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潘偉杰:統籌“一雲一網一平台”建設 提升社會治理能力

2019年12月0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攝影/張啟川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2019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暨第十八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發布會”今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大會主題是“打造智慧服務型政府,助力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會議聚焦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政務數據質量、政務數據治理等內容。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省大數據院副院長潘偉杰在會上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非常感謝主辦方邀請我們來給大家做個分享,我簡單地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做整個貴州發展大數據的核心思想,我們講雲網平台,一般不是很了解。

一雲就是雲上貴州一朵雲,一網就是一網通辦,一平台就是我們對一平台提供的服務。我們做這個事情的核心,包括我們做大數據,我們抓住了三個字,第一個字就是“統”,第二個字就是“通”,第三個字是“痛”,老百姓辦事的痛點,企業辦事的痛點,包括我們政府工作人員的痛點,抓住了這三個字。

圍繞這三個字,下面我非常簡短地給大家匯報一下我們具體怎麼做的。我們按照一體化謀劃的總體要求,一雲統攬,一網通辦,一平台服務,主線是業務為牽引,數據為驅動,建設全省數據治理平台,因為貴州是從數據起步做整個發展大數據,包括數字政府,包括數字化轉型。

抓住兩個重點,數據資源和應用系統的建設。三個關鍵,數據的共享、開放和調度,四主要是實現四個改變,首先實現的是系統的建設,從單一的系統建設變成一個平台的集成建設。實現數據從傳統的后治理變成前治理。實現政務數據資源向數據資產的真正轉變﹔數據的安全從以前的被動向現在的主動。

我們核心的目標是讓我們的數據真正在重構、共享、應用中產生真正的價值。具體到統,首先是數據的統一管理,政府的所有數據,我們在貴州沒有所有權,政府的所有數據不是部門的,是省政府的,統一授權省大數據局統一管理。特別是在去年年底的時候,機構改革以后,在省直部門明確有一條,所有的部門在三定方案裡要對本部門的數據負責本部門,本系統數據的採集、共享、開放、更新、維護等所有的權利和義務。

統一的規劃,省級所有政府應用系統全部實行統籌、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預算、統一審批,我們現在形成了一個什麼機制呢?目前的情況是省裡面各個部門隻負責提需求,省大數據局統一規劃、統一預算、統一採購、統一向雲上貴州進行採購,雲上貴州來進行統一建設,我們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

統一標准,我們專門規范雲上貴州進行統一建設。統一調度,我們想數據是資源,數據是資產,我們想就應該像水、電、煤、氣一樣方便調度,我們建立了專門的調動中心,專門發布了調度制度,我們現在形成了一個什麼樣的形式呢?現在我們數據的使用部門隻要提出需求,數據的歸集部門馬上要做出響應,大數據的管理部門要保証數據之間的流轉,形成這樣的一個模式。

針對數據過程中的流轉,我們有幾個部分,公共使用的高頻數據直接通過共享交換平台,全程統一地實現數據的共享交換。對於一些所謂的金字工程,業務垂直系統我們建立數據區,通過數據區實現數據的共享交換。我們為了保障質量專門制定了數據質量的評估體系,我們定期提交一個報告是每個部門的數據質量的情況。

我們有了這些東西以后,我們實現的是什麼的情況,可以給大家做一個簡單匯報。這是整個雲網平台的主界面,進去之后一雲,目前實現一個什麼情況呢?我們雲上貴州一朵雲,以前最早發展大數據,2014年花了三年的時間,把所有政府的系統全部統一匯聚到雲上貴州平台,僅僅實現了把數據系統匯到一個雲,僅僅是把大家匯在一起形成了大倉庫。從去年開始,國家要求不管是一網通辦,整合共享,最后怎麼用起來,我們把所有的系統全部打通,我們現在在雲上貴州系統平台以后,我們可以看到隻要有權限,所有部門的和數據我們都可以進去,給我們權限進去就可以實時地查看和調用。

貴州省省長就講我們雲上貴州系統相當於一個竟技場,數據省長也可以過來調度,把各個廳局領導叫來,你們廳局到底有什麼,你說你做的好,你為老百姓服務的好,拿過來比一比就知道了。這是我們各個市,各個地州的情況,我們形成了一個雲上貴州一朵雲,統攬所有提供的雲服務和所有節點的統一管控。

一網,主要是目前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電子政務網,還有給老百姓提供的,這個是五級覆蓋,目前我們電子政務網絡更多是省、市、縣、鄉四級,加上國家是五級,很多地方沒有實現村級覆蓋。因為廣電網有村級覆蓋優勢,我們合作實現對村級的覆蓋。貴州和其他地方不一樣,貴州的村裡面一個村裡在山窩窩裡進趟城很麻煩,現在不管是一網通辦,有些事情隻能在外網上辦,有些事項可以通過互聯網,下一步我們能不能在行政村裡,不說所有的自然村,在行政村放一個一體機,類似老百姓真正不出村,在一體機上可以直接補辦身份証,社保、醫保都可以辦,目前這些事情還在外網,不在互聯網。

我們統計了一下省直部門的專網和外網,我們進行互聯互通,也是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我們專門建立了一個安全的網絡接入平台,說實話我們在做整合共享的時候,做數據互聯互通的時候,大家遇到的所有的問題應該都是一樣的,各個部門不提供,各個部門有各個部門的說法,要麼就說數據涉密,要不說部委有規定,這是大家遇到的同樣的問題。

其實我們統計下來,各個部門沒有什麼特別涉密的,特別是部門之間的共享。我們所有的文件,各方面的要求,如果你真正涉密的話,其實也不會去上網。我們在網絡接入平台裡區分了兩個極端,一個是高敏感數據的部門,例如財政、公安、公檢法。另外就是低敏感的數據,我們也不實現過保護,也不實現欠保護,真正實現專網和外網的互聯互通,目前除了國家審計署有額外要求,我們外網的安全還滿足不了,其他的全部實現互聯互通。

面向老百姓就是一網兩端,PC端和移動端,目前政務服務網,省、市、縣、鄉、村,五級,所有的事項都可以在網上查詢或者辦理,移動端也是一樣的,把高頻使用的放在移動端,包括政務和民生的,還有傳統的電子証照方便大家的使用。

一平台,兩個部分,一個就是政務服務部門的,打個比方,我們所有的自建業務審批系統全部接入政務服務平台,所有的公職人員在一個平台上辦公審批,做各種服務。所有的數據在一個平台進行管理,包括我們梳理了全省的數據資源目錄和資源情況,包括在我們的平台上能看到各個部門有什麼數據,數據是什麼樣,所有的數據能夠互相進行查詢和調度。

我們的平台實現對所有基礎庫、主題庫進行精准的畫像。我們對每個部門,部門之間數據共享的到底是什麼情況,我們通過共享圖譜可以精准地判斷出,我們把部門、系統、數據之間的血緣關系通過動脈來呈現,讓大家知道你到底給別人提供了什麼數據,別人到底用了你什麼數據,全部都是可視化的呈現。

這是整個調度的情況,包括調度的流程,包括數據區,這是具體的工作平台,具體講內容比較多。共享是部門之間的,面向社會就是開放,我們有統一的開放平台,開放平台上各個部門,各個市州開放的情況在我們平台上都可以看得到,提供給哪些部門使用,我們利用數據形成了什麼應用都能看得到。

做平台的時候還想,大數據最核心的是提供科學的決策和預測分析,當時我們書記、省長給我們講過一個道理,你們天天在搞大數據,在方便老百姓,方便政府部門,能不能方便我們領導怎麼去做決策。領導的想法很簡單,他就說能不能在你平台上吼一聲,我說畢節明年結構調整怎麼調,不種玉米種啥,能不能給我們答案,目前還在做探索,農業的12個主要經濟作物,包括交通的情況,我們目前是在可以實現簡單的搜索,但是科學的決策預測也是進行一個初步的展示。因為畢竟裡面牽扯到幾個難點沒有解決,跨異構系統,跨異構網絡,跨異構數據之間的實時的搜索,你可以查詢沒問題,你可以搜索,牽扯到我們要構建一個完善的知識突破,有相關的行業專家,需要建立大量的模型庫,這個工作我們逐步在做,也是在探索。

我們明年是給領導,分管的幾個領導,我們做幾個領導駕駛艙,不僅僅是傳統的統計分析。目前我們更多還是統計分析,沒有達到科學預測,這是我們願意和大家一起,能不能在這方面有所探討,這是我們在整個雲網平台做的一些成果。整個數字政府,數字化轉型,主要是數據方面的。所以數據治理的道路上,我們貴州作為一個小兄弟省份,願意和大家一起進行探索研究,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