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誤殺》:做一把丈量多元社會的標尺

尤子君
2019年12月10日15:0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誤殺》:做一把丈量多元社會的標尺

  12月13日,由陳思誠監制,導演柯汶利執導,肖央、譚卓、陳沖、姜皓文領銜主演,秦沛特邀出演的電影《誤殺》正式上映。

  《誤殺》在劇情上貼合了時下觀眾關心的議題和中國觀眾更為熟悉的場景。電影中,肖央飾演的李維杰與譚卓飾演的妻子阿玉到泰國打拼多年,膝下育有兩個女兒,一家人的生活和平美好。然而,平靜的生活突然被打破,李維杰的大女兒被陳沖飾演的督察長的兒子強暴,因反抗誤殺對方。為保護家人,李維杰埋尸掩蓋一切証據,利用“時空剪輯”的蒙太奇手法,與警察斗智斗勇,展開殊死較量。本劇劇情流暢節奏緊湊,備受稱贊。除此之外,肖央打破以往喜劇風格的驚喜表現、譚卓的精湛演出以及陳沖等多位實力派演員的精彩過招,也使得本片更為引人入勝。

  不同於其他的犯罪懸疑電影,《誤殺》在劇本完成度方面已經領先,但最值得稱道的,是本劇懸疑外殼下潛藏的對法律與道德、家庭與責任、善與惡等多元社會現象的深入探討。

  本片題材以一場由侵犯引發的“反殺”事件為切入點,大膽撕裂平靜生活的表象,將殘酷陰暗的一面暴露在觀眾面前。以電影為引,探究善與惡、弱勢與強權,法律與道德的多元沖突。

  李維杰的大女兒平平被督察長的兒子素察侵犯,最后被平平誤殺,妻子阿玉想要報警,李維杰卻說“死的是督察長的兒子,報警的話我們沒有活的機會”。明明是素察犯罪在先,但李維杰一家卻因為無權無勢,加上對法律和警察的不信任,隻能鋌而走險埋尸掩蓋,希望能夠瞞天過海。法律的薄弱,警察的暴戾,在電影設定的背景下,李維杰的犯罪反而顯得更為正義,甚至受到群眾的支持。李維杰作為一名普通父親,面對女兒“誤殺”侵犯者,爆發出的是平凡人對子女對家庭本能的責任使命。但戲劇化的情節推進下,我們看到的不僅是平凡人的掙扎,這更多地體現了以李維杰為代表的普通百姓的無奈和無力。我們都說,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自由權利、有尊嚴、有價值,而且要用於維護他人的自由權利、尊嚴和價值。但是在電影的故事背景中,這樣的訴求反而變成一種奢望。

  隨著劇情的推移,李維杰和拉韞的交鋒愈加激烈。身為督察長的拉韞,不顧法律法規,對李維杰一家嚴刑拷打,引發民情激烈反抗,最終自食其果。拉韞在盤問小女兒時,拉長的鏡頭仿佛將她化身為可怖的野獸,和小女孩的弱小無助形成鮮明的對比。這也讓觀眾身臨其境地感受到,沒有制約的權力,將產生多麼可怕的力量。這也讓我們意識到“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克己復禮”不能變成人們的奢望,而應成為每個人為人處事的准則。

  一場騷亂過后,李維杰對阿玉說“我沒什麼本事,能做的,隻有擋在你們前面。”然后選擇了自首。電影為我們揭開了多元社會中的小小一角。被逼無奈的惡是否是真的惡?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每個人心中也都有一個准繩。道德或許可以原諒,但社會的底線終究不能踩踏。影片最后,記者在街頭採訪民眾對李維杰事件的看法,有人說“李維杰應該無罪釋放”,有人說“要是別人欺負我女兒,我也會做出一樣的選擇”,還有人說“暴亂中他們砸壞了我的東西,不知道該找誰賠償”……

  那麼,當話筒遞到你面前,你會說什麼呢?(尤子君)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