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新聞出版署數字出版精品專題研討班在京開班

梁言順出席開班儀式

2019年12月09日15: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新聞出版署數字出版精品專題研討班在京開班梁言順出席開班儀式

  12月6日,以“聚焦精品戰略 推動數字出版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數字出版精品專題研討班在京開班,2019年度數字出版精品項目展同期舉行。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出席研討班開班儀式、參觀數字出版精品項目展,並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有聲讀物等95個精品數字出版項目獲獎單位代表頒獎。

  據悉,今年5月,國家新聞出版署組織實施數字出版精品遴選推薦計劃,在各級宣傳管理部門和中央有關部門精心組織下,28個省(區、市)的出版單位和文化科技企業共選送了517個項目,經嚴格評審,最終確定了95個精品項目。95個精品數字出版項目涵蓋主題出版類、大眾出版類、專業出版類、教育出版類、少兒出版類,既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等利用數字化手段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的有聲讀物,也有“科普中國”等全媒體形態傳播科學文化知識的大眾閱讀平台,更有“智匯三農”等利用語義分析、雲計算技術提供專業服務的在線數據庫、知識庫。這些項目代表了當前國內數字出版精品生產的綜合水准,集中體現了出版業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道路上的路徑選擇和創新經驗。

  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在開班動員時說,這是第一次以國家新聞出版署名義組織實施全品類的數字出版精品遴選推薦計劃,也是國家新聞出版署第一次舉辦數字出版方面的高層次研討班。他強調,出版戰線要充分認識到融合發展是出版業的一場深刻自我革命,切實增強實施精品戰略、推動數字出版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和自覺性堅定性。他要求,著力打造內容優質的數字出版產品與服務,全面構建品類豐富的數字出版業態模式,顯著提高數字出版技術運用水平,加快培育精品聚集的數字出版龍頭企業,積極推動數字出版精品走出去,不斷提高出版業融合發展水平,不斷增強數字出版業綜合實力、競爭力、影響力。他表示,主管部門將完善扶持支持政策,推動健全體制機制,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強化行業管理,營造有利於數字出版繁榮發展、精品持續涌現的良好環境。

  為期4天的數字出版精品專題研討班由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中宣部出版局承辦,華聞傳媒產業創新研究院協辦。研討班就2019年度數字出版精品項目特征分析、5G環境下的數字內容產業、出版融合發展的歷史機遇與戰略選擇進行專題演講,並通過18個案例分享,圍繞“精品戰略與精品生產”“文化管理創新”“前沿技術應用”“出版深融與服務增值”4個模塊進行了研討。(記者王坤寧 徐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