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康輝兼職當“班主任”?以《一堂好課》延續民族生命力!

2019年12月09日13:36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康輝兼職當“班主任”?以《一堂好課》延續民族生命力!

  從日更《主播說聯播》到參加“神仙打架”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再到用vlog記錄希臘、巴西行,原本端坐在《新聞聯播》主播台的康輝竟憑借多變的畫風,隔三差五上熱搜!

  最近,他又前往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擔任“好課班主任”,率領同學們進行課間討論,追尋思想的力量。節目中,其深厚的文學底蘊和睿智、風趣的主持風格,再次讓觀眾真切感受到央視名嘴的業務能力。此次探班康輝,將進一步了解他的新身份。

  康輝以戲曲、音樂調動學生聽課熱情

  首次擔任文化類節目主持人,康輝在採訪中屢次提及“焦慮”二字,但從他前幾次“課堂”上的出色表現來看,康輝的確是個十足的“寶藏男孩”。而這次來到中國美術學院、浙江音樂學院參與“戲曲課”和“音樂課”的錄制,他更是向同學們展現了主持功底以外的“寶藏”一面。

  戲曲是獨樹一幟的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瑰寶,近年來一直遭遇“傳承難”、“年輕人不關注”等發展難題。從小就熟聽京劇、越劇、豫劇、黃梅戲,以及地方小劇種的資深戲迷康輝表示:“今天確實有很多小的劇種很難生存,也有可能在未來劇種會慢慢萎縮甚至消失,當然它有它存在的客觀規律,但是我們確實也特別希望就是這些東西能保留下來。”為了激發學生們的聽課熱情,他還在現場唱起了人們耳熟能詳的越劇經典唱段《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音樂永遠是生活的一部分,好的音樂能夠打動人心、撫慰人心,並跨越時空,讓不同時代的人心生共鳴”,相比起戲曲,音樂的傳播力度和受眾范圍則寬泛很多。當天,剛在中國美術學院完成“戲曲課”錄制的康輝,又馬不停蹄前往浙江音樂學院開設“音樂課”。現場,多才多藝的康輝不僅和“音樂詩人”羅大佑速學彈吉他,還與全體師生合唱金曲《光陰的故事》,大氣沉穩的嗓音十分撩耳,令人回味至今。

  用“好課”助力觀眾延續民族生命力

  央視綜藝頻道的《一堂好課》,秉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創作原則,邀請了12位“學科領路人”為新一代年輕人傳道、授業和解惑。“它確實跟很多的綜藝節目不太一樣,希望能夠通過這個節目把文化領域的信息傳遞給更多的年輕人,我覺得這個事還是挺值得干的。”

  正是被節目的宗旨和初心所吸引,康輝決定挑戰自我,以“好課班主任”的新身份,為節目營造了一個開放、包容、有意義且有趣的課堂氛圍,通過各個領域主講人的豐富人生,讓更多的年輕人學會以積極開放的心態擁抱未知,從而延續民族的生命力。探班當天,康輝正在中國美術學院進行《一堂好課》“戲曲課”的錄制工作,他表示:“為什麼年輕人可以來聽戲曲課?這樣能了解中國古老的藝術形式。年輕人需要有一種開放的心態,去吸收和接受。”

  回顧前幾期節目,國防大學的金一南教授在“思政課”上,就講述了中國百年救亡的苦難斗爭史和百年復興的輝煌奮斗史,以親身經歷為年輕士兵解讀了何為普通人愛國的責任與義務﹔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為年輕人帶來一節有趣的“文博課”,進一步開講文物和社會生活、現代個體的密切關聯﹔優秀電影人、著名導演陳凱歌則在“時代影像課”,探討起了影像和時代以及時代和人的關系…… “不過就一個多小時的課程,他們把自己畢生的領會和感悟,包括他們在這個行業、領域當中積累的一些經驗濃縮起來,都是一些干貨。” 聊到這兒,康輝感嘆每堂課的主講人都曾讓他發出“受益匪淺”的力贊。

  在“講堂”上形成年輕文化反哺效應

  “《一堂好課》的意義也在於,其實它並不僅是年輕人坐這兒規規矩矩的來聽主講人講。”在“好課班主任”康輝看來,某種程度上節目也通過課堂上的互動和交流,從年輕人身上汲取了新鮮的能量,形成了年輕文化的反哺效應。此次在中國美術學院錄制,康輝便看到了學生們專注和活躍的品質。正如康輝所言:“(同學們)每堂課都會提出一些有價值的問題,甚至有的主講人說這個問題還是挺尖銳的。”

  第一節“思政課”,不僅“課代表”宋璽、黃景瑜、屈楚蕭結合自身的成長經歷,分享了各自的愛國精神,幾位年輕的士兵還道出了他們對維護祖國利益的理解﹔第二節“文博課”,黃曉明、霍尊、於朦朧帶領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生,進行“文化遺產保護修復研究更有效,還是開發利用更有效”的思想碰撞,讓觀眾感受到了年輕人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喜愛和獨到見解﹔第三節“時代影像課”,陳曉與儀仗大隊的一中隊二班班長張帥龍,分別挖掘出了電影“歌詠言,詩言志”的時代特性,以及《我和我的祖國》裡七部電影銜接的特殊意義。康輝認為,新時代年輕人接收信息的豐富程度和知識結構的完整程度遠超上一輩。因此,“面對年輕人,我們要有誠懇的學習態度,同樣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一期一會、一課一識,《一堂好課》以全方位的文化“透析”,為新時代的年輕觀眾獻上一場場文化盛宴,也為文化類節目開辟了一張新版圖。接下來,“好課班主任”康輝還將帶領年輕觀眾解鎖哪些新的知識點?敬請期待每周日在央視綜藝頻道播出的《一堂好課》。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