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播兩周豆瓣評分8.0 《慶余年》為男頻文"挽尊"?

蔡慕嘉
2019年12月10日07:3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播兩周,目前豆瓣評分8.0

  張若昀用演技彌補了他的“俊美”不足。

  郭麒麟(右)首次出演古裝劇。

  由“貓膩”同名小說所改編的電視劇《慶余年》自籌備就吸引了不少關注。11月底,這部46集長的劇集終於在騰訊、愛奇藝上線。從被網友花式催更到終於官宣加更,再到角色滕梓荊下線引發熱議上熱搜。“大IP”《慶余年》不負眾望,成為了近期最有存在感的古裝劇之一。截至記者發稿時,該劇在豆瓣上的評分高達8.0,這在目前已亮相的由男頻(網絡小說中的男性頻道)IP所改編的劇集裡,算是一個驚喜的成績。

  劇版稍有改動,但觀眾買單

  “貓膩”所著小說《慶余年》自2007年連載以來,盛譽不斷、吸粉無數。也因此,2017年,由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宣布提上日程時,備受業內關注。電視劇請來了有《大女當嫁》《大男當婚》等代表作的導演孫皓執導,創作過《木府風雲》《舞樂傳奇》等劇的王倦擔任編劇,據了解,王倦還是書迷。演員陣容上,張若昀飾演男主角范閑、陳道明出演慶帝、李沁主演林婉兒、宋軼飾演范若若……總體班底還算強勁。目前,已更新了兩周的劇集,雖然開頭設定相較原著有所改動,但大多數觀眾對此還是能夠理解買單。原著小說以穿越、架空為兩大賣點,講述了一個患有重症肌無力的現代青年偶然間穿越到慶國一個名叫范閑的嬰兒身上,開啟“重生”的一生。不過到了電視劇中,《慶余年》的主體故事是文學史專業學生張慶(張若昀飾)所寫的小說。張慶因為原本的論文命題不被葉教授(袁泉飾)所認可,為了讓葉教授成為自己的研究生導師,他決定通過寫小說(《慶余年》)的方式,進一步闡述自己想要表達的觀點……於是才開始了“真正”《慶余年》的故事。因為電視劇的大體走勢還是貼近原著,所以不少書迷也認為這點改動可以接受。唯一讓部分書迷有點小遺憾的是,作為該劇男主角,現代裝、年代裝都還不錯的張若昀,古裝扮相似乎有愧書中所描述的“俊美少年”,好在張若昀的演技還是能讓觀眾認可、追下去。

  配角亮眼,郭麒麟、田雨出彩

  《慶余年》的主線故事是,懷揣著神秘身世的范閑從海邊小城澹州到京都的經歷和成長。原著不少看點來源於穿越設定,這些在改編成電視劇中也被保留,在成為看點之余,兼具“笑果”。飽讀詩書的范閑到了慶國之后如何利用這些“才”富,劇中,他把曹雪芹的《紅樓夢》當成故事說給妹妹若若聽,一不小心讓《紅樓》成為當下京都的暢銷書籍﹔在各家名門公子聚集的詩會上,他巧妙借用了杜甫的一首《登高》技壓群雄,名聲鵲起……

  除了有趣的橋段,劇中一眾配角表現亮眼,也引起了關注。以郭麒麟飾演的范家二公子范思轍和田雨飾演的王啟年為例,兩大視財如命的角色,每每出現都讓觀眾捧腹。據知,這次是郭麒麟第一次出演古裝劇。雖然他本人說自己生活中與“財迷”范思轍有點出入,但劇播之后不少網友評價“這個角色真的太適合他發揮了”。

  而上一周更新的劇情中,配角滕梓荊(王陽飾)的下線,也引起了觀眾的熱議,並登上了熱搜。網友甚至還就此對“可愛死了”進行了新的解讀:“‘可愛死了’是指編劇王倦筆下你覺得可愛的人都得死”。對於對滕梓荊命運的改編,日前王倦也回應道,“本來滕梓荊可以做個忠誠的屬下,一直默默無聞跟到最后,可如果這樣,他就只是個記不清面目的配角,對主線無關緊要。”所以,把滕梓荊這個人物故事重寫,並把范閑這個好友寫死,王倦認為這是范閑爆發的契機,“為了讓范閑通過滕梓荊,更了解這個世界,或者說更投入這個世界,而不是隻做一個看客。”

  近些年,不少男頻IP先后進軍電視圈,隻不過大多數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像《擇天記》《武動乾坤》《斗破蒼穹》等播出后口碑不盡如人意。而至今在豆瓣上拿下8.0分的《慶余年》,讓男頻粉看到了一絲希望,期待這部劇能打響“男頻保衛戰”。不過,究竟《慶余年》能否為男頻IP劇集的口碑扳回一城,還得等劇終才能下定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