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口碑佳卻不叫座 "007+美隊"為何帶不熱"利刃出鞘"

李麗
2019年12月09日07:2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007”聯手“美隊” 也帶不熱《利刃出鞘》?

丹尼爾·克雷格飾演偵探布蘭科

“007”丹尼爾·克雷格和“美國隊長”克裡斯·埃文斯兩大男星加盟《利刃出鞘》

豆瓣評分8.3,貓眼口碑8.8,由萊恩·約翰遜編劇執導的《利刃出鞘》是近期毫無疑問的口碑好片。但截至12月7日12時,該片上映9天票房僅1.46億元,不但遠遠比不上豆瓣評分7.3的迪士尼動畫片《冰雪奇緣2》,甚至還不及同天公映、豆瓣評分僅6.2分的葛優和趙薇新片《兩隻老虎》。

《利刃出鞘》今年9月亮相多倫多電影節,當時便有“年度佳片”的名聲傳出,“007”丹尼爾·克雷格和“美國隊長”克裡斯·埃文斯的加盟更是如虎添翼。但為何中國觀眾就是不買賬?

阿加莎資深粉絲的致敬

《利刃出鞘》是一個破案推理片:富豪小說家哈蘭·斯隆比在過完85歲生日的第二天早上,被發現死在自家庄園,留下億萬遺產﹔大偵探布蘭科受神秘人邀請,來庄園調查真相,在跟斯隆比家族對談后,他發現每個人都不是看上去那麼簡單﹔而通過老爺子遺囑得到所有財產的女佣瑪塔,則成了整個風暴的中心……影片9月在多倫多電影節首映時,收獲了爛番茄100%的好成績,被稱為今年下半年繼《寄生虫》《小丑》之后又一部口碑爆棚的類型片。

很多人看完《利刃出鞘》,覺得有“推理小說女王”阿加莎·克裡斯蒂小說的影子。事實上,該片導演萊恩·約翰遜正是阿加莎的資深粉絲,而故事也確實承襲了阿加莎所開創的“鄉村別墅謀殺”模式。有觀眾點評道:“全片最阿加莎的部分不是推理和反轉疊反轉,而是好人受到考驗最終得勝,以及自始至終的善良的心。”不斷反轉的燒腦情節也讓觀眾看得過癮:“結構玩得轉,節奏上佳,台詞笑點不斷,連續反轉讓劇情不斷攀升。”

本格推理進行得不徹底

雖然致敬阿加莎,但萊恩·約翰遜畢竟不是阿加莎本人,他的劇本和執導首先表達的還是個人風格:相對於阿加莎的純本格推理,萊恩·約翰遜的《利刃出鞘》更像是“本格推理的外表+社會派推理的內核”。本格推理的最大特點是“邏輯至上”,這一點在阿加莎的大偵探波洛系列和馬普爾小姐系列中都表現得十分充分:探案者注重觀察所有人在言語和行為中表現出來的矛盾和錯漏,憑此推理出案件真相。但在《利刃出鞘》中,結合了波洛和馬普爾兩人特征的偵探布蘭科,在對庄園成員的盤問中,更注重每個人的社會背景和作案動機——這無疑是社會派推理的特征。

豆瓣網友“撒庫拉”便對《利刃出鞘》中本格推理的弱勢表現表達了失望之情:“它仍然是一個古典推理的結構,還留下了最脆弱的bug。作為編劇,不能忍受故事建立在一個隨時可以崩塌的基石上。”

美式隱喻產生觀影隔閡

《利刃出鞘》在北美公映的日期比中國內地早兩天,正趕上感恩節假期。影片在感恩節當日拿下850萬美元,兩天累計票房1420萬美元,總體檔期收獲在4000萬至4400萬美元之間,遠高於此前業內預估的2000萬至2500萬美元。

這當然不是因為美國觀眾對推理突然萌發熱情,而是因為影片本身所蘊含的政治隱喻讓他們產生了超越劇情的興趣。在很多人看來,哈蘭·斯隆比就好比當代美國,而“美隊”扮演的孫子等后代們則代表著美國社會中所謂的精英階層。劇情揭開了這群精英偽善外表下自私骯臟的內心,而老爺子選擇將遺產交給身為外來移民的小保姆。影片最后,小保姆站在二樓陽台,俯視著被趕出庄園的原家族成員們,此情此景可謂是對當代美國社會格局的一種諷刺。

這種諷刺意味,大多數中國觀眾顯然是體察不到的。對他們而言,這就是一部英式庄園探案片而已,題材本身便有文化隔閡,附加的政治隱喻更是無從談起。而他們對購票看片的興致缺乏,也說明了在中國有流量的始終也只是《復仇者聯盟》《007》等IP大片本身,而不是片中角色的扮演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