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鶴唳華亭》《慶余年》熱播 觀眾反饋大相徑庭

楊蓮潔
2019年12月10日07: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范閑 蕭定權你更想成為誰

  新京報制圖/許驍

  年末,相繼開播的《慶余年》和《鶴唳華亭》成為討論度最高的兩部古裝劇。兩劇有不少相似之處——都是網文IP改編作品﹔故事都涉及皇權的血腥爭奪﹔男主角范閑和蕭定權都是皇帝的兒子、幼年喪母但又有強勢的母族。兩劇在風格呈現上卻截然不同——目前為止,《慶余年》更風趣幽默,《鶴唳華亭》更虐心悲情。

  這兩部劇有相似的背景,卻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格,觀眾更喜歡哪一種?接受新京報問卷調查的觀眾裡,《慶余年》的擁躉比《鶴唳華亭》更多﹔他們因為范閑現代人的性格而喜歡他,也因為蕭定權的虐心人生而同情他。這屆觀眾也更喜歡輕鬆搞笑的內容,對於苦情戲有本能的排斥。

  角色打動觀眾

  性格和遭遇是關鍵

  《慶余年》裡,范閑是慶帝和葉輕眉的私生子。雖然出生不久母親就被害了,但母親的“戰友們”把他保護教導得極好。這其中包括大宗師級武力值的五竹叔、掌握慶國黑暗機構的陳萍萍、慶國財政大管家范建、天下第一用毒大師費介……

  除此而外,范閑又擁有現代人的靈魂和隨遇而安的性格,很容易讓觀眾產生代入感。而他在故事的前半段也的確順風順水,令人羨慕。導演孫皓說過,《慶余年》是古代和現代文明碰撞的故事,范閑用現代人的視角去看古代不平等的東西。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7%的觀眾被范閑的性格而不是他的“開挂人生”所打動,足見范閑身上現代人的親和力,對現代的觀眾具有怎樣的殺傷力。

  《鶴唳華亭》中的蕭定權空有太子的名頭,但皇后親媽早逝,他又多次被大哥陷害,失寵於皇帝老爹,被他視為父親的老師為了救他而死,手握重兵的舅舅為了讓他站穩腳跟再度到邊疆帶病抗擊外敵——瓊瑤苦情戲裡女主的遭遇,他都受了個遍,劇中也時常以淚洗面。調查數據顯示,觀眾被蕭定權這一角色打動的原因裡,同情他的人生遭遇的佔了45%﹔高達74%的觀眾更希望蕭定權后期“黑化”。

  風格吸引觀眾

  笑和虐是把雙刃劍

  調查結果顯示,有50%的觀眾更喜歡《慶余年》,33%更喜歡《鶴唳華亭》,17%二者都喜歡。劇評人“太陽以西”認為,這並不足以說明《慶余年》劇集比《鶴唳華亭》更受歡迎,因為《慶余年》原著知名度就比《鶴唳華亭》高很多。“如果這兩部劇都達到滿分,喜歡《慶余年》的觀眾也一定會更多。它們在豆瓣的打分人數就呈現出類似的情況——《慶余年》目前打分人數達7萬,《鶴唳華亭》2.6萬。”

  風格方面,《慶余年》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三項分別是“幽默搞笑的劇情”(59%)、“小范大人的開挂人生”(17%)和“強大的演員陣容”(17%)﹔《鶴唳華亭》則是“太子蕭定權的虐心人生”(50%)、“不斷翻轉的劇情”(30%)、“服化道”(13%)。兩部劇上微博熱搜的關鍵詞,也與這一數據互相驗証。《慶余年》常因各種幽默橋段上熱搜,尤其劇中搞笑擔當范思轍、王啟年與范閑的互動﹔《鶴唳華亭》則是羅晉(飾蕭定權)的哭戲多次上榜。

  然而,《慶余年》的笑和《鶴唳華亭》的虐又是一把雙刃劍。本次調查顯示,觀眾不喜歡《慶余年》的原因之中,“太搞笑不正經”佔比最高(40%),其次才是彈幕上多次被吐槽的“服化道不好”(27%)﹔而不喜歡《鶴唳華亭》的原因,“劇情太虐”高達52%,其次是“不喜歡主角的性格”(35%)。兩部劇吸引觀眾的特點,同時也可以成為趕客的利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