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諜戰劇《風箏》署名官司 劇方一審敗訴

宋霞
2019年12月07日09: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諜戰劇《風箏》署名官司 劇方一審敗訴

  因認為電視劇《風箏》侵犯編劇及原著作者署名權,長篇小說《風箏》的作者林宏將同名電視劇的出品方北京東方聯盟等四家公司訴至法院。

  12月5日,北京東城法院對此案一審宣判,判令北京東方聯盟等公司在電視劇《風箏》上為林宏署名為編劇及原著作者,賠禮道歉並賠償損失15萬元。

  原告林宏訴稱,2009年4月30日,其與被告北京東方聯盟公司簽訂《版權購買及劇本創作協議書》,約定其為電視劇《風箏》創作劇本,同時約定其享有原著作者署名權及電視劇編劇署名權。原告創作並向北京東方聯盟公司交付了劇本,原告作為長篇小說《風箏》的作者和涉案電視劇的編劇,依法享有相應署名權。

  后涉案電視劇《風箏》於2017年12月先后在北京電視台和上海電視台播出,此后又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及咪咕視頻網絡平台播出。

  原告發現該劇編劇署名為楊健和秦麗,或者是楊健和林麗,但沒有為自己署名編劇及原著作者。

  林宏認為,北京東方聯盟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新麗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新麗電視文化投資有限公司、浙江東陽龍錦宸影視傳媒有限公司作為涉案電視劇的出品方和制作方,均屬於《著作權法》上的制片者,未給原告署名的行為嚴重篡改了事實,已侵犯其編劇署名權和原著作者署名權,並給其造成嚴重的精神損害,故訴至法院要求四被告在涉案電視劇上為自己署名為編劇及原著作者﹔連續30日在北京電視台、東方電視台、騰訊視頻、愛奇藝、咪咕視頻的顯著位置公開賠禮道歉﹔賠償經濟損失21萬余元。

  被告東方聯盟公司答辯稱,雙方不存在合同關系,原告不是合同約定的涉案電視劇編劇,不同意原告訴訟請求。並稱按照原告的要求,公司與其妻子秦麗而非原告本人就涉案電視劇簽訂了編劇協議書,並履行了該協議,該協議約定秦麗原創劇本,而非改編,涉案電視劇與原告同名小說沒有任何關系﹔公司已經依約為秦麗署名為編劇,后因公司聘請案外人楊健對秦麗創作的劇本進行了大面積修改,故編劇署名為楊健和秦麗。

  被告新麗集團公司、新麗投資公司亦不同意原告訴求,稱東方聯盟負責涉案電視劇劇本,關於劇本的來源,兩家公司認可東方聯盟公司的意見,並稱原告不是涉案電視劇編劇,該劇也沒有使用原告的涉案同名小說,故並不侵權。

  法院經依法審理后認為,根據對涉案電視劇與涉案小說、涉案電視劇與涉案劇本的比對結果,發現三者所講述的故事整體框架及脈絡基本相同,人物關系設置也基本相同,在此基礎上包含了大量相同或相似的情節和橋段,且該等情節的具體展開方式、設計安排亦多有雷同,尤其是包括眾多重要人物角色的姓名及人物關系基本相同,部分台詞語言亦相同或非常相似,且上述相同或相似內容分布於涉案電視劇全部劇集。結合在案証據,足以認定涉案電視劇使用了涉案小說及涉案劇本。

  法院一審判決:東方聯盟公司、新麗集團公司、新麗投資公司在涉案電視劇《風箏》上為林宏署名為編劇及原著作者,自判決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內,在愛奇藝網顯著位置刊登聲明,並賠償損失15萬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