部曲的故事發生在正傳時代的三十多年后,對立的武裝派系從帝國與義軍,變成第一軍團與抵抗組織。第一軍團的軍事力量領導人凱洛·倫,本身是昔日義軍英雄之子,以及盧克的外甥兼弟子。然而倫迷戀外公維達的故事,逐漸墮入黑暗面,遂成第一軍團爪牙。而生於荒蕪星球的孤兒蕾伊因為種種際遇加入抵抗組織,她在盧克指導下原力修為突飛猛進,准備與倫決戰。

  不同組織、人物相繼登台,但在星戰富有浪漫主義的“英雄史觀”下,銀河格局始終由運用原力的高手來譜寫。

  衍生宇宙開枝散葉

  除了電影之外,星戰故事的載體還包括動畫、小說、漫畫、游戲等。在迪士尼收購星戰版權之前,不同的星戰文藝作品組成了一部縱橫數萬年的銀河歷史。非電影作品的故事被稱為“衍生宇宙”,相關事件大多數被視為星戰“正史”的一部分。其中多種經典作品繼續秉承電影的精神,以圍繞原力而展開的爭斗為主線。其中漫畫《絕地黎明》介紹了絕地組織的起源﹔游戲《舊共和國武士》裡的玩家可以按自己選擇成為絕地大師或西斯尊主﹔小說《索龍三部曲》和《新絕地武士團》系列則表現了絕地在失去與原力聯系、或者在對手免疫原力攻擊的情況下,如何對抗邪惡。

  迪士尼收購星戰版權后,為了方便推出新電影,將絕大部分衍生作品的故事作廢,重新策劃新的正史。后傳和外傳電影就在這一背景下推出。新電影依然很“原力”,例如后傳單是電影標題就全部包含與原力密切相關的術語——《星球大戰7:原力覺醒》中的“原力”、《星球大戰8:最后的絕地武士》中的“絕地”、《天行者崛起》中的“天行者”。

  外傳電影也有原力元素。第一部外傳電影《俠盜一號》中,兩名華人演員姜文和甄子丹,飾演原力敏感者組織“慧爾守衛”成員。片中還有維達施展多種光劍和原力技能大殺四方的經典場面。第二部外傳電影《游俠索羅》中,反派組織“血紅黎明”的真正領袖是昔日西斯尊主達斯·摩爾。

  然而外傳電影的主線不再圍繞原力展開。兩部電影的核心正反派都不是原力使用者,劇情則主要是填充主線電影的留白部分,例如《俠盜一號》主要講述義軍如何成功盜取帝國超級武器“死星”的藍圖,《游俠索羅》則介紹了幾位正傳英雄如何結識,以及漢如何獲得傳奇飛船“千年隼”。由於故事跟原力幾乎毫無關系,《游俠索羅》甚至成為首部沒有響起《原力主題曲》的星戰電影。

  其他星戰影視作品的創作方向也有調整。動畫《克隆人戰爭》在2008年推出,當時星戰版權仍在盧卡斯,作品中也一如既往包括了大量絕地對戰西斯的場面。2014年首播的《義軍崛起》則是迪士尼執掌星戰后的首部動畫,盡管主角團隊依然有原力使用者,但結局的高潮決戰不再以原力光明與黑暗的較量為主,而是義軍小分隊與帝國軍事家索龍元帥的大軍對壘。到2018年的新動畫《抵抗組織》,原力元素被減少到最低程度,主要角色都不是原力使用者。角色們的冒險也基本跟原力對抗無關。

  電視劇刻畫了非原力使用者

  原力是星戰的根基,也是當初星戰引人入勝的一大要素。因此無論從故事創作抑或市場營銷的角度來看,星戰主線電影肯定會繼續把濃重筆墨落在不同原力觀的碰撞當中。

  然而星戰世界異彩紛呈,除了原力還有很多引人入勝的內容。上至席卷整個銀河的大型戰爭和政治角力,中至局部地區的軍事沖突,下至黑幫爭搶地盤和底層小人物的冒險……無論從哪個側面都能挖掘出新的精彩故事。

  在“盧卡斯時代”,星戰故事的主線並不單單由電影串起,衍生宇宙作品擴充了星戰故事的格局。而在“迪士尼時代”的星戰故事中,衍生宇宙完全為電影服務,很少有機會獨立描述新的星戰歷史大事件。這使得新衍生宇宙的創作側重點在於挖掘電影以外的細節,包括刻畫各種特色鮮明的非原力使用者角色。

  首部星戰真人電視劇《曼達洛人》的頭號主角也是非原力使用者。其首次星戰電影登場發生在1980年的《星球大戰5:帝國反擊戰》中。電影裡有一名叫波巴·費特的曼達洛人賞金獵人,他以凶狠寡言的形象及造型拉風的盔甲令影迷眼前一亮。

  不過無論是正傳還是前傳電影,都沒有很深入地刻畫曼達洛人的種族特色。舊衍生宇宙比較完整地對其文化進行了設定,可惜大部分設定已經作廢。迪士尼時代,動畫《義軍崛起》率先介紹了全新曼達洛人故事,而劇集則相信是重新刻畫曼達洛人種族的重要作品。

  《曼達洛人》 又萌又狠的“星戰系”轉折點

  在目前已播放的劇集中,可以了解到曼達洛人在星戰新正史中的現狀。它的故事線設置在《星球大戰4:新希望》的9年后,當時帝國已被推翻、新共和國成立,銀河政治格局大變。曼達洛人在一個不明確的時間遭遇了一場滅頂之災,被帝國屠殺。幸存者隱居起來,積蓄力量尋求新的崛起。隻有主角從事賞金獵人行當,為組織秘密籌措資金。

  原力很可能也是《曼達洛人》不可或缺的元素,第二主角——一個與昔日絕地大師尤達同一種族的嬰兒是一名原力敏感者。帝國希望得到這名嬰兒,發出賞金招募。主角找到了嬰兒,但最后卻拒絕讓其落入帝國之手,與嬰兒踏上了流浪旅途。嬰兒作為一系列事件的引子,他的身份在下一階段大概會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不過《曼達洛人》目前主要憑借大量的槍戰和肉搏動作戲吸引觀眾眼球。觀眾也更期待劇集逐漸回顧更多的曼達洛人歷史。

  有不少星戰迷認為,相比舊衍生宇宙的縱橫捭闔,新衍生宇宙的格局偏小,缺乏激動人心的大事件。譬如影視劇方面,《義軍崛起》中義軍與帝國的對抗大部分發生在一個星球上。而且作品中缺少大規模戰役,大部分內容只是主角六人組搞一些突襲、偷竊的小活動。而《抵抗組織》雖號稱講述抵抗組織起源,但單元劇的模式及低幼市場導向也令成熟的星戰影迷感覺該作缺乏經典史詩感。

  《曼達洛人》則有可能成為星戰在小熒屏上的真正大作。已播劇集每一集都有一場高潮戰,迅速為本作積累起良好口碑。未來會如何與主線電影劇情發生交集,暫時仍是未知數,但目前已經勾勒出一條曼達洛人臥薪嘗膽、十年生聚的暗線。隻要保持精良水准,這部劇都有潛力成為現象級的星戰劇集。

  因此,《曼達洛人》可能將憑借兩個特點成為星戰新衍生宇宙創作的轉折點。第一,它有機會成為首部以非原力使用者角色為主的高口碑星戰影視作品﹔第二,它有機會明顯外拓衍生宇宙故事的格局,至少描述出一個星戰重要種族的傳奇史詩。

  尤達寶寶

  首集出現的新角色——一名50歲綠皮小嬰兒,閉眼發動“原力”的神態像極了尤達大師。導演戴夫·菲洛尼和喬恩·費儒都對“尤達寶寶”的身份守口如瓶,僅僅表示“這是個需要保留的重大秘密”,看來這位小綠皮很有可能是本劇最大的謎題。當一位冷酷的孤膽英雄帶上一隻軟萌寶寶,上演親子戶外真人秀時,其中的萌點與笑點切實取悅到了鏡頭外的眾多觀眾。

  幕后

  陣容:本劇匯集了戴夫·菲洛尼(動畫《星球大戰:克隆人戰爭》系列的主創),喬恩·費儒(漫威電影宇宙的奠基導演,《曼達洛人》第一季中有6集是其主筆),塔伊加·維迪提(《雷神3》的導演),還得到了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的首肯。

  木偶制作:“小綠皮寶寶”的角色制作也帶給觀眾不少驚喜。在星戰系列最初的幾部電影裡,尤達大師被設計成一個實體木偶,由專人配音和操縱。到《星球大戰2:克隆人的進攻》這部電影,盧卡斯改為以電腦建模的方式進行演繹。但《曼達洛人》中的“小綠皮”卻回歸為由兩位木偶師進行遠程操控的實體木偶,粉絲感動的同時,觀感上也更加貼近真實性。

  頭盔

  在第一集中,米思羅爾人就向主角問出了諸多觀眾的心聲:“……真的不摘掉頭盔嗎?”即使劇情已經步入正軌,可依舊是無名氏&無面人的主角扮演者是《權力的游戲》中高人氣角色“紅毒蛇”佩德羅·帕斯卡。隱藏在T字形護目頭盔下的那張臉何時出現,成為粉絲的關注焦點。與此同時,不少人認為揭開真面目反而破壞神秘感。例如,當年《絕地歸來》中黑武士摘掉面具露出毀容后的面孔時,雖然滿足了不少人的好奇心,可更多地引發了星迷們的反感,認為黑武士的神秘與完美就此被破壞了。

  斷肢情結

  在情懷上,本劇顧及了星戰電影的“斷肢情結”。由於創造者盧卡斯深受黑澤明電影的影響,影片中屢屢出現相互“砍手剁人”的鏡頭,有熱衷此話題的粉絲專門建立網站羅列槽點。而在《曼》寥寥幾分鐘的酒吧場景裡,此梗也迅速出現——在主角與一名夸潤人(Quarren)的戰斗中,夸潤人被攔腰斬斷。也正是這組鏡頭,令主人公人狠話不多的酷漢形象呼之欲出。

  撰文/freelee(星球大戰中文網副站長)、思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