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暨第十八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發布會在京召開

2019年12月06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今日,由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指導、中國軟件評測中心主辦的“2019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暨第十八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發布會”在北京召開。本次大會主題是:打造智慧服務型政府,助力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

圖為會議現場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黃子河副院長出席會議並致歡迎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汪玉凱就數字化新趨勢與數字政府建設做了主題發言。

圖為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子河致辭

來自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北京市、浙江省、福建省、廣西自治區、四川省、青島市、深圳市等國務院部門、省(自治區、直轄市)、地市和區縣政務信息化主管領導、代表,以及20余家新聞媒體記者共400余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圖為會議現場

發布兩本數字政府領域研究報告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副主任吳志剛介紹了2019年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工作的思路、評估聚焦內容,以及形成的兩項研究成果——

《2019年中國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總報告》《政務數據質量管理調查白皮書》。中國軟件評測中心主任助理周亮在會上發布2019年中國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結果。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副主任吳志剛主題發言

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徐穎處長、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省大數據院潘偉杰副院長以及佛山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羅幟光調研員向與會代表分享了浙江省、貴州省和佛山市在政府數字化轉型、大數據應用以及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方面的經驗。拓爾思、大漢軟件、網景盛世等機構技術專家,對數字政府建設領域主流應用技術做了生動演示與講解。

數字政府建設進入全面提升階段

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提出,“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強數據有序共享,依法保護個人信息”。

中國數字政府建設經歷了萌芽期、探索期、鞏固期,目前已經進入全面提升階段。新時期數字政府建設改變了過去分散試點建設模式,重點從組織扁平化、業務協同化、數據融合化入手,致力於建成線上線下融合的一體化服務型政府。新時期的數字政府是一個整體協同的政府、平台支撐的政府、數據驅動的政府,其核心使命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當前數字政府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通過本次評估,中國軟件評測中心認為當前各地方、部門積極探索政府數字化轉型或數字政府建設,在創新政府治理和服務模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務效率提升,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等方面發揮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主任助理周亮發布評估結果

重視統籌協調,數字政府建設逐漸制度化。截至2019年11月,全國32個省級單位中,有10個省級地方政府已出台並公開數字政府規劃計劃,指導數字政府建設。多個地區成立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明確政務數據統籌管理機構協調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工作職能。

加強集約建設,建設成效顯著。全國政府網站數量由2015年初的8.4萬家集約至2019年12月初的1.45萬家。上海、浙江、陝西、寧夏等地統籌建設電子政務雲平台。北京、湖北、湖南、廣東、廣西、貴州、成都等地加快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步伐。福建、浙江、江西、廣東等多地統籌建成全省政務服務App。

創新政務服務,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為了讓百姓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多地政務部門始終堅持服務是推行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上海、浙江、廣東、貴陽、佛山等地深化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體系,打通部門界限、優化業務流程,為企業群眾提供集成服務。浙江、江西省聯合推進跨區域數據共享,實現身份証等11本証照跨省互認。福建、廣東、長沙等地開發集約化的移動端App或微信小程序,實現辦事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驅動數據賦能,促進治理能力提升。交通部、生態環境部、廣東、山東、貴陽等地方、部門推進政府數據向社會開放。氣象局、上海、貴州等積極推進數據開發利用,釋放數據紅利。南京、揚州儀征、深圳寶安等地積極運用數據加強社會治理,輔助決策。

深化技術創新,支撐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部分地方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北京首都之窗“一網通查”搜索服務著力破解政務信息“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問題。上海建立大數據聯合創新實驗室,匯聚多方數據資源,打通產學研用聯通,在金融、醫療、交通等領域,形成了一系列創新成果,改善民生服務。浙江創建全國首個區塊鏈電子票據平台,實現了電子票據全過程“上鏈蓋戳”,保証票據的真實性和唯一性,提高監管效率。

數字政府建設中的幾個關注點及建議

當前數字政府建設努力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通過評估工作也發現幾個需要各地關注的地方。一是,一些政府網站和同級政務新媒體服務渠道方面存在信息發布時間不同步、服務資源內容不一致性等現象。二是一些地方網上政務服務事項在辦事收費標准、辦理機構名稱等方面存在與實際情況不一致情況,三是當前政務數據資源開發利用程度不高,以及無序開發利用現象待規范。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建議要加快完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體系。一是國家層面及地方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機制,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政務數據有序共享,理順上下、左右協同體制機制。二是建議國家層面制定數字政府建設相關標准規范的,加強對各地數字政府建設的分類指導。三是建議各地進一步深化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建設,打破數據壁壘,明確數據共享種類、標准、范圍、流程等,實現不同渠道數據同源。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四是建議有關部門制定政務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制度規范,指導各地數據資源開發利用行為,完善推動政務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制度化、規范化、法制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