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羅幟光:服務為本 數據賦能 加快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年12月06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佛山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調研員羅幟光。攝影/張啟川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2019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暨第十八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發布會”今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大會主題是“打造智慧服務型政府,助力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會議聚焦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政務數據質量、政務數據治理等內容。

佛山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調研員羅幟光在會上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首先感謝測評中心一年來對佛山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和支持,佛山數據政府建設主要還是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要求,同時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機遇,開展了一系列減政放權、放管服等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並且通過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打通政府治理的中、阻、梗。

第一,實施數字政府建設,首先核心就是要建設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要在政務平台裡開展政府的治理、服務,首先要做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佛山2013年就開始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由於做的早,近兩年國家、省出了新的標准,我們重新按照國家、省事項標准來梳理佛山政務服務事項標准,現在是98%。

同時,我們在推進一體化平台建設裡,主要推進標准管理系統、運行管理系統、政務服務門戶、效能監督和統一支撐平台的建設。今年,我們在平台上重點就是電子証照建設,因為許多核心的,包括如何能少跑腿,如何能減少提交材料,很核心的就是電子証照的建設。今年全市開通電子証照80個,其中發証電子証68個,簽發率58%,11月底已經簽發了2500萬個電子証照。

佛山有一個特點是減政放權放的早,我們的服務基本上95%都是在佛山下面的區、鎮,隻有5%的業務是在我市一級。過去服務平台是各個區有各自平台,所以從去年開始整合各區平台,在統一平台裡統一身份認証、統一電子簽章,四統一。

如何做好服務,以市民為中心,梳理了一件事主題聯辦,讓市民針對事,而不是針對政府內部某一個部門,所以我們梳理叫做工程建設聯合審批,商事登記一門式,不動產登記一扇窗,讓市民隻進一扇窗,辦好各項事。

第二,充分利用大數據來支撐佛山的服務和社會治理。我們在網格方面,社會治理在這方面下工夫,統一市、區、鎮、村居、網格社會治理體系,包括整合各類人、力、物、組織各個網格裡的要素,完善中心網格信息化,網上網下聯動的社會治理工作,使基層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的社會治理模式。同時,我們在一些應用方面開發了許許多多,包括智能交通等等,打通各個方面的聯動,使部門之間的聯動加強,使整個社會治理效率提高。

政府門戶方面,我們也下了一些工夫,推出了刻畫即時用戶畫像,讓門戶更快理解市民的需求,同時整合了政務知識庫,佛山14萬多條知識庫,我們打了標識,核心一點就是讓機器在理解市民需求的同時,如何更好快捷的配對政府知識庫,更好服務市民,這個我們也是在嘗試著推AI服務。

數據支撐政務服務裡,建設資源庫裡匯聚3億多條數據,800多萬人的數據,佛山常住人口是790萬,每一個人的要素是1600個,涵蓋了整個人一生各個方面的要素,我們根據數據支撐了其他許多業務系統的需要,其中一個就是中小學入學,已經可以說實現了零提交、零跑腿,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通過資源庫就可以比對學校的學區分配。同時我們也是在打通省公安、省稅務等有關政務數據,為不動產登記等方方面面提供簡潔快捷的服務。

第三,我們嘗試跨區域聯辦,今年因為粵港澳大灣區,通過佛山五年前開發的技術終端,我們也把技術終端部署到了香港、澳門,讓香港、澳門也能夠辦到佛山政務的服務。同時我們在實體大廳方案,跟廣州的荔灣、白雲等五個區實體大廳實現聯動,佛山的服務大廳可以辦廣州市的事項。要實現跨區域辦事機制,核心我們要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包括如何跟進好各個市縣要求,建立了一定的流程規程,更好實現跨區域高效模式。

第四,今年也是我們改革的重點,就是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這是佛山的重點,我們專門建設工程建設項目管理一體化平台,通過管理事前、事中、事后整個流程,我們這個平台可以這樣說,是全流程、零提交,信息化建設裡,從過去一直以來這個項目難度是最大的,除了技術各方面的要求之外,還有許多法律法規的東西,也是要求比較高的。

工程建設一體化,我們按照工程項目四個階段,同樣是這種主題服務,立項用地規劃是一個主題,也是由一個單位牽頭。同時,工程建設許可也是,每一個主題就由一個單位來牽頭,但是由各個部門來配合聯合審讀、聯合測繪等等方面,把工程建設的減少環節,大大提高了審批效率。

為了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做好了一份指南,一張表單,一套材料,完成多項審批,作為完整的流程。應該說我們開發了這麼多系統,核心還是看老百姓認可不認可,我們剛才也說了,我們發電子証照發了2500萬張,但是利用率並不是很高,發了2500萬張,有1萬匹數據用了電子証照來完成審批,說明我們有一些應用系統應用率不高,培養一支隊伍來輔導企業,輔導個人,讓我們的服務增強體驗感。

第五,佛山電子政務建設應該說做了很多年,我們有一個感覺或者是一個體會,感覺發展到現在,好象有一個瓶頸,這個瓶頸不是信息技術解決不了,感覺無法突破一樣,做了一些信息化項目之后,感覺效果不大,為什麼?我們回過頭,可能就是由於制度體制方面的制約。比如電子証照為什麼使用率那麼低?我們跟其他部門,有一些部門之間的法律法規、本行業的規章限制了電子証照的應用,所以我們感覺下一步要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最核心的就是下一步要改革,還是要繼續推進審批制度,包括投資審批等方方面面的改革。同時加強監管和提高服務水平,這是第一點。改革不做好,是我們瓶頸的核心。

另外如何做好數字政府,核心還是數據。佛山很早就開始統籌政府投資的計劃項目,但是我們過去審核這些項目,缺乏數據這方面的審核,今年開始對政府投資所有信息化項目都要有一個數據審核。我們在建設一體化平台裡,我們也建有數據交換平台,打通各個部門,系統是打通了,但是數據的標准不一致,我們感覺我們要清洗梳理各部門之間的數據成本很高,效率也很低,就是由於整個數據標准。所以今年開始對所有項目要有數據標准是否符合共享平台,包括建成之后的系統是否能實現在交換平台裡,實現有條件、無條件的共享,我們今年也是要做,從根源上,從數據的根源上解決數據共享的問題。我今天的匯報就匯報到這裡,謝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