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車站的聚會》上映 除了講故事還想給觀眾個世界

2019年12月06日08: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刁亦男:生活是有秘密的我們應該敬畏它

  導演刁亦男

  導演刁亦男喜歡火車站,認為這是個非常浪漫的地方,人們在這裡上演著聚散離合,這裡也是命運的中轉站,所以,他將新片起名為《南方車站的聚會》,在這裡,胡歌扮演的周澤農和桂綸鎂扮演的劉愛愛相遇,他們各自有著不願告人的目的,雨夜的潮濕和朦朧,更營造了神秘和好奇的氛圍。

  因為上一部作品《白日焰火》在柏林電影節上表現驚艷,捧得最佳影片金熊獎和最佳男主角獎(廖凡)兩項大獎,使得人們對於刁亦男的這部新作《南方車站的聚會》寄予厚望,《白日焰火》后暌違五年,刁亦男這次要講述一個怎樣的故事?

  其實說來並無太大玄虛,影片的故事起源於刁亦男的一個“白日夢”和一則新聞報道。

  故事

  “搏命換賞金”賭局 想象也能照進現實

  《南方車站的聚會》於12月6日上映,講述一個偷車團伙頭目,遭遇懸賞通緝而走上逃亡之路,卻醞釀出一場“搏命換賞金”的賭局,尋求自我救贖的故事。

  刁亦男說,自己一天坐在沙發上,突然覺得那些沒有錢的人獲得巨額錢款的一個可能路徑,就是他們被通緝了,而且身上背負著巨額的賞金。“這個賞金是他這一輩子可能最有價值的一個結果的呈現,可能聽起來的確像一個匪夷所思的白日夢,然后覺得這個故事太自戀了,就把它大概記了一下,扔在一邊了。”

  沒想到過了兩年,這個被擱置到一邊的故事居然真實發生了,“大概是 2014 年,拍完《白日焰火》以后,突然我在新聞裡看到了一個真實事件。一個東北大哥在哈爾濱附近殺了一個警察越獄,他躲在他們村附近一個小山上,藏了大概一個禮拜,實在扛不住飢寒,就到村裡的小賣店,想討一點吃喝,突然發現小賣店裡邊有一張通緝令,他一看自己值 10 萬塊錢,想到自己這輩子都沒有值過這麼多錢,就決定把這筆錢留給侄女,於是他回到親戚家,吃了最后一頓豐盛的大餐,叫來眾多親戚把他綁起來,交送了公安機關。”刁亦男說道。

  這個真實的故事讓刁亦男發現自己早先“矯情的一想”,貌似也沒有脫離生活,“或者是說,我這種感覺是對生活的某種預感,當你不可能親身經歷你所寫的全部內容時,一個作者靠什麼走得更遠,其實就是靠對生活的預感,我們叫靈感,或者是靈感和預感的結合。”

  何以會關注一個逃亡者的命運,刁亦男表示,可能是因為自己怕死,所以對死亡、困惑這些問題都很敏感,而這個逃亡者可以說正面臨著人生的終極苦惱,就是怎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沒有哪個社會可以消除我們對生活的憂傷,擺脫對死亡的恐懼。戰勝死亡和破解這些困惑的唯一辦法就是行動,而這個逃亡者可以讓我感受到他處在這樣的一個危險的環境裡,通過行動改變了自己。《南方車站的聚會》講的是一個人跟自己的內心,跟死亡戰斗的故事。主人公用36個小時給予了解答,他在時間裡拯救了自己或許悲催的人生。”

  風格

  除了想講個故事外 還想給觀眾個世界

  《南方車站的聚會》不是一部讓人看著愉悅的故事,雨夜更佔了影片很大比重,也因此有人提出這部電影是中國新黑色電影的概念,認為它吸取了很多西方影像的養分,同時又融入了本土語境。對此,刁亦男坦承拍攝時沒想那麼多:“我們只是在拍攝的過程當中,尋找第一時間覺得符合劇本氣氛的空間,然后按照我們的想法把它拍出來。比如,拍攝,我們會強調一些有調度的場景和分切的結合。剪輯的時候我們也會留下一些的信息,不閉合的氣口,然后激發觀眾某些不確定的推理,做一些不可靠的事件描述。其實更多的是讓大家獲得某種開放的體驗,以及抽象的闡釋電影故事的空間。”

  空間是刁亦男拍攝這部電影時一直強調的,因為除了想給觀眾一個故事以外,還想給觀眾一個世界。在刁亦男看來,故事可能是根莖,觀眾拔起這個根莖,會帶出一些泥土散落在周邊,“另外我們也強調故事的不閉合和不光滑,就是說每一個鏡頭或者每一個段落,它都是有自主性的,讓它發展到一個頂點。就好像很多矢量的碎片。當這些自主發展的碎片奔向一個地方的時候,這些矢量就會變成一個行動線。”

  刁亦男透露劇組看景時,對空間的把握和要求歷經了很多次的篩選,“因為我們的方法是以空間作為基礎,不是以表演作為基礎的。所有的出發點,第一首先是空間,演員也是被丟進了不可知的空間裡面,被丟進了氣氛裡面,然后演員自己去尋找某種身體的姿態,和這個空間去契合,和影像去契合,成為影像的一部分。所以空間就是一個氣氛情境空間對於這個電影的要求。”

  拍攝

  80多個場景需做舊 夜戲和群戲最難拍

  《南方車站的聚會》拍攝期長達5個月。因為影片講述了2009年左右的故事,全片80多個場景全部需要做舊,而且85%為夜戲,在南方悶熱多雨、晝長夜短的夏季,每天的拍攝時間異常緊張。劇組有超過2000多名群演的大場面調度,在有限的拍攝時間內,劇組不但在燈光布景上下足了功夫,也在大場面群戲的拍攝上堅守著極高標准。

  因此,拍攝夜戲、群戲,也是刁亦男拍這部電影的最難之處:“最大難度就是夜戲太多,攝影、燈光,挑戰要求極高,因為夜戲要布燈,又要有體力,又有時間限制。這些集結在一起的話,攝影的壓力就會非常大。”刁亦男坦承電影有現在的效果,要感謝整個制作團隊。《南方車站的聚會》的幕后陣容有與刁亦男合作多年的攝影指導董勁鬆,美術指導劉強曾憑《白日焰火》獲最佳美術設計獎﹔而燈光指導黃志明參與過《花樣年華》等經典作品。

  刁亦男表示,每次拍攝有很多演員的群戲時,都會非常焦慮,“拍攝之前我們也會開會,跟制片方要時間,這全部是焦慮的體現。但當你一旦進入這個空間后,一切就好像開始進入到一種軌道裡面。我的整個制作團隊非常優秀,大家都會從自己的角度完成得非常好。”

  對於片中的長鏡頭,刁亦男表示,這是他和攝影師董勁鬆的拍攝習慣,兩人從合作以來,一直都有對長鏡頭的追求,“這也是一種趣味的基礎。我們如果拍攝一個比較成功的長鏡頭,會很開心,好像比分切鏡頭要開心一點。但是分切鏡頭我也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這部電影裡面,我是希望按照每一場戲和每一個段落的情緒來組織語言,而不是說一開始我們就要求這個電影就是長鏡頭,或者說這個電影就是分切鏡頭。”

  演員

  遺憾廖凡發揮空間少 胡歌獲得不一樣體驗

  《南方車站的聚會》中,廖凡和桂綸鎂是繼《白日焰火》后和刁亦男的再次合作,讓刁亦男感覺遺憾的是,廖凡在這部電影裡戲少,“這是唯一的遺憾。沒有給他更多的發揮的空間。但是,他當然也理解,一個劇本不可能每一個角色都賦予那麼多的內容,他也很好地完成了他該做的,非常用心地去塑造這個角色。”

  對於桂綸鎂,刁亦男大加贊賞,為了拍《南方車站的聚會》,桂綸鎂還去學了武漢話,刁亦男認為一個台灣演員,可以演出這樣有質感的大陸女孩,非常了不得,“她讓這個角色表現出了神秘、世俗、天真,非常不容易。她在拍攝中,被溽熱造成的食物中毒擊倒,一直低燒,卻一直堅持了一整部戲。而且,在她最后一場重場戲時又被燙傷,我覺得應該向這樣的一個女演員致敬。”

  至於胡歌,之前刁亦男曾透露,因為在雜志上看到其照片,被他的形象打動了。當時的胡歌正處於工作比較迷茫的時期,“一直在等一個好劇本,一個好角色”,所以兩人可謂一拍即合。

  《南方車站的聚會》算是胡歌第一次主演電影,刁亦男認為胡歌表現得非常優秀:“而且我覺得他為自己的未來打開了一扇門。他通過這次表演也會獲得不一樣的表演體驗,我對他要求更多的是肢體的動作。因為肢體是更純粹的通過避實就虛,通過寫意的方法,讓人獲得某種舉手投足間的意境之美。它更多的是要求你給我一個姿態的極限,甚至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它會向一種超驗的方向發展。那麼這種東西其實是更高級的表演。”

  談及未來,刁亦男表示,會繼續拍攝好看和有力量的電影,“好看的電影就是有故事和一定的戲劇性,吸引觀眾往下看,不悶的電影,它是可以進入到院線,被廣大的觀眾能夠觀看和接受的電影,所以這是電影最浪漫和最有價值的地方。而另外一個就是,電影就像一個夢一樣,你把所有的秘密藏在裡面,去表達你的價值觀,和你對人生的思考,去感染觀眾。”

  刁亦男希望在自己的電影中可以和觀眾互動,而不是直接呈現給觀眾一個結果,“基於對生活的敬畏,我們自己不能變成權威,告訴你生活是什麼樣,應該是什麼樣,人應該是什麼樣。不是這樣的,生活是有秘密的,我們應該敬畏它。我們盡量去給你展現証據,不給你展現結果。你體會就可以了。”文/記者 肖揚 統籌/滿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