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徐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

2019年12月06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應用推廣處處長徐穎。攝影/張啟川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2019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暨第十八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發布會”今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大會主題是“打造智慧服務型政府,助力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會議聚焦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政務數據質量、政務數據治理等內容。

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應用推廣處處長徐穎在會上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大家好,今天的主題是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我給大家匯報一下浙江這兩年在數字政府建設上到底干了些什麼。

2003年,總書記在浙江時提出了“數字浙江”﹔2014年,浙江開始建設“四張清單一張網”。2016年,大家都知道的“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開始,浙江開始政府數字化轉型,一路走來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為什麼?浙江四張清單一張網,這個網是指浙江政府服務網,本質上就是互聯網+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的核心也是互聯網+政務服務,區別在於它是站在群眾的視角,以群眾的語言闡述的政府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緊接著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個領域的改革。所以是一脈相承、一以貫之,撬動各個領域的改革,就是建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統一的理念引領和支撐著浙江一直以來的改革和創新。

十九屆四中全會以后,更加為浙江的政府數字化轉型指明了方向。浙江是如何思考政府數字化轉型這項工作的?1、2、1、2、6: 1:一面旗幟,在浙江就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個領域的改革。 2:掌上辦公,掌上辦事。如果隻有移動化才能適應現代化,我想大家應該沒有意見,所以我們把辦公、辦事都要搬到掌上。 1:一個支撐,公共數據平台,都在講數字治理、數字服務,所有的都離不開大數據,所以公共數據平台特別特別重要。 2:兩大模型,數據共享模型、業務協同模型。如果你們要問政府數字化轉型核心是什麼?我想說基於浙江的實踐,核心就是流程再造,數字共享,因為整體政府,所以部門間要協同,而協調意味著流程再造,數據共享。

圍繞上面1212,浙江到底干了些什麼?我們圍繞政府履職的五大職能:經濟調節、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環境保護。以及政府自身的運行六個方面開展了一系列重大項目的建設。整體政府對外就是統一服務,總理講的隻進一扇門,隻進一次窗,最多跑一次所有兄弟省市都在努力踐行著,對外是統一服務,對內呢?這張圖是浙江政府數字化轉型總體框架,我們稱之為四橫三縱,到底傳遞了什麼意思?表達的是四橫裡面的下三橫,基礎設施、數據資源、應用支撐,應該全省共建共享共用。也就是說全省建設一個強大的平台,而各個部門在這個平台上開展應用建設,它們之間的關系好比是肥沃的土壤跟豐碩的庄稼之間的關系一樣。

我們認為站在當下看政府數字化轉型,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避免新的孤島、新的煙囪的產生,政府和政府之間要協同,一個政府之間的部門要協同,部門裡的各個業務處室也要協同,協同無處不在,整體政府呼之欲出。我們圍繞1212選擇了一系列重大項目開展建設,項目的選擇圍繞政府治理的堵點、痛點,核心就是流程再造、數據共享。目標隻有一個,現代化。

比如公共服務領域,看看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移動端,我們叫“浙裡辦”。這裡有一組數字,我們現在注冊用戶2898萬,浙江的常住人口是5700萬,這個比例挺高的。但是我更想說的是我們的願景是規范智能有溫度,前些天聽到一個專家說數據是冰冷的,技術是冰冷的,人是溫暖的,他其實想告訴我們所謂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現代化,首先以人為中心,我們非常非常贊同。數據是冰冷的,技術是冰冷的,人是溫暖的,政府是有溫度的。

政府的溫度體現在哪裡,以前我們做政務服務,政府有什麼,用戶用什麼。現在浙江做的是用戶有什麼困難,你想要什麼,我們解決,我們來提供。你說辦事情,申辦材料太多太復雜,我們推385項民生事項一証通辦,僅憑一張身份証就可以辦理,無需提交任何材料。你說辦個事情需要跑好多部門,我們推一件事跨部門,你說我是外省的,我們推跨省協作。群眾有需求,政府有響應,我們以最朴素的行動踐行總書記說的以人民為中心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舉幾個例子:機動車駕駛証期滿換領,以前需要填表格,需要交兩份材料,需要半天時間。現在零材料,零表格,分鐘級別辦理。事項還是那個事項,材料還是那個材料,改變的是什麼?后端的數據共享。港澳台再次簽注也一樣,以前需要四份材料,要填表格,要半天時間,現在零材料,零表格,分鐘級別,妥妥的數據共享。出生一件事,這個可就厲害了,小孩出生了,需要辦理出生醫學証明,需要落戶,需要社保,需要醫保,以前需要跑四個部門,現在隻需要在“浙裡辦”上一鍵提交,材料從原來20份減到現在1份,要填表格的字段從60項減為現在的9項,時間從原來兩天到現在的小時。這件事情每年惠及浙江50萬新生兒家庭,上線以后辦案量8萬件。我特別想說的是,浙江今年推了41個一件事,每個一件事做起來都特別特別辛苦,特別特別難,但是我們做出41個一件事給老百姓帶來來來很大方便,我們把所有相關的系統全都打通了,我們叫真正的一件事,不叫做智能導航,很多地方把這些事情全部放在一起,但是它們之間是沒有打通的。

浙江是外來人口流入的大省,我們跟兄弟省市合作,推跨省協作。去年跟河南合作,今年跟江西合作,正在跟安徽合作。江西人登陸“浙裡辦”和江西人登陸“贛服通”,能同時看到在兩省辦的各種証照証件。江西人在浙江辦理生育登記不需要提交結婚証,浙江辦理新生兒入戶,結婚証、戶口本不用交。通過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共享這些數據,今天來了好多部委的領導,在此特別特別感謝各位部委,所有基層政府能干成這些事情,都少不了國家部委的支持,所有的數據都來自於國家部委。

市場監管領域,推全國統一掌上執法系統,目前覆蓋42個執法領域,日活1萬以上,想做執法的規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我們引入信用,實現基於信用的雙隨機,信用好的抽中的概率降低了,信用不好的,抽中的概率就增加了。我們推風險預警,建設15套風險預警系統,實現了風險發現處置跟蹤結果反饋的閉環,這裡有一組數據,截止到目前共發生風險預警事件2927起,處置2746起。實踐中,涉及風險主體1560家,執法檢查發現問題主體520家。也就是說開展執法發現問題主體的概率是33%,而沒有引入風險預警之前,發現問題主體的概率是9.42%,不足10%,這就是精准執法。

社會管理領域,推基層治理四平台,目標為基層減負、賦能、提效,打通23個部門的35套系統,並且實現了基層APP統一入口。更高級的是基層治理四平台除了公務人員在用,還有居民、村民、企業。十九屆四中全會說的多元社會治理,我覺得在這裡已經有了雛形。

比如經濟調節領域,我們做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3.0,集成123套系統,政府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的4個階段,每一個階段一張申請標,一份辦事指南,一份申報材料,同一收件,統一審批,統一出件。后端支撐的還是流程再造、數據共享、業務協同,有了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從備案到最后竣工驗收最多90天。

環境保護領域,推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協同管理系統,一網一庫一圖一中心。浙政釘今天在座的好多領導都特別想聽,我們的政府數字化轉型除了政府履職的五大職能,政府自身的運行也是主攻方向,干什麼都不能放過自己。現在浙政釘上面有123萬公務人員,988個應用系統,覆蓋了省市縣鄉村網格六級,如果一定要給這個平台一個定義,我們認為它是政務協同掌上辦公平台,前面講掌上辦公就是基於浙政釘,那它到底協同了什麼?

說了什麼事情都不能放過自己,最多跑一次也是,機關內部最多跑一次,我們叫內跑。在內跑平台上,現在70個省級單位的896個部門間辦事,99%最多跑一次。舉個例子,公務員錄用、調任、轉任和調出一件事,需要辦理編制、工資、養老等等很多事情,需要跑六個單位。以前需要辦兩個月,材料18份,所有表格加起來要填的字段183個,現在通過浙政釘一次提交,一次辦結,材料減為5份,辦理時間隻要兩天,極大的方便了工作人員。

我前面講的時候無數次講到數據共享,從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政府數字化轉型在浙江數據確實發揮了極大的作用。累計共享12.8億次,各位領導可以簡單粗暴理解一下,每調用一次群眾和企業就可以少交一份材料。我今天更想說的是浙江這兩年的實踐,更寶貴的是浙江的領導干部逐漸形成的大數據意識,數字治理、數字服務離不開大數據意識,數字是冰冷的,人是溫暖的,數據是靜態的,人是活躍的。回首來時路,浙江從一張清單一張網,翹首現在新征程,必須是數字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