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揭榜 "我和我的祖國"最熱

任敏
2019年12月07日09: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揭榜

  昨天,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2019年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我和我的祖國、金色十年、學習強國、中美經貿磋商、最美奮斗者、硬核、垃圾分類、先行示范區、基層減負年、我太南了。

  “2019年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是基於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結合人工后期處理提取、篩選而獲得。語料來源於國內16家報紙、12個電視台和7家電台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語料規模10余億字次,代表了中國主流媒體的關注點和語言特點。

  作為人類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語言猶如一面鏡子,不僅記錄了歷史發展的變化軌跡,也折射出當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從風雲激蕩的國際社會、影響廣泛的熱點事件,到貼近群眾的惠民措施、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一詞一語都訴說著這一年來的波瀾壯闊。2019年度流行語,用熱詞新語概括一年中的大事小情,勾勒熱點,反映社會發展﹔刻畫民生,描摹世事民情,展現中國與世界的時代風貌。

  12月2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還發布了“2019年度十大網絡用語”:不忘初心﹔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檸檬精﹔好嗨喲﹔是個狼人﹔雨女無瓜﹔硬核﹔996﹔14億護旗手﹔斷舍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