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挖掘典型"富礦" 傳揚時代精神

孫海悅
2019年12月09日15: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挖掘典型“富礦” 傳揚時代精神

榜樣力量無窮,精神指引前路。近年來,我國先后推出“時代楷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重大先進典型,成為出版界挖掘選題的“富礦”,一批精品力作應時出版。

策劃思路 凸顯社會意義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廖俊波同志的優秀品質,稱其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我們希望通過出版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圖書,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宣傳弘揚突出典型人物為民干事、攻堅克難的精神,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談及黨建讀物出版社、鷺江出版社《縣委書記》一書的策劃思路,該書責任編輯廖靈艷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

把先進典型的故事說清楚,更好地展現他們身上的優秀品質,使之成為全社會學習的榜樣,從而更好地為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這是很多出版人的共識,也是上海人民出版社策劃《種子的力量:讀懂鐘揚》一書的初心。

《種子的力量:讀懂鐘揚》責任編輯沈驍馳告訴記者,作為“時代楷模”,鐘揚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先進典型。該書構建了鐘揚精神世界和人生實踐的拼圖,既講述了他作為“善夢者”所進行的生命哲學的思考,也勾勒出他作為“杰出者”精於專業、勇於實踐、善於探索、樂於奉獻的積極形象。同時,該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力圖表現鐘揚“普通人”的一面,他的理想信念、堅毅品格和奮斗精神,凸顯了平凡人在使命召喚、責任擔當下迸發的榜樣力量。“我們的圖書也因此更具張力。”沈驍馳表示。

觸碰時代前沿、聚焦國之重器,北京聯合出版公司《中國天眼:南仁東傳》選取“中國天眼”工程核心人物南仁東作為表現對象。在該書策劃編輯呂中師看來,這個選題有著極大的社會意義。他說,南仁東是新中國培養的科學家,畢生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他的奮斗事跡極具感染力,理應被更多人看到。“新聞作品也好,文學作品也好,要用心、用情、用功書寫偉大時代。對出版人來說,就是要做好更深刻的闡釋,提倡有價值的閱讀,讓好作品更廣泛地進入大眾視野,進而堅定文化自信。”

這類圖書涉及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先進典型,讓讀者體會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奮進的力量、成功的信心。如安徽教育出版社《老兵王忠心》描述了全國道德模范、火箭軍一級軍士長王忠心三十載扎根基層獻青春、挺身排險迎難上、帶兵育人出典型、引領家庭文明風的老兵精神,譯林出版社《我心歸處是敦煌》展現了“最美奮斗者”、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這位對敦煌學有著廣泛研究並一生踐行文物保護事業的學者的心靈史,群眾出版社《海棠花開——“時代楷模”呂建江紀事》描寫了呂建江忠誠履職、一心為民、清正廉潔、甘於奉獻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吉林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至誠報國 黃大年》生動展現“時代楷模”黃大年將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的生命理念,等等。

精心打磨 凝聚編寫合力

優秀作品的感人力量離不開精益求精的反復打磨和匠心獨運的編輯加工。人民出版社《堅守初心好榜樣:張富清》收錄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下屬多家媒體的通訊、新媒體文章、評論員文章等。該書組稿編輯、責任編輯之一劉志宏向記者介紹說,由於這些文章是不同媒體在不同時間發表的,文章之間難免存在一些與史實不一致的地方。為此,責任編輯在短時間內廣泛查閱相關資料,認真核對后又與作者確認,避免出現差錯。

呂中師向記者講述了《中國天眼:南仁東傳》的創作過程。2017年11月,南仁東被追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此前一周,著名學者王宏甲接受了一項創作任務:創作一部反映南仁東生平事跡的報告文學。本來計劃寫成短篇報告文學的王宏甲,在貴州收集資料的過程中被南仁東的事跡打動,一種使命感在他心裡油然而生:“必須寫,寫一部長篇。”

歷時一年有余,《中國天眼:南仁東傳》方完成初稿。該書在編輯過程中同樣經過了精雕細琢。呂中師介紹說,這本書最初就打算做成四色圖書,因此精挑細選了多幅插圖,在版式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此外,作者認真修改潤色后,他們還邀請多位專家審讀把關。

作者的選擇同樣重要。《縣委書記》作者李春雷是資深報告文學作家,寫作功底扎實,文筆精練傳神,能夠精准把握人物故事、時代精神和內在特質,對於人物生活化、人性化、細節面也有著獨到的敘述手法。

為了使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廖靈艷和同事們在創作前期就陪同作者多次赴廖俊波同志生活、工作所在地進行實地走訪、收集資料。在后期編輯過程中,編輯始終對標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要求,把好書稿內容的政治關和思想關。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沈驍馳這樣形容《種子的力量:讀懂鐘揚》的創作、出版過程。該書在上海市委號召學習“鐘揚式的先進典型”之時誕生,此為“對的時間”。而“對的人”是指該書作者顏維琦。作為《光明日報》首席記者,她多年來一直追蹤報道、宣講鐘揚的相關事跡,並且與鐘揚的家人、朋友和學生都有密切聯系,因此掌握了豐富的第一手材料。除此之外,她還是鐘揚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也非常樂意撰寫一本關於鐘揚的“小書”。

顏維琦曾說,尋找鐘揚、書寫鐘揚的過程,於她是一次生命意義的探尋,更是一次精神的磨礪、人生的修行。在沈驍馳看來,她用一雙慧眼觀察到鐘揚非凡人生背后的平凡故事,還原了鐘揚的生活現場、展現了鐘揚的思想力量﹔她用細膩的筆觸、真摯的情感和長期積累的文學素養,寫成了力透紙背的《種子的力量:讀懂鐘揚》,為“鐘揚式的先進典型”作了注腳。

創新形式 挖掘內容空間

好的內容需要更為符合當下讀者閱讀習慣的方式加以傳播和推廣。為此,出版人也在思考拓展內容空間,探索更為豐富的出版形式。

在廖靈艷看來,典型人物圖書,應該讓精神更加立體、讓學習學有對象。除了文字表現之外,可以通過融媒體出版、有聲圖書、短視頻、動漫化等方式,使得典型人物的事跡和精神更具體、豐滿,也更深入人心。

鐘揚相關的紀錄片、話劇都已先后推出。沈驍馳認為,對於典型人物圖書,應該以媒體融合思維進行開發。“今后我們要樹立打造全媒體產品的觀念,把紙質書、音頻、視頻甚至是直播、舞台劇等包裝成一個完整的產品。”

音頻在傳播速度和制作成本上都有優勢,而且平台多、受眾廣、接受度高。沈驍馳的設想是,一方面可以把紙質書的內容直接制作成有聲書﹔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此基礎上加以拓展,例如增加人物對話和劇情設計,使紙質書的平面化場景轉化為音頻的立體化場景,使人物的表現更加豐滿。

在《堅守初心好榜樣:張富清》出版之前,人民出版社已經出版了不少視頻書,例如《圖解2019全國兩會》、《您是這樣的人——我心中的周恩來總理》、《國家相冊》(第一輯)等。劉志宏介紹說,《堅守初心好榜樣:張富清》開發成了視頻書,書中收錄了4段視頻和80余張照片。讀者掃描書中的二維碼,即可觀看視頻。“以往的一些時政類讀物以文字為主,讀起來相對枯燥。而這本書在文字旁配有大量情景照片和視頻,使得張富清的形象更為立體鮮活。”劉志宏表示,視頻書的開發是多媒體出版的有益嘗試。

出版的本質是提供內容。現代社會,內容載體已經發生變化,即從紙張到多屏(電子書屏、電腦屏、電視屏、手機屏)。“與之相適應,主題出版要主動實現從單一的紙質出版向電子書、音頻、視頻、數據庫等全媒體呈現方式的轉變。”江西高校出版社社科圖書出版中心主任鄧玉瓊認為,除了紙質閱讀,年輕讀者閱讀內容、學習知識更多依賴於有聲閱讀、短視頻等方式。“因此,我們在做主題圖書時,要本著以讀者為中心的策劃理念,根據不同讀者群的需求,實現‘一種內容,多種產出’的價值挖掘,實現優質內容更廣泛的傳播。”

偶然看到央視“好記者講好故事”節目中光明日報社江蘇記者站站長鄭晉鳴的講述,鄧玉瓊被深深感動,於是萌生了做《兩個人的五星紅旗:王繼才與王仕花的守島故事》一書選題的念頭。選題策劃之初,她就琢磨著要把看到視頻的這種感動用書傳遞出去。“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將鄭晉鳴善於講故事的特質挖掘和呈現出來。視頻內容對文字內容是一種補充,為文字內容帶來更為生動的表達。”以謳歌重大先進典型為題材的主題圖書,由於音視頻的加入,增強了不同場景下的內容體驗,增強了文字的感染力,提升了優質內容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